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薪火相传三十载,砥砺前行又一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2002年,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首度为广东民进留下“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题词。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决定将其定为本届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其中,“以党为师”是核心,就是要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我会自身建设,确保我会与中共同心同行。“立会为公”是根本,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我会的纲领、方针、路线,不谋求个人、小团体和本党派的利益,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参政为民”是关键,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承和发展“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服务为本” 是方法,就是要坚持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能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十六字的核心价值字字珠玑,既是对广东民进创立三十年风雨历程的高度概括,也为广东民进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如何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指明了方向。
如何才能继承民进老一辈开创的事业,弘扬广东民进核心价值?我个人认为要做到“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1、要认真领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八大上所做的《报告》。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回答了中共“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明确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报告是中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坚决拥护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
2、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关键所在,也是民进党建工作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博大精深,内涵丰富。
第二,坚持做好政治交接。新陈代谢是自然发展规律,同样也是历史发展规律。老一辈民进会员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年轻的新鲜血液将被补充到民进组织的领导岗位上。如何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做好政治交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课题。新会员加入到民进组织中,给民进大家庭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但老一辈民进人传承下来的光荣传统不能丢。民进中山市委会在周信主委的领导下,切实加强全会修身行动,深化基层组织政治交接,推进会内民主与监督,卓有成效。通过修身行动,会员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历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接受中共中山市委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民进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
第三,坚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会员队伍是民进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立足点。
1、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广大群众从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上,形成他对民进组织的印象。会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参政能力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民进整体评价。要注重对会员的理想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从而提高其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进而提高民进的整体政治素养。
2、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民进要想在社会转型期有新的作为,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至关重要。通过对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引领会员团结自律、开拓奋进,为幸福广东建设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3、要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首要职能,也是体现其政治素养的最好途径。要提升民进的参政议政整体水平,必须建起广泛参与、水平不断提升的参政议政队伍,通过整合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民进整体的实力和水平。近六年来,中山民进全体会员各尽所能,同心同行,为民进中山市委会的提案工作奉献热情,贡献智慧,共产生了100多个集体提案,1000多件会员“一人一议”,人人参政议政成了共同政治觉悟,其中《关于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高起点推进我市全域城市化进程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2011年中山市市长督办提案。许多有深度、分量重的建议和提案,为完成“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的中心任务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民进中山市委会还通过加强民主监督和对口联系等工作,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近两年来,民进中山市委会与对口联系单位中山市体育局围绕《关于提升我市运动员文化教育水平,增强就业保障能力的建议》等课题开展联合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中共中山市委,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转办。
第四,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界别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近几年来逐步突破界别发展会员,其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与广大会员在本专业、本行业发挥的骨干作用密切相关。会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体现和弘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民进中山市委会各支部会员大都是单位的骨干,不仅业务水平高,同时还着力于双岗建功,会员中不仅有获得过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市优秀教师等专业荣誉称号;同时还有会务工作积极分子、优秀会员、参政议政工作省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工作省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本身就是对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的最好彰显。
第五,坚持创新工作方法。民进中央名誉主席雷洁琼曾谆谆告诫民进的同志,“我们的工作决不能满足于现有成就,要增强国家主人翁精神和政治责任心,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创新也是民主党派取得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创新无止境,唯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洪流,更好的高扬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大旗。

        民进作为与中共肝胆相照的友党,在社会转型期,要进一步加强接受中共领导的政治自觉性,将民进建设成为一个高素质参政党,让广大会员做到双岗建功,以切实行动,来践行、丰富和提升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

作者:胡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