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在广东 > 四、纪念征文

弘扬“五一”口号精神,实现和发扬人民民主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2
字体: [大] [中] [小]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
民进广州市委  张翠云
 
  一、“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
  今年是“五一”口号颁布的60周年,它的提出是必然而正确的。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通过回顾60年来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自由和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伟大事业作出的光辉业绩,回顾和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加深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
  新中国的成立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过程,当年蒋介石蓄意发动内战、搞专制独裁的行径,遭到了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在国民党统治区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内战反独裁运动。中国共产党以追求民主、实现人民民主为己任,历来反对一党一派的专制独裁统治,主张“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提出“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 长期饱受战争苦难、深重灾难的中国人民,也渴望在抗战胜利后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在1948年4月30日,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它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的“五一” 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 “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告台湾同胞书》当时在上海处于地下状态的民主建国会中央也于5月23日秘密召开常务理监事会议,通过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号召。“五一口号”对于中国的政治格局是一次关键的转折。它对新中国的诞生起了催化剂的作用。
  二、“五一”口号对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促进作用。
  “五一”口号的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通过回顾历史,深刻理解了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而不断推动自身建设,全面促进领导班子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本领和水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接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党内民主可以更好地集中全党的智慧,凝聚全党的力量,集思广益、团结一致,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从而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十七大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民主的认识,把人民当家作主界定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明确提出要 “扩大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关于民主、自由、平等以及人的解放的实现程度的体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在政治方面的集中反映。在当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从本质上说,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新型的以人民民主为核心的政治文明。我们要借鉴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不断推动我国的政治建设稳步、健康、和谐发展,建设新型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充分的保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随着整个改革发展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三、“五一”口号指引民主党派走向光明。
  “五一”口号提出的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是中国共产党在这个历史时期的基本纲领的体现。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不仅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时也赞同了这个基本纲领,并为之奋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公开宣告站在人民一边,完全赞同中共中央提出的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表明我国各民主党派抛弃了“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自觉地、郑重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历史上的里程碑。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0周年,其意义在于回顾历史,了解未来。民革的历史,就是接受中共政治领导的历史,就是与中共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民革的前辈总是顾全大局,以维护中共的领导为己任,就是在文革中,山雨欲来风满楼时仍然坚定信念。民革前辈们光明磊落、维护大局利益的高尚情操,坚定维护中共领导权的意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走过了60年,6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世界风起云涌,西方分化、西化的动作不断,中国内部利益格局发生的变化,也使我们处在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在各种矛盾的激显期。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鉴别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环境和国内社会矛盾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今天,我们民革华东理工大学支部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其核心问题就是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将传承老一辈民革前辈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
  民进成立几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民进的优良传统是:“三个坚持”,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立会为公,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三个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我会在长期的斗争与实践中形成的,是我会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无疑也要求各民主党派必须加强其参政能力的建设。提高参政能力,既是适应中共整体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也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充分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职能的要求。同时,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也是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改变自身现状的需要。历史证明,中共的执政与民主党派的参政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如果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不强,中共的执政能力也会削弱;反之,中共的执政能力不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也强不起来。推动着我们国家机器运转的政治力量,正是民主党派的参政和中共的执政的整体融合,它们相互促进,互致完善。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