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唱响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凯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
民进中山市委  游美琴
 
  正直纪念“五一口号”60周年之际,我又一次认真阅读了60年前的那些激动人心的口号。或许,油墨只能停留在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但让人们永远珍藏在心中的,却是共和国建立之初1948年4月30日,那个冰雪消融、温暖明媚的早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祥和意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60年风雨兼程,60年同舟共济,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60年多党合作的成就与辉煌,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艰辛与奋斗、智慧与心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唱响了中华民族新时代的凯歌。
  6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6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团结合作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为继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必须坚持平等协商,必须坚持民主监督。实践进一步证明,民主的价值观是世界的价值观。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一定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为契机,充分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准确把握“五一口号”基本精神;把握和坚持“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大团结、大联合的基本精神;把握和坚持“五一口号”所蕴含的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基本精神;把握民主价值观的精神;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多党合作事业正确方向前进;努力推动科学发展,致力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搞好团结合作,发展我国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更重要的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把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努力形成执政党建设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