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加强多党合作 推进政治文明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潮州市委 杨穗佳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第五项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我国民主党派由爱国主义走向新民主主义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形成的标志。这种民主政治,是我国走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个突出表现。
  政治文明是一个政治学概念,它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提并论。六十年过去了,“五一”口号所倡导的政治文明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已为国人所逐渐熟悉。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的封建历史,又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蹂躏的文明古国,在共和国建立后的50多年中,又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耗费在穷折腾、动乱和延误上。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才有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是距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有很长的路程。国际竞争,东西碰撞,落后必然挨打,先进要凭实力。而一个国家的政治文明程度,是塑造国民灵魂,决定国民素质,蕴育发展环境,左右发展速度的社会人文环境。所以,政治文明是影响、决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速度,决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社会基础。中国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稳定和发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政治,离不开多党合作。
  一、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我国在辛亥革命后曾一度照搬西方多党制,后来国民党又实行一党专制,结果都失败了。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深刻总结国内外的历史教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同各民主党派一起,创立和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项制度,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取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同时也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把全民族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力量团结和调动起来,去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中,在许多基本原则和重大方针方面取得了广泛共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它适合我国国情,有利于维护国家政局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一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的提出,就是中国长期革命实践经验的总结,对当今的多党合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多党合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意愿,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颁布实施,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步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可以说是“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的传承和发展。
  《意见》的颁布实施,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通过团结合作,可以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我国的政党制度强调以协商、合作代替竞争、冲突,具有西方多党制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有助于政局的稳定和实现广泛的团结。该意见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也做出了更为具体、操作性更强的规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意见》作为中国共产党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指导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她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实际,对多党合作在实践中取得的新经验和有效做法进行了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了政治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和程序,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民主党派必将为多党合作和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民主党派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对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的充分肯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热情。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可以采取如下举措:
  (一)坚持把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多党合作事业长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体现政治联盟特点,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可靠保证。无论是参加政治协商,还是推进民主监督;无论是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还是尽力为社会服务,都要求我们立足于发展、致力于发展。从参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来看,我们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进一步了解中国政治体制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在实践中学习怎样参政议政,怎样建言献策,怎样民主监督,怎样合作共事。要不断开阔眼界,开阔胸怀,开阔思维,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二)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参政党优势。民主党派是同共产党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团结合作的关系。民主党派人士的特点是覆盖面广,人才背景广阔。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尽心尽力为社会服务。要注意发挥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做好重点专题的调研工作,积极与共产党在国家重大问题上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三)要正确合理地做好民主监督。民主监督不同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法律监督,更不同于西方社会的那种互相倾轧、只代表一党私利的所谓的政党监督。民主监督必须在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把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党地位,保证国家权力正常有效运行以及中国共产党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从思想上,更要在行动中认清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行政监督之间的界限。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努力提高批评、建议的质量,争取得到采纳,使执政党在制定有关方针政策中能更好地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使人民内部的各种矛盾得到及时化解,有利于我国既保持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又创造振奋活跃的民主气氛。民主党派要做党的挚友、诤友,经常就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正确合理地行使民主监督。
  (四)要开拓创新。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具有创新的精神,增长创新的本领,投身创新的实践,多出创新的成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在参与重大决策中发挥作用,在决策实施过程中作出贡献。我们要以勤于思考、乐于建言的精神,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切实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其中第五项更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愿望,在加强多党合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政治文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伟大历史使命中,民主党派将大有作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