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助力广东创新核心战略在粤留学人员座谈会 > 会议发言集锦

发言人:梁佳沂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6-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梁佳沂:在创新体制当中,如何建设一流大学至关重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考虑:一是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活动,多跟社会接触,累积一些工作经历,丰富社会阅历,避免“智商高、情商低”、“只会考试、不会做事”。二是大学教师队伍的建设。鼓励教师具备更多实践经验,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多元的思维方式、思路、视野也很重要。三是创新研发的机制和路径。协同创新做得比较好,值得学习。由政府投入再加企业投入进行研发。企业在研发时就参与,对高校研发要求比较结合实际,目的性更强,在研发时就会考虑到工艺性,包括成品、规模,最终形成可以生产的产品应用价值比较高,比较容易形成创新平台,形成创新链、应用链。四是对创新成果的评估考核体系。从应用的角度去进行,根据不同的种类,如对基础研究、技术开发、集成创新引进制定不同的标准,特别是把企业以后能否将科研成果延续开发、转化作为一个重要的评估考量。五是风险支持的机构。支持科技成果向企业产品转化阶段在风险投资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而且要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加强对技术开发过程中的支持力度和风险投入。六是科研经费的管理体制。尽快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精神。最后建议国家能够在几所大学进行试点,创出有中国特色的、建设一流大学的经验,成功之后再全面推广。

 

  (发言人系民进广东省委常委、民进东莞市委主委、东莞市统计局局长。1991年7月至1993年7月在英国布鲁耐尔大学电子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曾任东莞市留学生创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筹建成立的东莞市留学生创业园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留学人员创业基地”、科技部“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省科技厅“广东科技人才基地”、“广东省创业服务机构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留学英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