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继承发扬优良传统 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
民进珠海市委  姜蓓
 
  2008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1948年初,在全国即将解放、国民党蒋家王朝即将覆灭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于4月30日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起,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宣布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密切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也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六十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也见证了中国不断的发展进步与繁荣昌盛。
  一、温故而知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历史是一面镜子,回顾历史是为了指导现实。温故而知新,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今天,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60多年来的风雨之路,使我们更加明确: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的根本出发点。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正面临着重大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的情势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发的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再认识,在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老一辈的政治风范和高尚情操代代传下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
  千条理,万条理,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举世瞩目的成绩。改革开放,使中国充满了活力,综合国力大为增强;未来中国的发展,也要靠改革开放,也要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作为参政党之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我们充分发挥民进的整体智力优势,突出发展这条主线。如珠海民进,根据地处经济特区、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珠海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积极开展议政调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珠海民进服务大局,努力促发展,形成了一批高质量、对珠海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影响的提案和调研报告,先后完成了“珠海西部城市化建设”、“珠海民办基础教育发展”、“提升珠澳合作成效”等专题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在市政协会议上,民进会员提出的“加快珠海西部新城建设”、“加快珠海特色旅游开发”等重点提案,受到了重视。我们体会到,纪念“五一口号”,不仅应在理论上深入探讨,更要体现在工作实践上,只有将服务大局,促进发展作为参政党的主要工作目标,就能取得实效,发挥出参政党的积极作用。
  三、积极推进自我建设,不断增强参政党的整体素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参政党,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始终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开展自我教育,努力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再谱新篇。民进中央去年开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珠海市委会被列为全国试点组织。利用这一契机,在推进自身建设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围绕一个主题,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促进珠海民进逐步成为政治上更加坚定的地方组织。我们以领导班子和骨干会员的思想建设为重点,深化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度,以举办骨干研讨班、办好《珠海民进》会刊、举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文活动等形式,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内涵的认识,坚定信念,引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自觉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二是搞好两个结合,促进珠海民进逐步成为组织上更成熟的地方组织。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珠海本地实际,结合市委会自身建设,提高会员参政议政能力;三是实现三个增强,促进珠海民进成为能力上更突出的地方组织。即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信念显著增强,市委会和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显著增强,参政议政能力显著增强;四是体现特色,促进珠海民进成为工作上更扎实的地方组织。正是由于以上的做法,珠海民进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经验,工作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作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增强,就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