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助力广东创新核心战略在粤留学人员座谈会 > 会议发言集锦

发言人:张书彦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6-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张书彦:在国外从事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的体会:一是鼓励大胆创新的学术研究环境;二是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三是产学研用之间的密切合作机制;四是公共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机制。

  归国后感到广东省、东莞市都对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并出台了很多鼓励创新的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引进科技人才和创新项目,政府对支持、鼓励创新的力度非常大。制度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方面,要保障鼓励创新的政策得到落实,就必须要有支持创新的合理制度。建议制度创新应及时顺应新形势、新业态的要求,给予创新实体相对宽松的自由探索、自主创新的空间。

  以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为例,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是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新型研发机构,是一家从事从新材料发现,到材料研发、设备制造工艺、服役性能评价全寿期系统化基础研究的新型科研机构,专注于解决制约我国材料与装备制造工艺突破的瓶颈,系统完整地提供从原材料、设备制造到装备运行管理全过程产业链的优化材料性能、改良生产工艺、技术解决方案和专业资源服务,以提高我国材料研发和装备制造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工程领域应用中子的基础研究能力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提高我国在国际相关标准制定以及中子前沿科学研究领域的参与度、话语权甚至是主导权,并推动我国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的发展。研究院的建设资金由政府全额资助,同时也要求该院在体制机制上勇于大胆创新,但由于没有专门制度,如员工薪酬和激励制度等,相关部门就只能按管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程序制度来管理研究院。这种框架下的薪酬,根本就不能吸引到真正的专业人才。用老办法老制度来管理新事物、处理新问题,不益于创新。

  从创新的角度讲,研究院除了上面所说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创新之外,广东省也对我们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寄予了厚望,因为我们院是民办非企业单位,是中国散裂中子源拓展应用的第一家科研机构,希望通过我们研究院的建设与运行发展,探索出一条充分发挥中国大科学装置效益和科研基础设施资源共享的示范路径。

 

  (发言人系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英国散裂中子源30年以来第一位华人首席科学家,英国卢瑟福实验室100年以来第一位女性华人首席科学家。任欧洲散裂中子源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英国创新金属处理博士站技术委员会委员、丹麦科技大学中子成像与结构分析博士学位评审委员会委员、英国公开大学客座教授。留学英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