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永恒的主题 -- 大团结、大联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刘思成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公开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的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回顾这60年的光辉历程,统一战线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并奠定了“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这“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中发〔2005〕5号文)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政治优势。“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决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决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决不能动摇”,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即“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半个多世纪以来,社会主义中国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多党合作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历史不会忘记,在危及民族存亡之秋,各民主党派坚决站在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边,为打败日本强盗,赶走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历史不会忘记,在新中国建国之初,百废待兴,民主党派的仁人志士,志在兴国,任职于中央人民政府,与中共通力合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历史不会忘记,在改革开放之时,百废俱兴,在科教兴国,促进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中,各民主党派在科技、教育、卫生、经济等专业领域中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历史不会忘记,在世纪交替之际和本世纪初,各民主党派在声讨北约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揭批”法轮功“,批判李登辉”两国论“,痛斥陈水扁”台独“以及” 藏独“等重大问题上,同中共中央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坚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些都充分表明,民主党派无论是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无论是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还是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都大有作为。
  历史更不会忘记,从中国共产党倡导和领导的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再到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直至发展到改革后的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半个多世纪以来,只要坚持了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我们的国家、民族就发展、就进步;反之,则停止,则倒退。
  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个参加,三个参与“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合作协商的诚意;”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共产党人视民主党派为友党和诤友的充分体现。
  6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认真回顾,深刻体味,因为,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历史中光彩夺目的篇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