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助力广东创新核心战略在粤留学人员座谈会 > 会议发言集锦

发言人:张波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6-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张波:一是认真总结“211工程”、“985工程”建设成果,完善创建“两个一流”的建设机制,使之具有延续性。创建“两个一流”不能成为“普惠工程”,不能使高校陷入新一轮争取经费的混战,要在“高原上建高峰”。二是 “创建两个一流”要采用国际学术标准和评价机制。如不能用有多少院士、杰青这些国际上不认可的标准。三是每个学科、学校创建一流必须结合实际,有准确定位。基础学科可以在国际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为主,追求原创性;应用学科应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社会提供技术为主,追求技术创新为主。四是不能偏废高水平论文的评价机制。五是专利的转化困难问题。主要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此外企业还没牢固树立创新的理念,大部分中小企业还是以生存为目的,不愿意花钱做创新,应鼓励高校教师自行转让专利,推动产学研发展。六是要改变专利只是为“今天产品”的认识,专利是以保护原创性为目的。鼓励高校教师树立一有创新思路,就申请专利的意识。

 

  (发言人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中达学者,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校“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学科带头人。科研成果“冶金特种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其应用”获得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