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新中国及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 > 民进与新中国及人民政协

中国民主促进会给政治协商会议建议书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1946年1月11日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胜利来临,举国狂欢,人人以为从此可以建立一个民主独立自由而富强的新中国,但是谁知道接着就发生内战,甚至蔓延到十一省之多,虽有国共协定,仍以兵戎相见,这种危机,大有可能沦中华民族于万劫不复的状态,凡为中华民国的国民没有不痛心疾首的。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贵会议开幕了。贵会议现已不是国共的协商会议,而是各党各派及无党无派的全国人民代表的协商会议。所以这个会议,一定要是挽回危机打开僵局的会议;一定要是解决一党专政,奠定民主政治,捩转整个中华民国历史的革命会议:不独全国人民所盼望,也是全世界所关切的会议。  
   
   
    在民主的世界里,任何党派的政府,都应以人民利益为前提,这是颠扑不破的铁的真理。因此,本会认为这个协商会议,关系全国人民的利益太大了。全国人民不独要特别注意,而且要运用一切力量,来促其成功,使各种问题的解决不是苟且敷衍,而是彻底清算。所以贵会议的责任实很重大,必须以民族国家的幸福为前提,而全国人民也必为贵会议之后盾,务必趁此时机,产生一个崭新的真正民主的中华民国。本会以人民的立场,提出当前最迫切的建议如左:  
      
    (一)组织举国一致的民主政府,全国人民已一致要求全民政府的立即实现。而蒋主席也始终主张“尽速实现民主宪政,还政于民,造成全民的政治”。足见一党专政,已成陈迹,还政于民,势所必然。现在政府措施不满民意,责备的声浪,遍于全国,又足见民意的要求,在立即撤销一党专政。为国民党减轻责任计,亦当乘机还政于民,不宜拖延以深人民的怨望,应即由政治协商会议决议组织举国一致的中央民主政府,同时决议地方各级政府的民主化,使地方民主政府成立后办理正式最高权力机构的选举,乃属彻底民主化改革的必要。    
    
    (二)政治协商会议代行正式最高权力机构职权:正式最高权力机构未成立前,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其职权,中央政府应对政治协商会议负责。但会议中无党无派的社会贤达名额,至少必须增加达各党各派代表总数的两倍,包括现有八名在内,乃足以健全机构,其人选由会议就各省社会贤达推举之。   
     
    (三) 原有国民大会代表应宣布无效,重行选举:原有国民大会代表,本属一党专政时代以不民主的选举法举出,而且世界绝无以十年前选出的代表来代表十年后环境大变时代的民意的事例。修正国民大会代表选举法,重行选举代表,已为一致的呼声,政治协商会议必须即行决议宣布原有国民大会代表的无效,而审慎修正选举法,务使公平无弊,选出足以代表民意的代表。  
   
   
    (四)修改五五宪草:五五宪草不合民主精神的地方,必须由政治协商会议重行修改。  
   
   
    (五) 绝对保障人民一切自由,蒋主席已宣布“人民享有身体、信仰,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之自由,现行法令依此原则分别予以废止或修正。”但财产、居住、迁徙、通讯秘密等自由也应不受限制,且除出版法外,实应即日明令宣布。再国内任何区域均不得借口别种原因,作妨害自由的措施,如检查新闻等。  
   
   
    (六)各党党费应由各党自行负担:国民党专政二十年中,党费取诸国库,人民负担甚重,蒋主席已宣布各政党在法律前地位平等,而现在政党不止一两个,无论原则上事实上都不应再由国库负担党费,应即宣布国库停止支出。  
   
   
    (七)发展民主化的经济,胜利以后经济纷乱的现象应作一个彻底的检讨。为什么胜利以后,在各沦陷区的物价,反而涨无止境,后方民族工业反而因胜利而破产,官僚资本何以到处膨胀?弄得全国民不聊生。怎样才能铲除官僚资本,使国民经济自由发展,使资本家地主与工农阶级,不独各得其所,而且互相协助,共同建设富强的国家,使失业恐慌不再发生,工农生活,有确切的保障。一面尽量利用外资,一面使本国经济的独立发展不受损害。这个全国各方面各阶层利益都须顾到的经济建设计划,不是一党一派可能办到的,只有而且也必须由政治协商会议来负起这个责任。  
   
    以上是本会初步建议的大纲,我们认为政治协商会议如能将以上提议立即决议并即见诸事实,那末真正民主已定基石;其他问题,都属枝节,自可迎刃而解,特此建议如右。此致 政治协商会议。    
    
   
中国民主促进会理事:  
马叙伦 严景耀 郑振铎 林汉达   
周建人 陈巳生 王绍鏊 曹惠群   
曹鸿翥 冯少山 柯 灵   
   
(此文来源于民进中央网站)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