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让统战理论发挥新的活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写在中共中央发布民主建国“五一”号召60周年
民进汕头市委 罗梓焕
 
  1948年4月30日,这一天对长期经受半封建半殖民统治的中国大地来说是一道闪亮的曙光,是一个真正民主制度的确立,是一种东方优良传统文化的跃迁。这一天中共中央发布民主建国的“五一”号召,她召示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中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迈出了历史性一步。从这一天开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明确宣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创立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现在纪念这个日子,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统一战线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的法宝之一
  为什么毛主席说:“统一战线,是革命胜利的法宝之一。”我认为是有充分论据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联合了民主党派形成统一战线并号召枪口一致对日。在解放战争之初,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与国民党的军事力量还存在很大的不对等。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政治上拥有很大的优势,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统一战线,它让蒋介石陷入了孤立的一面。统战理论让许多爱国的有识之士看到了中国民主制度的进步,也看到了新中国的光明前景,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打下了坚定的政治基础。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现代民主的创新
  统一战线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平台。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高效地统一各方有识之士的真知卓见,广泛地反映民情民意,这对于一个正在复兴崛起的、一个极需安定团结、一心一意搞建设的中华民族是一种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价值和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这些方面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优点、特点和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对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扩大社会各界的有序政治参与、拓宽利益表达渠道,维持社会稳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健康和良性发展,使多数人的意见得到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得到照顾,大家通过协商形成最大程度的共识,从而达到万众一心办大事,集中力量搞建设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区别于西方的多党制,它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的,是与中国国情“水乳交融”的。它避开了西方竞选所带来的社会动荡和竞选过程中对社会造成的资源浪费,它不是封建君主独裁统治制度,而是一种崭新的执政方式和民主实现方式,在这一制度下,执政党和参政党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目标。
  三、在新时期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多党合作仍有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所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也是一个团结和睦的社会,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全国人民一条心,一心一意搞建设。这是因为,第一、新时期统战理论是祖国统一和中华崛起所必需的,我国的统一战线成员不仅人数多,而且文化层次高,在海内外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这些成员的爱国心和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出力的强烈欲望,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统一的不可缺少的力量。第二、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仍是国家安定团结的众多条件之一。当前国外政治经济形势对我国当前的发展有重大的挑战性,海湾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冲突,朝鲜无核化进程以及美国次级债风波等此起彼伏。温家宝总理在年初曾说过,今年可能是我国经济最困难时期,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时刻不放松经济建设,为社会主义积蓄力量。另外今年 3•14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分子有组织、有预谋的“打、砸、抢、烧”的破坏活动,也警示我们在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应对各种社会矛盾,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必须充分利用统一战线能广泛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这一重要作用,因为我们坚信作为一名热爱中华民族的有几千年血脉相连的中国人都有共同的向往,那就是祖国的完全统一和国家领土的完整。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团结绝大多数人结成广泛统一战线,是我们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法宝,是战胜任何困难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政治上的一大优势。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多次发表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论述,邓小平同志更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上升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政党制度的高度确立下来,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这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特点和优点。”
  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只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积极作用,才能保证新中国建设的健康发展,从而展现统一战线理论的活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