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六十周年
民进珠海市委  谈登芳
 
  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先后发表声明,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拥护,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
  一、重温历史,深刻理解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自觉的郑重的选择
  中共的“五一”号召一发表,民进立即表示坚决支持和热烈拥护。五月五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民革、民盟、农工、致公、救国会、民促(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民联(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等党派团体领导人以及无党派代表在香港联名致电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表示积极响应,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指出:“正在中国反动派的‘国大’活剧演完之后,中国共产党发表了‘五一’口号二十三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本会“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民进的这一宣言,充分表现了它在经过两年多的实际斗争后更自觉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愿望和决心。
  从此,民进在准备筹建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活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工作。七月三十一日,民进在港理事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这一文件全面地、具体地提出了民进的各项政治主张。文件首先提出,民进认为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一是,加强人民革命统一战线之团结与其力量;二是,筹备各革命阶级民主联合政权之施政纲领,三是,筹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并临时性的)。同时,民进提出了自己对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这个纲领共分总则、人民权利、政治、军事、财政及经济、外交、教育、交通、社会等九部分。各民主党派从成立开始,就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密切的联系。
  二、六十年辉煌成就,民进参与了中国社会历史经济发展繁荣的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六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励精图治,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实现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
  民主促进会积极投入了建设新中国的历史洪流中。一九五O年四月,民进在北京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修改了会章,通过了《关于接受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会纲领的决议》、《关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中共<加强与非党群众及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精神,以巩固扩大民主统一战线的决议》等六个重要文件。 一代大会以后,我会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投入土改、镇反、抗美援朝、思想改造和三反、五反运动,这对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国内外敌人,活跃国家政治生活,恢复国民经济,起了积极的作用。
  一九七八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全国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民进四代大会明确了我会的性质,制定了我会在新时期的工作方针任务,这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会员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大家以极其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建设四化的洪流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在教育、医疗、文化出版工作等方面,我会做出卓越贡献。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稳步推进。各民主党派共同见证了这六十年我们伟大祖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
  三、继承和发展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激昂的热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一是要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报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相继颁发的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再认识,在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老一辈的政治风范和高尚情操一代一代传下去,更加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
  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民进的整体智力优势,突出发展这条主线,从所在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分析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我们的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更具创新性和深刻性。
  三是要坚持不懈地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民进会员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各级组织履行职能的能力。中共十七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民主政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同时也对我们进一步履行参政党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新的作为,必须始终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开展自我教育,努力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为多党合作事业再谱新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