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回眸半世纪风雨 展望新世纪辉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六十周年
蔡旻丰
 
                   引 子
  历史的烟尘已经散去了,然而回头透过决定中国命运决战的硝烟,我们回到了1948年4月30日,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前夜。一份稿件放在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桌面,在反复斟酌后,毛泽东作了最后的修改。在征询了在城南庄的其他中共领导同志的意见。之后,毛泽东又亲自打电话征询已到平山县西柏坡的周恩来的意见。周恩来听后表示完全同意。就这样,一份动员一切爱国进步力量建设新中国的动员令诞生了。
  五一口号的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政治口号的方式表达了一个清晰的政治意图:建立团结、民主的新中国!
  一石激起千层浪,万众期盼新中国……
  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人士郭沫若在香港联合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先生,电文完全赞成“纪念”五• 一劳动节口号,称:“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之本旨……”
  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台湾同胞响应五•一劳动节口号。
  5月8日,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连续召开座谈会,郭沫若、邓初民、翦伯赞、马叙伦、章乃器、冯裕芳、方与严、李伯球、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黄药眠等先后发表演说,他们一致认为中共“五•一”号召对于团结各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5月23日,民主建国会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黄炎培、胡厥文、施复亮、张?伯、杨卫玉、盛丕华等参加,一致通过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
  6月9日、13日、25日,中国致公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分别发表响应“五•一”口号的声明。
  中国的民主党派最终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在民主党派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胜利召开,同年《共同纲领》诞生,我国各民主党派完成了向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性转变,宣告了多党合作的第一个辉煌时期的到来。
  在“五•一”口号中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自己的政治设计,中国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了这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设计,世人期盼、关注、瞩目……
                同舟风雨情 千秋家国梦
  早在一九三八年七月二日,毛泽东在同世界学联代表团的谈话慷慨的讲到:“……建立一个自由平等的民主国家。在这个国家内,有一个独立的民主的政府,有一个代表人民的国会,有一个适合人民要求的宪法。在这个国家内的各个民族是平等的,在平等的原则下建立联合的关系。……这就是中国的现代国家,中国很需要这样一个国家。有了这样一个国家,中国就离开了半殖民地与半封建的地位,变成了自由平等的国家,离开了旧中国,变成了新中国。共产党愿意联合全国的一切党派与人民,大家努力建立这样一个国家。”
  早在延安特区和其他抗日民主根据地,为了体现新民主主义和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建立合逐步健全的“三三制”政权和参议会制度,成为了中国民主发展历史上的浓重的一笔,至今为不少历史学家所称道。
  边区也因为“民主联合”产生了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延安也成了新中国的精神故乡。知识青年来了、国际友人来了、民主党派来了……
  一个堪比“隆中对”的“窑洞对”带来了对“民主中国”的巨大希望,
  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即将在数百年积弱积贫的苦难土地上走向共和,
  人口共达9000万的中国土地,都建立了人民普选出来的地方各级政府,
  1940年1月,毛泽东在著名的《新民主主义论》中进一步论述:“我们要建立一个新中国!”这个新中国,就是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就是被中华民族的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新民主主义,成为当时中国政治精英们精神世界的珠穆朗玛峰,登上它就意味着千秋家国的崛起之梦的实现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五•一”口号的提出无疑是吹响了向自由、平等、团结、民主的新中国冲锋的号角,无论是中国的普通民众和还是当时的知识精英在冲锋号的感召下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在“五•一”口号的感召下,一个强大的统一战线、一个空前强大的政治联盟以摧枯拉朽之势力,迅速的将专制腐败的旧政权驱逐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一代政治巨人用庄严的声音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马寅初、马叙伦、郭沫若、沈钩儒、沈雁冰、陈叔通、司徒美堂、李锡九、黄炎培、章伯钧、谭平山、张难先、柳亚子等28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名字出现中央委员会委员的名电上。这是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至今仍然感到光荣和自豪!
  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的政权组织形式,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大量民主人士踊跃参政,给共和国政权带来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和衷共济的歌声响彻中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面对一个战争的硝烟还没有散尽,百废待兴的国家,中国各民主党派延续着响应五一号召的热情和信念,积极投身到新中国的各项建设,治愈了旧社会遗下的创伤,而且取得了第一各五年计划的辉煌成就……
  然而就在我们积极建设新中国的步子刚刚迈开的时候,战火已经烧到了鸭绿江边……
  1950年11月4日,我国各民主党派发表联合宣言,誓以全力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坚决斗争。
  中国民主同盟各地方组织曾发动了三十三万人在拥护缔结世界和平公约上签名,并进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投票;
  中国民主促进会各地分会普遍动员会员到学校、工厂、商店、住户进行宣传,总共发动了十一万多人进行了投票和签名;
  民主建国会自去年十一月底起即组织和推动天津、上海、重庆、北京、哈尔滨、西安等二十一个城市的工商界举行爱国示威大游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和上海、天津等十七个地方组织成员截至本月十五日止,已认捐十九亿余元;
  同携手,共患难,民主党派在积极在反帝爱国运动中巩固和发展了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会员在抗美援朝运动一年来发展了百分之七十……
  同舟风雨患难情,共圆千秋家国梦。中国各民主党派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创造了新中国的第一次辉煌!
