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和而不同 共创美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
民进杨仙逸中学支部
 
  古往今来,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不倦以追求的理想,热爱和平,崇尚和美,追求和谐,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和”是一种胸襟,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境界。小到声色五味,大到治国平天下,“和”都是一种极高的境界。风调雨顺则百物繁殖,“心平德和”则天下归心,无论天地自然,还是政治人伦,都离不开“和”,“心平德和”既是和谐之美,又是和谐之政,非有博大胸襟,远大抱负,崇高追求之气度是难以企及的。古代先贤尽管对 “和”的境界孜孜以求,但掌握国家命运的统治者却鲜有“和而不同”的心胸与气度,中国文化中的“和”的境界与理想只能存于艺术家的思维里,骚人墨客的政治幻想里,历史的现实里从来没有诞生过真正的实践者,倡导者,黎民百姓也从没有沐浴过“和”的雨露。能够高屋建瓴,海纳百川,天下为公,开诚布公以待天下的,唯有中国共产党才有这样胸襟、气度和魄力。
  1948年4月30日,新中国的黎明即将降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23条,祝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鼓舞全国人们团结起来准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提出了联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党人的阔大胸襟与气度。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之所以掀起巨大的波澜,一则顺应了民心民意,二则伟大的胸襟、气度与魄力使人民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升腾而起的民主建国,民族复兴的希望之幕由此拉开。辉煌的历史篇章展开了,伟大的历史进程启动了,“民之所欲,天必从之”!60年前的“五一口号”,开启的是一个多么辉煌的时代啊!
  中国选择了多党合作制,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特有的政治文化的选择。中国文化的精粹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亦称“八德”。这“八德”教导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多党合作制是符合中国文化环境的。 中国的多党合作制是一条在探索中寻找的适合中国国情并不断发展中的道路,经过几十年的政治建设,我国的执政者积累了丰富的治国和执政经验,形成了独立的政治理论。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制度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商国家大事的一种稳定机制,已成为人们通过这种制度实现政治参与的心理预期,譬如人们已经形成对全国政协会议召开的心理稳定性,预期它将协商解决一些国家大事。这项制度极大的调动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热情,发挥了民主党派的作用。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本身彰显出很强的包容性和一定的张力,2007年民主党派人士万钢任命科技部部长和无党派人士陈竺任命卫生部部长,他们是35年来第一个出任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的非中共党员的人士,这些政治现象被外媒称为“破天荒”。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一步深化,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人士或无党派人士担任要职为国作贡献。
  六十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础。子曰:“君子和而不同”。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和作制下,各民主党派一定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能够为我国的改革和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