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中南六省参政议政工作交流会 > 会议相关文件

《逐步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机制,高水平地参政议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以参政党的存在为前提的,多党合作水平和层次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执政党建设的水平,也有赖于参政党的自身素质。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和最主要的职能,是党派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如一地抓好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与水平是“长期共存”的价值所在,是“互相监督”的有效方式,是“肝胆相照”的显著特点,是“荣辱与共”的生动体现,也是衡量其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地位和作用怎样、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如何的最终和唯一的标准。近几年来,民进湖南省委根据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努力探索党派工作的运作规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直把党的十四号文件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方针,逐步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机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使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参政议政机制指的是参政党为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而建立起来的能够协调、高效、灵敏运转的内部功能。健全和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必要的运行机制和操作规程,根据“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民主党派力所能及”三原则选题和进行深人细致地议政调研,是提高参政议政的关键。民进湖南省委在研究近年来全国和我省参政议政工作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整合资源,建立各级组织联动机制,切实发挥会组织整体优势,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参政议政工作新思路。在新思路的指导下,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几大参政议政机制,使我省参政议政工作率先实现了会中央提出的“由个体独立调研向群体调研转变,由少数人参与向多数人参与转变,由党派独立完成向社会各界联合完成”的三个根本转变,为我省参政议政工作开创新的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建立领导机制,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
  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参政议政意识、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力求准确分析和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紧跟时代步伐,把握社会热点、难点、冷点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突破口和问题的切入点。民进湖南省委领导班子把努力开创参政议政新局面当作提高民主党派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制定了《民进湖南省委关于加强议政调研工作的意见》,将作为参政议政的指导性文件,使参政议政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参政议政管理机制中还形成了领导集体研究决定调研课题和对调研报告终审的工作程序,形成了主委亲自挂帅,副主委直接承担课题的工作方式,从而保证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总体方向和总体水平。特别是2004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中,由谢勇主委、彭爱学专职副主委主持省委的联合攻关课题,周秋光、陈敬副主委支持省政协的提案落实,刘春平副主委积极参与配合工作。在谢勇主委的率领下,省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政议政,既分工负责、又协调配合,使我省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省委统战部和会中央的充分肯定。
  二、建立议政调研全方位联动机制。
  议政调研是参政议政的一项具体工作,也是衡量我们参政议政水平高低的标尺。我们集思广益,确立了全方位的联动机制。主要体现在:1.纵向联合,即通过省委会承中央启基层发挥作用,将各级组织和会员连成一体;2.横向联合,即兄弟党派、兄弟省市之间的联合;3.外部联合,就是与人大、政府以及各社会团体的会外各界的联合。4.内部联合,即将参政议政工作与机关中宣传、组织、社会服务工作的再联合。通过全方位的联合有效地强化了议政调研工作的科学性、整体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2004年初,我们就会省委的调研课题的选题向各基层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征集,先后征集到课题5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2004年党派联合调研重点课题《“十一五”期间湖南旅游产业链的构建与优化对策研究》确定后,我们成立了有4个市(长、益、郴、岳)共 9 人的课题组,彻底打破了区域限制,大大增强了课题组的力量。在课题的具体调研过程中,9个市级组织为课题共同收集了近千份资料,提了20余条合理化建议,为调研成果的准确性、科学性提供了有力保障。在密切进行会内联合的同时,我们还高度重视会外联合,我们先后走访了国家、省、市20余个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寻求支持与帮助。我们还两次召开较大的课题研讨会和对策论证会,邀请了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部门、会内外专家学者、课题组成员以及会内参政议政骨干参加会议,既保证了课题调研质量又培训了队伍。在2004年12月中旬召开的“各党派调研课题汇报会”上,我们民进的发言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四大家领导的首肯。实践证明,科学规范的议政调研机制是参政议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的坚实基础,也是打造参政议政精品的必然要求。2005年,我们继续完善联动机制,将邀请各市委会和会内各级政协委员共同组成课题组,开展联合调研,为参政议政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完善参政议政人才培养、信息资料收集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
  人才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在组织发展中应注意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入会,充实到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组成一支能战斗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我们平日注意加强对参政议政队伍的培训,利用干部学习班、新会员学习班的机会,进行有关调研的培训,提高会员参政议政的业务水平,还让他们多参与议政调研,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每年不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议政的人才队伍。
  民进湖南省委为保证参政议政长期良性发展,十分重视人才、信息网络及资料积累等基础性工作,已经率先组建了全省的“专家库”、“资料库”和“课题库”。目前,“专家库”已经储备了会内省市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人员、中青年骨干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专家的信息;“资料库”主要保存了1994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的调研报告和1997年以来省政协的集体提案目录以及相关政策法规20余部;“课题库”现已汇集了70余个课题。通过“三库”的建立我们在参政议政工作领域构成了一个资源共享的人才、信息网络,为我会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行了有效的资源和力量储备。在2004年民进中央召开的“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年会”上,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对我会省委的“三库”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许嘉璐主席还指出,“湖南的‘三库’建设为参政议政工作储备了力量和资源,值得借鉴”。
  第四、健全调研成果、提案的信息反馈和转化机制。
  调研成果与提案的信息反馈和转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民进湖南省委非常关注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调研成果的社会转化,通过直接与提案的具体承办单位加强联系与沟通,争取在提案的承办过程中双方能就提案所涉及的问题达成共识,为进一步解决相关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
