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优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
民进中山纪念中学支部
 
  60年前,中共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6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一道证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确,体会其政治优势。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
  这“政治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团结,凝聚力量。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能够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在共产党的周围,为着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通过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民主,集中智慧。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有利于扩大人民民主与实现高度集中的有机结合。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抵制和克服官僚主义及消极腐败现象。
  和谐,包容存异。努力营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我国的各个政党能够汇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走上团结合作道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多党合作制度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竞争,实现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始终既坚持基本共识又保持各自特色,既亲密合作又相互监督,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坚持民主协商、平等相待,既确保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又保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内部事务和开展活动,始终在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中共同奋斗、一道前进。
  60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记载着多党合作的辉煌业绩。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多党合作与时俱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方向,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基本方针,坚持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这一中心任务,坚持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这一重要保障,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