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中南六省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会 > 会议相关文件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议政调研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命脉,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存在的价值所在,而议政调研是参政议政基础性的工作。在新形势下,必须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精神,如何在民主党派活动中,抓住并搞好参政议政这个主题,使各项工作能够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政治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民进广西区委会提出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增强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八届委员会成立后,直接服务于参政议政的议政调研工作得到了很大加强,通过三年来的实践与思考,我认为:
  一、领导重视,高瞻远瞩,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民进广西区委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重大课题都是由主委、副主委亲自抓。从选题到立项,从策划到调研,从修改审定到向党委汇报,以及将成果转化为有关大会发言和提案,俞曙霞主委都十分关心,亲自操劳主持。专职副主委彭庆山更是常常带队,组织专家学者、会员骨干、职能部门的同志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执笔修改。其他副主委也是分工负责。民进广西区委会机关对参政议政的调研工作亦予以极大的支持,在紧张的经费里每年都拿出一定调研费用来,并在交通工具、人力、物力的配备上给予优先照顾。
  会内的领导都有很高的学识和远见。他们的重视和指导,工作有的放矢,避免盲目、错位和被动,使准确把握议政调研方向和原则得到切实保证。如在广西自治区党委重大课题调研的选题上我们区委会领导高瞻远瞩,2002年选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对广西的影响及对策》,并被党委欣然接纳为重大课题项目。之后这个课题很成功,当年底由俞曙霞主委带领整个课题组应邀与当时的自治区高虎城副主席座谈,为广西应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等做出了自己的研究贡献。2003年在俞曙霞主委的主持下,我们又选择了《广西人才发展战略》,最后做出《关于改善广西人才发展战略政策环境若干问题的思考》的调查报告,在2004年广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以多媒体动画的形式做了第一个发言,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受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被推荐入选国家人事部6篇调查报告的第一篇,广西人事厅何利顺副厅长等相关负责人多次相约面谈。此后,人事部门在制定全区各级“十一五”人才规划时,都会征求民进组织的意见。这些课题无一例外体现出课题选题的前瞻性,前者确定在国家外交政策刚出台后,各方面研究较少的情况下;后者刚刚完成,就迎来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和广西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可见在选题上讲求时效相当重要,而关键就在于选题者要具备前瞻性的思想。会内领导的远见卓识,是做好调研工作的前提。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的思想基础
  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方能行动到位。议政调研工作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的问题,没有对社会各方面的学习与实践是不可能把握问题的实质。同时议政调研所接触到的会内外专家学者,都是学有专长,有对现实生活的独到见解和感情倾向,和这些同志接触、交往,自己没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和社会体验是不可能深入交流的,也就谈不上做好议政调研工作。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端正我们的工作态度,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才能更好地掌握党和国家政策理论,明确方向,跟上形势;才能加深对组织的了解和感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在议政调研工作中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为此,我以为从事议政调研工作要做到五颗“心”。一是热心参与,主动加强议政调研意识。只有热心党派工作,热爱自己的组织,才能真正从主观上提高认识,理解参政党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虚心求教,增强议政调研工作的能力。时代进步很快,知识更新加速,面临的矛盾越来越复杂,跨学科研究的问题越来越多,对议政调研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虚心求教,提高自身素质。三是细心观察,拓宽议政调研工作的视野。其实有许多好的素材资料及信息,都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周边,只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增强政治敏感性,触类旁通,就能事半功倍。四是潜心思考,提高议政调研工作的水平。潜心思考就是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注意积累,使自己思想和学识得到“深加工”,不断地升华,方能博采众长,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适应能力,厚积而薄发。五是诚心为公,把握议政调研工作的方向。“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是我会的宗旨。参政议政的核心是为了国家、社会和群众的利益,议政调研要围绕大局,要在国家、民族事业中,做到发展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三、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的组织保障
