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同舟共济 荣辱与共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江海支部
 
  2008年是“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6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五一口号”中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是第一次正式对外宣布,要建立自己的政权,要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并讨论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实现中国人民真正掌握自己的政权。这一号召,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及海外华侨等各界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就标志着各民主党派从政治上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
  “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的愿望,极大地鼓舞了各民主党派。从1948年起,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讨论了“五一”口号,一致表示拥护,向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海内外电》和《各民主党派为召开新政协致中国共产党电》。中国致公党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宣言明确表示“中共在中国革命艰苦而长期斗争中,贡献最大而又最英勇,为全国人民起了先导和模范作用,因此,这次新政协的召开,无疑我们得承认它是领导者和召集人”。这一宣言是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标志。从此,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各民主党派,尽管各有各的纲领,但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路线,是基本一致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就是要以正确的、积极的态度,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论是建言献策,还是民主监督,都要有助于改善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与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一道,60年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大局,在人民政协这个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中,最充分地履行了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职能,并且在自身建设上也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和发展。
  历史走过了60年,6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世界风起云涌,西方分化、西化的动作不断,中国内部利益格局发生的变化,也使我们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在各种矛盾的激显期。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今天,我们各民主党派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其核心问题就是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将传承老一辈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60年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党的十五大又将坚持完善这项制度纳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加规范和富有成效。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同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国家政治、经济、人事安排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协商,聘请党外特约监察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等各类“特约人员”,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了反腐倡廉、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民主监督渠道。党外人士参加重要内事外事活动形成制度,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经常参与国家重大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党外人士安排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党外人士中在各级人大代表、各级政协委员、多个省区市政府都配齐了党外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或者助理。帮助民主党派平稳顺利完成了领导成员新老交替,逐步实现政治交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得到了加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格局进一步稳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发展。
  60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参政议政中积极建言献策,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民进积极推进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发挥本会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将本会各方面的代表人士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有效地组织起来。认真做好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的组建工作,使专门委员会在组织参政议政建议和提案、培养参政议政人才方面发挥作用。同时,注意发挥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把更多的会员吸收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期,民进在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上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经验,使之与时俱进,以丰厚的知识底蕴去开扩眼界,拓展思维,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60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继续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做好、做强、做大;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会员企业继续扩大吸纳能力,为更多的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的机会,为社会多做贡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社会服务工作、办实事、办好事,注意社情民意的收集和反映;民进会员均学有所长,都有能充分发掘自身的能力,尽职在岗位,效力于社会,扎实开展会员建功立业的活动。同时,各会员都能注重自己的道德修养,在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优化上起表率作用。事实证明,中国民主促进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已经成为联系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民主党派。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其意义在于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民进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共政治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民进的前辈总是顾全大局,以维护中共的领导为己任,就是在文革中,山雨欲来风满楼时仍然坚定信念。民进前辈们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坚定维护中共领导权的意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民主促进会在中国共产党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组织建设得到了健康发展,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扶贫帮困,同舟共济,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初步展现了民进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纪念活动,可以更好的引导各民主党派认真回顾和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 深入理解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更好地为建设殷实小康、构建和谐江门献计出力。
  值此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号召”六十周年,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从多党合作的历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征程中,同舟共济,开拓进取,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