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聚沙成塔,共建锦绣中华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
民进中山市委  李龙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由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对外宣布,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并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中国人民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民主政权。 5月5日,民进和民革、民盟、致公党、农工党等民主党派以及有关团体的领导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百年来,在没落封建王朝的统治下,中华国力羸弱,人心涣散,民族犹如散沙。为了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悲惨命运,使一盘散沙的民族逐步具有掌握自己命运,实现民族独立、国富民强的能力,无数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为此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探索和斗争。他们薪火相传,前仆后继,苦苦追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在不懈奋争的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寻找一个有强烈民主意识,可吸纳八方力量,会凝聚大众智慧,能代表民族意志的有共同理想的领路人。在中国近代腥风血雨、大浪淘沙的曲折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经历半个多世纪无数严峻的历史考验,终于带领中国人民真正找到了今天这条光明的发展道路。知易行难,几十年前还任人宰割的中华民族在列强纷争的擂台上,已有了今天独立自主的大好发展局面,这些事实证明了我们找对民族前进的方向,找对了自己的领路人。
  民心齐,泰山移。今天,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一道大力纪念“五一口号”,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以更完善、民主的手段凝聚民族意志,建设强大国家的决心。
  当今世界风起云涌,从近期大量西方媒体对西藏刻意不公正的歪曲报道就可以看出,西方势力分化、打压中国的动作不断。在中国飞速的发展过程中,内部利益格局发生的变化,也使我们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各种矛盾也日渐激显,中华民族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着重大的考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在走什么样治国道路的核心问题上,我们各民主党派应当有报有怎样的态度?俗话说的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回望历史,再环顾近期国内外华人团结一致对待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上表现出的强烈爱国热情,我们应当深切地感受到今天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期待国家富强的大好局面来至多么的不易。为民族的富强、为国家的发展,为建设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强国,我们有责任传承老一辈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握好当今民族发展的大势和命脉,增强政治鉴别力,与民族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一道紧密团结、肝胆相照,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现实基础的,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愿我们个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锦绣中华更辉煌的明天共同努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