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惠州市委  曾建勇
 
  1948年4月30日,对我们国家、对共产党及各民主党派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中共中央发布了民主建国的“五一”口号,迈出创立新中国的步伐;从这一天开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明确宣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创立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诞生了!
  “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愿望,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的每个重要关头,都表现出了为国家、为民族勇于奋斗、不惜牺牲的精神,是一个具有先进理念和正确宗旨的政党;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发自内心地认识到:在民族危亡之时,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成为各民主党派的重要理念,也成为了我们民进的优良传统。
  “五一”口号发布之后,当时在香港的民进中央领导发表宣言积极响应,明确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为筹备新政协进行了积极的工作。随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安排和帮助下,民进的前辈们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从各地奔赴解放区,参与了筹备新政协和制定共同纲领的工作,并作为我国的民主党派之一,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人民政府的工作。
  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民进也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民进以《共同纲领》、全国政协《章程》的总纲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投入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活跃国家政治生活,尤其是在建立和发展新中国教育文化出版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特别是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来,民进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在国家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97年民进“八大”以后,我会确立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通过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形成了蓬勃向上的活跃局面。
  惠州民进也走过了整整二十六年的历程,二十多年来在中共惠州市委和民进广东省委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为推进惠州市的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历年来,我们就科教兴市、“三农”问题、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了数量众多的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和调研报告。许多意见建议得到中共惠州市委和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采纳。我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送教、送科技、送医下乡;为特困儿童捐款、捐物,表达爱心。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勤奋工作,以自己的行动为社会做出贡献,为我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发布六十周年之际,我们必须全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贡献。我们要根据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中关于民主党派是两支“重要力量”的新论述,全面履行参政党的职能:紧紧围绕发展的根本任务,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献计出力,广泛联系社会各阶层的群众,拓宽社会利益的表达渠道,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新业绩;准确熟练地把握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和方法,为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做出新努力;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保护民族文化遗产,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独特贡献;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开展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为促进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和祖国的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
  回顾半个多世纪的历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正是因为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我们民进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激昂的热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积极的贡献。重温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唯一的正确选择;展望未来,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才能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