  2004年3月,谢勇主委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巡回法官职位是保持法官资源供求关系动态平衡的有效措施》和《提升司法公信,当务之急要尽快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案分别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的答复,后一提案还被转交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阅研。2005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谢勇主委与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以及中部其他5省部分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中部地区崛起,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建议》提案,就尽快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选取这份联名提案进行了现场协商办理。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罗豪才,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傅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此次现场办理会。针对大家十分关注的全国司法考试,谢勇主委还联同全国政协委员胡旭晟提出了《司法考试录取标准不该降》的提案,对有关管理部门在具体操作中会降低录取标准表示强烈反对。他们指出,为满足需求而降低录取标准的做法虽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对我国的法治建设的长远发展十分不利。
  2004年初的湖南省“两会”上,民进湖南省委的集体提案《加强湖南民间艺术保护的建议》被确定为04年省政协重点提案,6月由省政协副主席王汀明率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及民进省委同志专程赴省文化厅召开了提案督办会议,省文化厅为此出台了专门文件,采取了8项具体措施。这个提案还受到了各大媒体的追踪报道,湖南卫视专门开办了《乡村档案》新栏目,以宣传湖南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工作。年终该提案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由民进湖南省委邀请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及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媒体等20余人2004年初对长沙坡子街火宫殿进行了专题调研,彭爱学副主委等省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强保护和利用重要历史文化遗产- 火宫殿》的议案,受到了省内外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长沙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促进了《长沙历史文化名城条例》的出台。
  2005年初的政协湖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民进湖南省委参与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调研的课题《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链,着力提升我省工业化水平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1号提案,备受社会瞩目。李长庚委员代表民进湖南省委的发言材料《关于提高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整体水平的建议》当即在会上得到了周伯华省长的批示,批示指出,“李长庚委员的发言对我省农村劳动贫农公里转移培训现状有客观分析,请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拿出具体落实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加速推进我省劳务经济的健康发展”。《三湘都市报》对这个发言做了连续报道,并开辟了时评专栏,广大市民针对这个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省人大代表、专职副主委彭爱学的议案《拯救黔城》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光明日报》、《潇湘晨报》、红网等媒体还专程就此建议采访了彭爱学代表。省政协委员、副主委周秋光、陈敬的提案《发掘湖湘文化资源》、《构建公平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在《湖南日报》、《湘声报》等媒体上也有所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副主委刘春平的建议《国家应平抑教育医疗高收费》更是引起了省外众多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华社、新浪网、大连日报、重庆晨网、荆楚在线等纷纷转载。这些无不表示,我省参政议政水平在不断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在不断加强。
  第五、建立参政议政保障机制,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民进湖南省委重视加强机关建设,树立团结、和谐、融洽、宽松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为参政议政服务的思想,组织、宣传、社会服务处等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使各项工作能够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从而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参政议政的效果如何,关键在调研报告的质量。根据湖南省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围绕湖南改革、发展、稳定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每年年初民进湖南省委主委会及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都要专门研究确定本年的调研课题。每年的调研课题确定前,参政议政处还广泛联系上下级组织和会员,积极开展课题预约与课题征集工作,召开会内专家建议课题恳谈会,为会省委领导集体确定调研选题拓展了思路,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对各市委会提交的调研题目,经论证可以确立的,通过立项,确定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调研内容和方式,制定详细调研计划,并定期向主委会汇报调研情况。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做到了选题求“准”,调研求“真”,立论求“高”,建言求“实”,调研队伍以会内骨干成员为主,发挥各级组织、会员的整体优势,由专家运用专门的理论知识和经验技术来主导调研工作。调研报告形成后,我们还召开由有关领导及课题组参加的讨论会,根据大家对该课题的讨论情况,修改调研报告,邀请各路专家学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论证,倾听他们的意见,这样的讨论和交流对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大有裨益。报告最后完成后还提交主委会最后审定,保证了调研报告的质量,也确保了我省参政议政工作的水平。
  第六、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
  我们将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保证一定的调研经费使调研工作顺利进行。对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成绩突出的和获优秀提案的组织和个人还将进行表彰,按获奖等级给予报告执笔人和课题组一定的奖励,在肯定这些会员们的成绩和奉献精神的同时,对广大会员也是一个巨大的鼓励和鞭策。几年来,民进湖南省委每年都会向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提交优秀调研报告,同时参加湖南省统战系统调研报告评比,向湖南省“两会”提交议案、提案数件。其中,2004年的我省“两会”上,我会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议案、提案47件,调研报告3篇。这些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无不倾注了湖南民进会员们的心血,更表达了民进会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政治责任感和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爱国之情。
  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水平是历史的呼唤,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要求,更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职能体现和价值所在。经过几年的努力,民进湖南省委初步建立起协调、稳定、有效、灵活的参政议政机制,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参政议政成绩的取得是各级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参政议政能力,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责的具体体现,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的结果。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参政议政工作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的参政议政经验,使该项工作越来越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