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经得起考验的中国政党制度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
民进广州市委 朱小慈
 
  回顾过去的六十年,中国各民主党派老前辈们会集在香港,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协商共和。缅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光辉历史,六十年后的今天对于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搞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在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基本特征。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一、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经历过漫长的封建社会。1840年后,由于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野蛮入侵和封建统治集团的腐朽衰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将近110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危难深重,人民根本没有民主权利。
  为改变国家和民族的悲惨命运,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起抗争,努力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20世纪初,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向西方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发动和领导了具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建立了中华民国,并效仿西方国家实行议会政治和多党制。尽管相对于君主专制制度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但它很快就在中外各种反动势力的冲击下归于失败,无法实现中国人民要求独立、民主的迫切愿望。正如孙中山先生所总结的,中国的社会既然和欧美不同,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不能完全仿效欧美。
  1927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实行一党专制,独揽国家一切权力,打击和迫害民主进步力量,违背民主政治发展潮流和人民愿望,最终被历史所抛弃。
  近代中国政治的发展呼唤适应中国国情的新的政党制度。这一历史责任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承担了起来。
  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团结全国各革命阶级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主要在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年)和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9年)成立的各民主党派,其社会基础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同这些阶级相联系的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分子,有着反帝、爱国、民主的政治要求,是中国社会的进步力量。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并在严酷斗争中不断加强这种关系,为实现中国的和平、民主而共同奋斗。在抗日战争时期,民主党派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开展抗日民主运动,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而努力,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分裂、倒退行径;抗日战争胜利后,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内战、独裁政策。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胜利的伟大斗争中,确立了在中国各种革命力量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长期实践中经过比较,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提出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他们公开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参加新中国国家政权建设。
  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执政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不断推进多党合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根据中国阶级状况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明确共产党存在多久,民主党派就存在多久,共产党可以监督民主党派,民主党派也可以监督共产党;由于共产党居于领导、执政地位,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社会主义条件下中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格局由此确立。
  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明确多党合作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特点和优势,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提出了一整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使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1989年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走上了制度化轨道。 1993年召开的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先后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2007年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政党关系,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别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实行专制独裁统治,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意志,也必然要归于失败。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符合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项制度,既合乎时代发展潮流,又体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基本功能,决定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政治领导功能。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政治领导功能决定其能够强化社会的一元意识形态,进一步突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能够最大限度地代表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强化宪法权威,增强社会的法制观念。这有利于国家大局的稳定和社会的安定。
  (二)社会整合功能。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所具有的社会整合功能,决定其能维系社会的大致和谐,提高社会整体发展水平。
  随着社会阶级阶层分化,各阶级阶层和利益集团必然产生更多的政治参与诉求,执政党必须不断扩大社会基础,实现政治整合。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有能力开发和整合全社会的政治资源,“团结吸纳社会新兴力量”,又能够有效利用这些资源。中国共产党目前拥有7000多万党员,各民主党派拥有70多万成员,加上各政党所联系的社会群众,都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力量。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具有结构的多元性和核心的一元性,具有吸收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政治的能力,为社会政治参与提供制度化的组织、程序和途径,保证各阶层、群体和政党有序参与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整个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新的分化组合,在总体上呈现出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矛盾复杂化和经济利益矛盾显性化的特点,完善政党的利益表达和利益整合机制,充分发挥政党的利益表达和利益整合的功能,成为现代社会政治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基石。中国特色政党制度通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有所分工、互补互动的格局来实现利益关系整合。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体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所有社会阶层利益关系的总协调者;各民主党派反映和代表特定社会阶层、特定群体的特殊利益。这种分工,大大降低了由一个政党去协调各社会领域的利益和集中各方面智慧所需付出的代价,减少政治浪费。同时,这种分工有利于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提高政治效率。政治浪费的减少和政治效率的提高,其实就达成了政党的一种和谐状态。这个状态正是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
  (三)民主监督功能。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监督功能有利于扼制腐败,促进政治民主化,达成社会和谐。参政党对执政党的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执政党除了内部监督外,还需要多种监督。其中参政党民主监督是执政党防止腐败,保持政府和司法机关公务员廉洁奉公的重要而有效的手段。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特约监察员、检察员、审计员和教育督导员等,开展各项工作,对促进民主与法制建设,实现。依法治国,加强两个文明建设,对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都能起到重要作用,能够合理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体现具有和谐性质的政治文明。
  中国的政党政治和西方的政党政治最根本的区别是,后者只是将入党当作一种游戏,而前者则是将入党当作一种近乎宗教的信仰皈依。西方人的眼里,没有政党利益,只有个人利益,西方人对于政治是没有信仰可言的,如果说有,那只是存在于精神领域,存在于当西方人认为政治妨碍个人的时候,他们开始高举信仰的旗帜大声呼叫保卫个人自由了。而中国人则不一样,中国人加入共产党,意味着找到了救国、强国的真理,同时也找到了人生的真理,意味着将一生奉献给了共产党的事业、民族的事业,意味着个人终于获得了最终归宿。
  中国的党,首先是信仰的党,然后才是政治的党;西方的党,首先是政治的党,然后什么也不是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两种政党政治根本不是在同一层次,根本就谈不上更不需要进行比较。中国人以政治为信仰,西方人以政治为政治。这是中国人和西方人政治观根本不同之处。共产党的信仰不是拜物教,救世主就是人自己,“人定胜天”,只有人才能解放人自己。解放人自己意味着人的文明、幸福,人在物质、精神生活的全面发展。人和文明就是共产党信仰的终极目的,也是实现终极目的的终极途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之处正是从人的解放、幸福和全面发展的目的出发,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经济、文化和政治方面的三个绝对立场。这三个绝对立场还显示了,他是一个科学共产主义的党。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目的的先进性,更体现在实现目的的途径的先进性、强大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确立和发展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成果,是当代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经济的快速发展,验证了中国特色政党的先进性。各民主党派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才能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各民主党派必须继往开来,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前辈与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统传,发挥好参政党作用,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