  建设一支政治理论素质高,政治敏锐性和分析辨别能力强,善于调查研究的议政调研骨干人才队伍,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的组织保障,也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需要。当前人才竞争日趋激烈,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已成为议政调研乃至参政议政水平高低的关键。没有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调研成果,也就很难做到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所以要在工作中,培养、发现大量的优秀人才,将组织发展、议政调研、后备干部培养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形成互补。在组织发展中围绕参政议政需要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在议政调研工作中发现培养并推荐人才,在积极开辟会员知情出力的渠道中提高广大会员参与议政调研的能力与自觉性,在后备干部建设中有意识地培养议政调研骨干人才。
  民进广西区委会多年来对议政调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和发现了一批人才,为议政调研提供了智力支撑。一是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努力发现、大胆使用、不断锻炼人才,培养了一批议政调研的骨干力量。二是在组织发展工作中,根据议政调研的工作需要,有目的有意识地去发展多学科多领域的专业人士。三是积极调动会内代表性的人物、担任实职人员和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的积极性。四是广泛联系,大力结交和特邀会外朋友参与,扩大我们的智力范围。五是着力进行议政调研人才库建设,强化议政调研的智力基础,对人才库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与评估。六是通过大型课题组的实践,强化人才队伍的系列化建设,将某一个大的方面各个分工不同的专业领域的人才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系列化的团体,发挥人才队伍的整体效应。如我们一个重大课题组,可以分成不同学科的子课题,同时在视频摄像、图像摄影、多媒体数码制作和组织联络等方面都有分工不同的骨干人才。 四、健全机制,集聚智力,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的有效途径
  健全机制就是要抓好议政调研组织机构建设,实现议政调研骨干人才队伍和议政调研后备干部队伍的发展壮大,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发挥整体系统的效能,使议政调研工作处于良性发展的轨道,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议政调研工作的重点是调动会员尤其是骨干力量的共同参与,难点是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关键是建立健全有效的制度保障。我们保持一批骨干人才队伍,主要靠得是区委会领导的感召力,由议政调研职能部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来加强协调与指导,通过精神鼓励增强责任感,并给予适当奖励。随着工作的向前推进,如何建设这么一支高素质议政调研骨干队伍,必须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
  我们的想法是,首先,结合广西民进多年来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情况,在人才比较集中、开展议政调研较为成熟的领域,有计划地成立若干不同类型的专门委员会,其主要职责就是开展议政调研工作。并根据工作情况和需要,适时适当地进行拆并、调整。同时成立与之配套的议政调研工作委员会,由区委会领导、各专委负责人、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制定计划、评审和协调、服务指导各个专门委员会。配合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有重点、分层次、全方位构建自治区、市和基层组织各级议政调研人才队伍。将与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网络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实现人才资源的大整合。其次,制度上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注重原创,对采用为提案、调研报告、发言稿和信息的原创者予以奖励,重复采用可以累计,实现调研经费的“以奖代拨”。 再者,将议政调研方面的绩效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真正体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性。
  五、深入调研,打造“精品”,是做好议政调研工作的必然选择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发个议论,写几篇文章不是什么难事,难的是如何切中时弊,真正拿得出有见解、有深度、有影响、够份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全国政协在提案工作问题上一再强调“以质量为主、兼顾数量”。“两会”期间,每年全国政协收到的提案都有三、四千份,其中有10%左右由于提案质量和技术方面的原因,难以交由相关单位承办而被搁置或转作其它处理,有的重复提案太多,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因此提案工作要重视质量,关注信息,避免重复劳动,选准课题,集中力量,精心组织,深入调研,对提案主题要研究得深、分析得透,形成高质量的精品提案,提高提案的份量和社会影响力。
  民进广西区委会在调研成果和提案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狠抓质量,打造精品。2002年成立了各个课题组,开展调研,取得良好效果;2003年又在四个专业方向成立了课题组,加上重大课题开展,发放调查问卷上千份,经过深入分析,取得第一手的资料,从调研成果中转化出来的调查报告和提案、大会发言,都引起很大反响;2004年进一步加大了调查研究的力度,彭庆山副主委亲自带队开展《广西民族文化生态保护的对策研究》的调研,历时两个月,行程6000多公里,深入山乡村寨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成果的转化,区委会多媒体大会发言《珍视文化遗产 保护传统民居》引起各界高度重视。自治区吴恒副主席亲率文化、科技、建设等厅局的有关负责人与我会座谈。在广西政协优秀提案评选中,民进广西区委会有团体提案4件、委员提案2件被评为广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点总数的15%。每年都有2~3个团体提案被选为重点督办,还有些提案被有关厅局纳入重点办理。
  在新阶段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大格局中,地位、作用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各民主党派也都十分重视自身的形象、作为和影响。每次政治协商中意见和建议的水平,每年全国及各地政协会议提案和发言的数量和质量,每个大型调研考察活动形成的成果,都是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一次次检验。因此,深入调研,打造“精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参政议政服务,成为今后议政调研工作的必由之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