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 > 我们的优秀教师

黄绣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4
字体: [大] [中] [小]

  黄绣谊(1928—1985),女,广东鹤山人,1947年毕业于广东肇庆师范学校,建国后曾任肇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1982年12月加入民进,是肇庆民进最早期的会员之一。1983被评为“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1986年,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黄绣谊“献身红领巾事业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光荣称号。

  1928年4月,黄绣谊出生在广东鹤山县。1947年9月,从广东肇庆师范学校毕业,先后在广宁、高要的小学任教,1960年回到肇庆工作直到去世。

  1953 年夏天,黄绣谊在广东省高要县第一小学担任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从此她就与红领巾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1978年的秋天,十年浩劫结束后,少先队在中国大地上重新恢复,黄绣谊光荣地聘任为肇庆市第十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在少先队的岗位上,度过了32个春秋。黄绣谊无限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在教育园地里,辛勤耕耘。30多年间,她在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少先队工作、学前儿童教育工作中总结了一系列的经验。她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工作,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少先队事业,被誉为系着红领巾的忠魂。她把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作为人生的唯一追求;她为适应时代的要求,广学博识,勇于创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掌握少先队工作的科学规律和多种技能;她把“人生不在于位,而在于为”作为座右铭,只求奉献,不图名利,顽强拼搏,直到生命的终结。她的事迹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

  黄绣谊常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我要用全部心血去浇灌他们。”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担任班主任时,都把做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首要地位。班上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有些还居住得较远,离校四五公里。为了全面地了解学生,她总是不辞劳苦地利用节假日或星期天登门家访,给学生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有时为了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还不厌其烦地多去几次。她不会骑自行车,每次家访无论路程多远都是步行而去。这种对学生无限热爱,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常常使家长感动,纷纷表示要配合黄绣谊教育好孩子。

  “身教重于言教”,这是黄绣谊在长期的教育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之一。她要求学生不穿奇装异服,生活要勤俭节约,自己就首先穿着大方、朴素,还带头把钱存入班上的 “红领巾储蓄箱”;她要求学生写字要写得端正,自己在课堂上板书和批改作业时,就一笔一画地写得端端正正。学校开展“五讲四美”活动,黄绣谊带领学生上街搞卫生,总是带头到垃圾、果皮和口痰最多的地方去打扫。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同学也不怕脏,不怕臭,逐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热爱学生是黄绣谊心灵美的集中表现。一次,黄绣谊发现班里一位学生声音沙哑,脸庞浮肿,额角发热,经询问,这位学生患感冒3天了。第三天,该生勉强来上学,但面部仍不消肿,黄绣谊怀疑是由感冒引起肾炎。于是,她立刻向家长书面建议尽快带孩子到医院作详细检查。经医生诊断,该学生果然患急性肾炎,需要住院治疗。由于病情发现得早,医治得及时,该学生很快就恢复了健康。以后,学生家长每次见到黄绣谊,就说;“多亏老师提醒,真是老师胜过父母啊!”还有一位学生咳嗽了半年多,经多方治疗,仍不见好转,至使成绩明显下降。黄绣谊把自己珍藏的四瓶对慢性支气管炎有显著疗效的药交给学生家长,该生服药后,病情逐步好转,学习成绩又赶上来了。

  黄绣谊以慈母般的爱,关心着每一个学生。平时除了在讲课中顾及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外,还利用每星期一、三、五、日的晚上,约他们到家里来,系统地给他们作基础知识的辅导,使他们逐步掌握和巩固所学知识,增强他们的信心,学习成绩逐步赶了上来。黄绣谊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善于因势利导,寓思想教育于讲课之中,经她教导过的学生,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好。在1983年小学毕业和升中试中,黄绣谊所教的毕业率达100%,升学率达100%,有25人考入了省重点中学。在毕业班家长来信中说:“黄老师啊!您对我孩子的关怀培养,使我永不忘怀。”

  在学校,黄绣谊既当班主任,又当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这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女同志来讲,无疑是困难不少的,但再大的困难,也被她克服了。她回校经常比别人早,回家比别人晚,甚至有些时候,中午吃点饼干就算一顿饭。还利用中午和星期天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没有受过专门的艺术训练,但为了使少先队活动和学生的文娱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她虚心学习,勇于实践,为学校创作了不同形式的文艺剧(节)目80多个,一些节目还获得省、地、市文艺汇演创作奖。

  从 1977年开始,黄绣谊连续多年被评为肇庆市的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模范班主任。1979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982年被评为广东省先进教育工作者,1983被评为全国先进儿童少年工作者、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立大功一次。1984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班主任。1985年,再度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1985 年5月,黄绣谊赴京参加民进中央召开的服务社会先进大会。为了考察首都少先队创造性活动的经验,利用会议间隙采访了景山学校和北京市少年宫,期间终因劳累过度昏倒送进医院。她不得不在北京的医院里做了一次细致的身体检查。检查结果,红血球降到最低限度,白血病已经到了晚期。

  1985 年5月17日,心里根本没有自己的黄绣谊,从北京回到肇庆市。她仿佛忘记了医生的话,顾不上医治疾病,便又开始奔忙。从这一天起,一直到去世这32天里,都在为红领巾事业忘我拼搏,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黄绣谊从1953年起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在少先队的岗位上度过了32个春秋,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少先队事业,被誉为“系着红领巾的忠魂”。

  1986 年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少先队省工委在广州召开大会,命名黄绣谊为“一生献给红领巾事业的优秀辅导员”,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范兴登出席了命名大会。民进广东省委、民进肇庆市委会作出“关于学习黄绣谊同志先进事迹的决定”。中共中央顾委委员刘田夫、原中共广东省顾委主任寇庆延向黄绣谊亲属赠送了纪念匾,省市领导任仲夷、李坚真、杨应彬、王屏山等为黄绣谊题词。命名大会上,副省长王屏山高度赞扬黄绣谊为红领巾事业的献身精神,号召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和教师向黄绣谊学习。共青团中央代表在会上宣读了团中央书记李源潮给大会的献词,赞扬黄绣谊是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的优秀代表。全国10多家有影响的报刊都在头版介绍了黄绣谊的事迹并加按语,少先队省工委还建立了“绣谊奖”基金会。黄绣谊的感人事迹,在民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起了示范作用。

  2005年,在广东省少工委和肇庆市团委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电影制片厂以黄绣谊生前事迹为题材拍摄的彩色故事片《魂系红领巾》在全国公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