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中南六省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会 > 会议相关文件

《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特点》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全球化、信息化、新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中国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高速转型,由此引发的深层次矛盾日渐凸现。驾驭好中国这艘寄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巨轮,既是对有着近七千万党员、经历了半个多世纪执政风雨的执政党的考验,也是对与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参政党的考验。
 
  新世纪新阶段,要真正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必须以党为师,注重学习,深刻领会执政党决策的要旨,准确把握国际风云变幻的大势,密切关注国内改革发展在转型期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分析判断复杂局势的能力,适时建言献策。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国共产党人集半个多世纪的执政经验,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共识,继往开来,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在事关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果断决策,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回答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如何发展,即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的问题,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国际上关注中国发展的人士的充分肯定。
  中国到底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在国际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发展对别的国家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为了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利用好战略机遇期,中国提出了多级世界的主张,实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国内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回答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和发展,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强调统筹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国际与国内、人与自然、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并进一步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目标。
  执政党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准确把握和决策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值得参政党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存在着唱赞歌、走形式、把握全局能力差、立意不高、建言献策质量低等问题。执政党真心实意地向民主党派征求意见,作为参政党就应当深入调查、认真研究,不能敷衍了事,不负责任。应当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执政党是愿意听取参政党意见的,对参政党的意见是重视的、尊重的。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重视,就等于放弃自己肩负的职责。
  作为参政党,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应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能一提建议,就是哪条马路的灯不亮、哪条街道的树品种不好。我们不是说这些问题不重要,问题是作为一个参政党,它不同于某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它应当具有政治和宏观把握能力,应当更多地关注大局问题、事关国家或地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
  作为参政党,必须具备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能力。从近年来参政党提出的提案、建议情况来看,有不少内容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有些建议甚至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相悖。我们对市场经济的知识究竟掌握了多少,对市场经济的精髓究竟把握了多少,我们提出的议案、建议究竟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这都是值得参政党认真思考的问题。就其本质而言,市场经济就是通过市场公平竞争机制来配置资源,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建立有限政府、保障私有财产权、维护市场主体的经营自由和交易自由才是市场经济的精髓之所在。作为参政党,不能动辄就强调要加强政府管制,剥夺或限制市场主体的自由。
  作为参政党,在过去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主要关注的是经济发展问题,或者说是物质文明建设问题。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执政党明确提出“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问题,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特别是政治文明建设,事关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民主法治建设、对公权力的监督以及人权保障等重大宪政课题,应当引起参政党的高度重视。
  作为参政党,我们也不能一提意见或建议,就是待遇问题,与执政党比房子、车子、位子。固然,参政党开展活动需要一定的条件,但是,这绝对不是参政党追求的目标,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上,放在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惟有如此,参政党才有存在的价值,才能在中国的政治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赢得执政党的尊重,才能得到人民和社会的认可。
  尽管在参政议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着各种复杂的原因和理由,但这不能也不应当成为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障碍和包袱,更不应当成为我们回避承担参政责任、与执政党共担风险的借口。古人尚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宽大情怀,更何况与执政党一起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神圣使命的参政党,更应当不辱使命,建诤言、献良策、促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颁布,既标志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轨道,也标志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迈向一个新阶段。虽然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参政的基本内容和特征是明确的,那就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但是,以往的规定比较原则,缺乏必要的制度和程序保障,操作性不强,而新的政策规定力度大,措施实,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为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程序保障。
  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执政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确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参政党参政议政的指导思想
  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来统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应当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大胆地建言献策,凡是不符合的就坚决抵制,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参政议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来。
  (二)参政党应当成为市场经济体制的捍卫者和促进者
  中共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同时,也应当看到我国经济中还存在结构不合理、分配关系尚未理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就业矛盾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经济整体竞争力不强等问题,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生产力发展仍面临诸多体制性障碍。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参政党围绕市场经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大有可为。
  (三)政治文明建设应当成为参政党参政议政的主旋律。
  中共十六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确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2004年宪法修正案把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写入宪法。实现政治文明,建设宪政国家已经成为执政党的重要使命。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参政议政不应当仅仅局限于经济事务,应当把政治文明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主旋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从观念上树立先进的政治思想、政治道德、思维方式,包括民主、平等、自由、人权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等原则,摒弃不文明的甚至是蒙昧的政治观念,诸如特权观念、等级观念、人治观念等。
  (四)转型期弱势群体的保护已成为参政党关注的热点问题。
  转型期的中国,随着改革的深入,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日渐凸现,“三农”问题、下岗职工问题、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农民工问题、贫困儿童失学问题、艾滋病患者问题、贫困大学生救济问题、征地问题、城市房屋拆迁问题、信访问题,无一不是执政党面临的棘手问题,也无一不是参政党始终关注的热点问题。
  (五)反腐败将继续作为参政议政的焦点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执政党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执政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执政党所处的执政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还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还比较严峻。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发生,特别是少数高级干部的腐败案件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现象仍然突出;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民主党派应当和执政党一道,在参政议政中继续关注反腐败问题,从制度上预防和惩治腐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