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五一号召的时代光芒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深圳市委 王铮
 
  世界随着全球化的潮流而前行,地球上的人们纷纷顺适地分享着经济上的共同利益,文化上的相互认同,不懈地追求着属于人类共同政治文明的有效成果。
  60年前,年轻的,进取的,为人民的,心怀社会主义理想的中国共产党,在时代风云的大舞台上,洞见到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带领各族民众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对不合理的社会秩序,对腐朽的传统道德观念进行了批判和反抗;同时也带领各族民众追求真理与正义,求得自由和解放,为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富强,为过上幸福的生活而执着地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人民跟随了,历史选择了他,事实肯定了他,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认同了他。在时代跨越的时刻,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它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自此,中国共产党播下了民主执政的优良种子,宣示了民主执政的先进理念,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立,开始切实地吸纳了西方民主政治思想的精髓,把马克思、列宁关于多党合作的理论与当时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使多党合作的思想真正的中国化,时代化,创造性地把执政党外的其它政党命名为参政党,在党际关系上超越了社与资的局限,不拘泥于以有的规范,体现了民主政治的本土特色,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价值。
  60年历程有风雨,60年成长有坎途,在经受并正视了反右到文革的迷失与错误,中国共产党和八大民主党派,终能走向成熟和理性,执政党与参政党相互认知的达到是基于对国家民族利益的捍卫,基于对人民利益的关切,基于国富民安的要义。有民主才有和谐,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双方既是这一理念的提倡者,也是这一理念的实践者。李敖先生来中国大陆,高度赞赏中国宪法中关于人权的先进与全面,高度评价只有中国共产党做到了让老百姓终于过上了有饭吃,有衣穿的温饱的生活。李宗仁先生归国前,对意大利记者说:“我不是共产党,也不喜欢共产党,但我不否认今天共产党为中国所做的事情......”,他回来在机场的欢迎仪式上宣读了《归国声明》:“今后自誓有生之日,即是报效祖国之年,耿耿此心,天日可表。”
  时逢08年的北京奥运,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纪念五一号召,更是对中国特色民主政政治,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机遇和挑战。与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浪潮相呼应,世界范围内的民主化浪潮一刻也没有间断,即“西方中心主义”不仅表现在经济上,而且也表现在政治上。
  孙中山先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在全球性的民主化面前,中国共产党没有消极地回避,也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开放地改进,看: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某,情为民所系”的新三民主义,再看其与时俱进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新的执政理念,都表现了国际化的水准,又立足以中国的实情,既体现了新时期党的先进性,也体现了作为执政党应该具有的自我反思,自我进步的勇气和能力。
  经过60年的历练,各民主党派在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巩固和发扬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的方针,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合作共事的政治基础。在知识信息的时代,民主党派的成员,以其思维的独立,学养的精良,专业的高端,参政进言的能力,无疑可以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在社会民主生活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在公民社会的建设中,在融入国际化的趋势中,定将在大众的前列起到先锋表率的作用,民主党派作为政治体制中的参政主体,也定将是奉献出民主的智慧,民主的文明,民主的价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