               冷雨横天奈何秋 往事难平忆渐遥
  历史有时往往是出人意料的,潮起潮落,风起云涌,尽管目标是同时建立团结、民主的新中国。但是对于“民主”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中国来说还是处在探索和尝试的阶段。
  鼓舞人心的“窑洞对”的主角之一的黄炎培1915年起曾发起组织美国实业视察团,在美国考察两个多月,可以估计到他必然会对美国当时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有所接触和了解,所以估计黄炎培老先生当时想到的“民主”恐怕和中共领袖毛泽东的“民主”恐怕在实质和内涵上都有距离,这种认识上的距离导致了民主党派和中共共产党在对“民主建国”的具体设计上有了差异。
  1956年7月和10月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以章乃器、章伯钧为代表向中共“提出了尖锐、严厉的批评,广泛涉及党的领导、国家政治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
  有的民主党派人士主张实行“两院制”,将政协变为上议院……
  本来不同的政党对一个新国家政治设计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是非常正常的一种社会政治现象,但是在当时复杂的历史条件下,习惯于用政治、军事思维规划一切的毛泽东认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许多人“实际上就是程度不同的反对派”,造成这样的误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正如有的学者分析的那样,“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长期斗争中形成的思维模式束缚了他的思想,使他总是把关注的焦点集中于阶级斗争。”于是一场“反右”的政治运动开始了……
  多党合作制遭到极大的破坏,大量的民主党派的人士、党外人士被打为“右派”……
  中共中央统战部于1958年7月制定的《改造民主党派的工作纲要》认为,“民主党派作为资产阶级政治代表的作用日渐削弱;作为自我改造、自我教育工具的作用日益加强”。
  1957年“反右”的政治风暴才刚刚过去,“文革”狂涛的又席卷而来,刚刚建国不久的新中国在风雨中骇浪中艰难的前行……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8月23、24日,一些北京红卫兵发出致各民主党派的《最后通牒》,限令各民主党派在72小时之内自行解散。自25日起,北京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陆续贴出“通告”,表示接受红卫兵的意见,自即日起停止办公。
  那段历史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对今天的年轻的民主党派成员来说,它更像史前史,像一个很遥远的传说,像一段如烟的往事……
  然而当我们在历史文件、档案中去管窥这段历史的时候,那些在受挫之中默默无闻坚持的前辈的形象是如此的鲜活、感人……
  2004年3月1日起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了由中央统战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第一部以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共同建立新中国为内容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同舟共济》。
  当现代影视技术艺术地再现了从重庆谈判到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为争取和平、民主和建立新中国进行的艰苦斗争和巨大努力时,我们不要忘记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为新中国建立和民族振兴建立的不朽功勋,跟不要忘记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
              同心携手度关山 放眼前瞻铸辉煌
  1976年10月6日晚,华国锋、叶剑英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果断措施,一举粉碎了江青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持续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内乱。
  1977年6月,中共中央任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共中央统战部正式恢复工作。
  1977年10月,中央统战部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协商恢复和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活动的事宜,一致认为首先要恢复、建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央的领导班子。这年冬,各民主党派的临时领导机构陆续成立。朱蕴山、史良、胡厥文、周建人、季方、黄鼎臣、许德珩、蔡啸、胡子昂分别担任所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
  1977年12月,全国政协第四届第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断了十余年的政协工作终于得以恢复。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无党派爱国人士以及中央统战部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1978年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一致选举邓小平为五届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他说:“我国革命统一战线必将在实现新时期总任务的斗争中,在向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进军中,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台下一片热烈的掌声,受挫之中默默无闻坚持的人们再一次看到了民主中国的曙光,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热流……
  1979年,民主党派全面恢复活动,重新参加到中国的政治生活!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89)第14号文件《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共中央14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物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199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载入宪法。
  1997年,中共”十五大“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2002年,中共”十六大“重申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005年、2006年中共中央连续两年以5号文件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个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指导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出”把选拔任用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的总规划“。其中,关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7日经表决决定,任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万钢为科技部部长。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了这一决定,此时时间距离1948年5月1日近60个春秋……
  历史的烟尘散去了,让我们回头,倾听历史的回声,仿佛并不遥远,依然真切和动人,让我们太多的思绪……
  曾经在那个历史的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民主党派达成了一个基本的共识:即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联合政府是中国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惟一途径。今天看来这个基本共识的实质应该是创造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
  让我们再次回头听听这样的声音:”在一个国家建立一种政治经济制度,绝不能抹煞自己国家过去的历史,也不能忽视自己国家当前的情况。“”在我们所要为中国树立的民主制度上,我们没有所谓偏左偏右的成见,我们亦没有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主这些成见。我们对于别人已经实验过的制度,都愿平心静气地取其所长,弃其所短,以创造一种中国的民主。“
  让我们关注:
  2005年5月《中共中央转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2005年10月1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白皮书……
  2007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要求。各国的民主是由内部生成的,而不是由外力强加的。"这一重要特征内在地决定了,民主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中国政治发展的必由之路。
  让我们携手同度关山,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辉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