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回顾民进成长岁月,展望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1948 年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 这一口号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愿望,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代表联名致电中国共产党,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不仅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时也赞同了这个基本纲领,并为之奋斗。“五一口号”这光彩夺目的一页,成为了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回顾了“五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以及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积极响应“五一口号”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历程;回顾了民进老一辈为国家、民族振兴的无私奉献以及为民分忧的高尚情怀和人格魅力,我深深地体会到:结合时代精神,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是 “在正道上行”。面对当今世界和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更应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并将之不断发扬下去。
  中山市,伟人的故里。中山政协大楼与矗立在孙文公园的伟人孙中山之铜像遥遥相对。每次我走进中山民进这个“家”时,总喜欢站在窗前,看到外面车水马龙宽敞美丽的兴中道,常常闪现在眼前的为撑起中山民进的第一代人罗隐崧老主委、何能副主委和创始人之一游宝森的身影--中山民进的创建,背后是他们不辞劳苦、艰辛的无言代价:那个年代,人们对民主党派别有看法,要发展对象阻力不少,正是因为他们的那种“不达目的不休止”的干劲与真诚,那数不尽的谈心与宣传,到各校发展会员,几十人的中山民进组织起来了;我还耳闻目睹了不计报酬、忘我工作的第一代领导班子以及那些幕后英雄,晚上和节假日为中山民进的稳定、发展壮大,筹划各种活动、为办好夜校和业余艺校那无私付出、辛劳奔波的身影;近些年来,中山民进的发展壮大以及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有赖刚退下来的姚本棠主委辛勤的六年耕耘:六年共向全国政协提交了6件提案,向市人大、政协提交议案、提案近百件。多个提案还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市委会还建立智力支教、科技支农、扶困助学的社会服务专项工作,推广“鸭稻共作”生态试验,城乡手拉手助学,自筹4万多元、带动社会力量捐款18万元等活动,为镇区教育、民办教育、农业发展、农村贫困学生作出新的贡献。徐杰委员一人就资助了一万元,他还到穷山区支教一年,为山区教育出金点子,成绩显著。那些特殊的人文和环境,那些经历过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一幅幅的历史画卷,让我受益不尽。
  随着中山民进走过的二十多年里,我清楚地见证了中山民进在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抛弃“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见证了中山民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风浪,都确保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政治立场不变,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不变。这是一个漫长的历史上里程碑。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六十周年之际,《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纪念》一书近日已由华文出版社出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为该书作序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项制度在形成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一幅幅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历史画卷。他还强调,要以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六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凝聚强大的力量。
  无边光景日日新,回顾中山民进历史,展望美好前景:新一代年轻的市委会领导班子年富力强,有知识,有文化,组织性和政治把握性强,交接以来,在周信主委的带领下,工作上有新突破:积极推进“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建起了健康基金会,给会员扶危解难;陈玉琼副主委关爱弱势群体,发动社会力量,为福利院的十个儿童解决了五年的生活费, 资助贫困学生,捐赠图书、学习用品、衣物等各种物资不计其数;小教支部陈云华主任致力于市特教工作,把爱心和青春洒播予特殊儿童,感人至深……中山民进在他们的带领下和会员的努力下,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人生没有太多的二十年,回顾在中山民进温暖的时光,我兴奋,我感慨:这二十几年过得很充实--是在民进组织怀抱中锻炼成长,是在前辈的淳淳教导下成长;是在老朋友的支持鼓励下成长……如今退休了,会提醒自己,继续发扬民进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民进,我仍然热心于民进工作,坚持参加支部生活和民进组织的各种活动,还喜欢常常回“家”走走--因为我喜欢站在窗前回顾和展望美好的那种感觉。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