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弘扬民进优良传统 发挥优势 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做贡献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揭阳市委 吴爱珊
 
  中国民主促进会诞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一代又一代的民进领导人以爱国的情怀、踏实的作风、振奋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会员走出一条“爱国、民主、求实”的光荣道路。民进至今已经走过63年的历程。这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光荣历程,是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的奋斗历程,是以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和谢冰心、赵朴初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民进人以及一批批后来人用辛劳和心血铸就的辉煌历程。
  1997年11月,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就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促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贡献;积极提倡奉献精神,推动会员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作为本会的基本任务。以后十年,以许嘉璐主席为首的民进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际形势、国情、会情的深刻变化,审时度势,紧跟时代,把握大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明确提出了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的,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把民进的事业推到新的发展时期。在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参政党形象。2007年12月,民进中央委员会顺利完成了政治交接任务,选举产生了严隽琪同志为首的新一届民进中央领导集体,严隽琪主席在民进中央十二届一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也表示“一定要牢记民进老一辈的伟大功绩和高尚风范,学习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学习他们对民进的热爱,学习他们立会为公、提携后进的风格,学习他们勤奋学习,刻苦工作的作风,要不辜负他们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不辜负他们的期待,为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继续发展而不懈努力。
  作为民进新一代会员,回顾我们民进的光荣历史,我们深受鼓舞,展望未来,我们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励,进一步开拓民进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做贡献。
  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舞台更加广阔,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民进组织将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的政策,一如继往地坚持”长期与共、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与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
  一、充分认识当前的形势和民进工作任务,广大民进会员要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和新时期党的统战理论,明确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进,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把”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我们每一位会员的光荣职责。
  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形成工作总思路,确保我会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在广大民进会员中加强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和宣传,让广大会员牢记民进老一辈的伟大功绩和高尚风范,要按照民进创始人之一、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2002年返故乡广东台山考察时所提出的要求:”要在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方法来发展民进“来要求新一代。并按照雷老为广东民进的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来确定我会的工作思路。”以党为师“就是要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中共党建理论和实践为指导,加强我会的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立会为公“就是要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利益,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的继承和发展;”参政为民“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执政为民“为榜样,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服务为本“就是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三、利用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实践,也是民进实现自身价值的具体体现。因此,民政组织要联系自己的成员和所联系的人民群众,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发展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围绕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大目标、大格局,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的”形象工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文化的进步,对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要求更高,各级民进组织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落实,讲求实效“的精神。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要发挥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特点,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着重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和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积极开展智力扶贫、科技扶贫、咨询服务和海外联谊等有意义、有影响的社会公益活动,为促进我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做努力。要了解群众的呼声,多做解惑释疑、增进共识的工作,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积极推进两个文明建设。
  今后几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开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民进作为致力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政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把全会的力量调动起来,把全会的智慧凝聚起来,尽心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民进老一辈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有我会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通过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开创民进事业的新局面,能够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再创辉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