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共献构筑和谐之策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梅州市梅县高级中学支部 李福生
 
  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60年来,各民主党派尤其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对中国发展的推进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每念及此,作为民进成员的一分子,我总是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值此纪念之际,决心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回顾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合作、团结奋进,为不断开创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建言献策。
  一、光辉历程
  各民主党派响应 “五一”口号,是我国民主党派公开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
  1948年4月底,毛泽东主席说,“在目前形势下,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加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相互合作,并拟订民主联合政府的施政纲领,业已成为必要,时机亦已成熟。广大民主人士业已有了此种要求,但欲实现这一步骤,必须先邀集各民主党、各人民团体的代表会谈”。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其中第四条是:“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五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公开发布之后,得到了民进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拥护共产党关于“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5月5日,各民主党派在香港发出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口号》的著名通电。同一天,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联合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及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等十二人又联名发表“致毛泽东并解放区全体同胞电”,表示拥护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电文为:“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先生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鉴:南京独裁政府窃权卖国,史无前例。顷复与美国互相勾结,欲以伪装民主,欺蒙世界。人民虽未可欺,名器不容久假,当此解放军队所至,浆食传于道途,武装人民纷起,胜利已可期待。国族重光,大计亟宜早定,同人等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贵党‘五一’劳动节号召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密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何胜庆企,除通电国内各界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行奉达,即希朗洽。”还联合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和全国同胞,公开响应“五一”口号。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不断壮大。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中共中央的历史性号召,汇集北京参加筹建新中国的工作。
  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号召台湾同胞“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
  5月8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以“目前新形势与新政协”为题,连续召开座谈会。郭沫若、马叙伦等先后发表演说,他们一致认为中共“五一”号召对于团结各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此后,他们中许多代表人物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纷纷来到解放区,进行建国筹备工作。
  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宣告站在人民一边,完全赞同中共中央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参加筹备新政协,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表明我国各民主党派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和某些人的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幻想,在国、共两党的激烈斗争中,最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在民主党派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共同纲领》的制定,标志着我国各民主党派完成了向新民主主义的历史性转变。
  二、伟大成就
  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是我们民主党派的同志目前的主要政治任务。作为受益者,我切实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路线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欣喜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各阶段、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取得了十项伟大成就:(1)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现代化建设事业稳步推进,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各项改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3)全方位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4)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5)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6)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得到全面贯彻;(7)祖国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8)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出新步伐;(9)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10)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些成就说明一点,那就是中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选择。坚持这三个选择,中国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为人类和平进步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十五大以来我国取得了伟大成就:第一,高扬旗帜,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思想,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我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第二,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建设,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第三,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政治发展道路。第四,“申奥”成功,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面貌。第五,加入世贸组织,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这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胜利,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胜利。第六,实行质量建军,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把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十五大以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国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五年跨越,五年辉煌。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光荣、伟大、正确的执政党。?
  新华社2007年10月8日播发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党的十六大以来大事记》,记述了十六大以来五年间改革发展的光辉成就。
  成就一:理论创新硕果累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
  成就二:党建成就谱写新篇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执政兴国的本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提高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本领。
  成就三:经济发展实现伟大跨越――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和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成就四:民生改善看变迁――2002年12月,胡锦涛带领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到河北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号召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成就五:农村发展上台阶――2004年至2007年,中央连续下发四个“一号文件”,不但已有的支农政策措施得到完善和强化,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措施相继出台,力度之大、实惠之多、出台之快、要求之高,历史上少有。
  成就六:区域协调迈大步――2003年8月,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指出,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东部跨越、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呈竞相发展之势。
  成就七:自主创新成为国家战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出台,16个重大科技专项陆续启动……自主创新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在各地得到贯彻落实。
  成就八:先进文化“发展壮大”――从公民道德建设到文化体制改革,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去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文化建设取得蓬勃发展。
  成就九:战胜风险促发展――在2003年7月28日举行的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指出,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五年间,我们还战胜了严重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有效消除了来自各种经济风险的影响。
  成就十:外交方略力推“和谐世界”――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继承中国优秀文化和外交传统、分析国际形势复杂性的基础上,党中央提出了倡导和建设“和谐世界”的宏伟目标。
  这些成就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中国工共产党的领导的信赖。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有一个伟大而且成熟的共产党,有一个坚强而且成熟的中共中央,有一个科学而且成熟的指导思想,有一个正确而且成熟的基本路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前景,我们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中心任务。我们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的理念,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实地调查,开展深入研究,使我们民进的自身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参政议政
  社会主义民主是广泛的民主,这种民主制度正在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体制也正在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目的是为了更广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建设社会主义祖国。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要努力寻找新特点,把握新规律,探索新方法。我们民进会员要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这一核心价值的学习贯穿到日常的参政议政中去。
  参政议政时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宏伟目标,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才能将参政议政工作做得更好。在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实践中,总结和坚持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比如:通过新闻媒介表达委员参政议政的意见;举办委员活动日,增加参政议政的内容;举办各种形式的座谈、学习、纪念、联谊等活动,沟通情况,加深友谊,调动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自觉主动地反映情况和意见;开展引进项目、技术、资金和提供信息、扶贫支边等出实招、献良策、办实事活动等。开展专项课题调研时,做到:
  (一)选题上注意寻找结合点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就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好的选题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要做到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 三找二结合:即从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中找题,从社情民意的热点中找题,从暂时被忽略而又关系全局的冷点中找题;与党派自身特点相结合,在尽可能发挥本党派人才优势中结合。
  (二)调研中积极争取支持点
  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争取专家的支持,专家的参与课题调研有助于我们深入问题的本质;依靠民进领导的支持,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有效地提高调研的进度和质量。
  (三)提出建议要把握好切入点
  在参政议政中,撰写好调研报告、建议或提案是体现参政议政成果的主要环节,强化调研报告、专案、提案等的撰写、修改和把关工作,关键是注意寻找好课题的切入点。要有全局性:调研报告、建议、提案,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来分析问题,不应该纠缠于微观的、琐碎细小的问题,不局限于作具体的专业讨论,也不必替代政府去制定具体的政策条文。要有针对性:要针对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社会的热点问题,并要找到一个适宜的切入点来分析问题,要有时代特点、地区特点,切忌面面俱到、四平八稳,更不能不着边际,泛泛而谈。要有可操作性:要站在参政党为执政党出谋划策的角度,站在帮助政府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研究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为此,召开讨论会,研究切入点,初稿形成后,结合讨论会、审稿会,力求调研报告、提案的质量有水平。
  四、成果转化上扩大宣传点
  加强社会宣传工作,把宣传报道与参政议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政治文明的成果。让我们“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 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尽富民惠民之力,共同努力,继承和发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