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民主为公 参政为民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古人云:论先后。知为先。一个人的价值理念能否被人所接受,关键取决于价值理念是否可以深入到人的思想中去。作为一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党,民主促进会始终把“以党为师、立会立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作为核心价值理念传播到民主促进会的每一位会员的思想中,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广大会员提供思想武器,在会员中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引领全体会员在政治、思想、道德上共同进步。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1945年12月30日,由马叙伦、周建人等进步知识分子创立。抗日战争爆发,民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配合共产党在敌伪统治下进行抗日救亡斗争,在城市,在乡村,到处都能见到民进会斗争的身影,民进会在抗战时期的积极努力,为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作用,也成为了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的党政联盟。民进会也有刚开始的发扬民主精神,推进民主政治的实现这一宗旨慢慢的向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方向中来,建国后,民进会作为一个政党,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法律法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时间向前跨进,民进会的发展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氛围中,民进会始终以共产党为指导政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发展会员,教育、卫生、文化范围内的知识分子、学者都加入到民进会的大家庭中,因为民进会尊重知识、尊重学者,尊重文化,对中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出了好的建议,办了很多实事。改革开放以来,民进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贯彻基本路线,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监督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力、决策力,为共产党巩固政权、领导全国人民走向安康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民进会已经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自己的民进会委员会,形成了多面开发的喜庆局面,民进会还将在以后的发展历程中,继续建立健全民主思想的制度,在中国的政治格局中发挥着自己特有的思想作用。
进入新世纪,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由于社会职能的不同,社会认识的不同,国民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不断增强,民进会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对广东民进省委会来说,挑战和机遇都是对民进会最大的考验,经济能力的增强,思想认识的不统一,给广东民进省委带来诸多问题,既然出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广东民进省委在民进中央和广东省委的领导下,不断创新民进会的理论思想,深化民进会的参政议政的认识,积极的把共产党和民进会的精神创新成果落实到每一位民进会员的思想认识中,壮大民进会在广东人民的声望和地位,全面推进广东这一经济特区的平稳快速发展。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时效性。”胡锦涛同志的这番话,使我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进一步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充满期待。而我广东民进会始终坚持民进会的重要宗旨,把民进会的核心思想作为自己思想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实现政治多元化、正常化的基础与保证。作为中国的参政党来说,坚持与共产党亲密合作,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是兴国安邦的必然要求,也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民进会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这些都是民进会的优良传统,需要继承和发扬下去,广东民进会会员,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是什么职业,都把这种优良传统作为一种准则,一种目标,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正能量。民进会在一些特殊的岗位上 ,也有一些积极的民进会会员通过自己手中的工作,为民进会的发展默默的努力着,他们是老师、医生。他们用自己的知识、能力践行民进会的核心思想,老师教书育人、医生救死扶伤,他们以成为民进会的会员而自豪,为民进会的明天一直努力奋斗着,将自己的思想与民进会的核心思想融合在一起,提高自身素质,升华自己的思想,为民进会的健康发展默默奉献着。广东民进会会员大多以民进会的思想作为自己思想建设的精神指导,武装自己的思想武器,在此基础上,创新出新的方法来发展广东民进会。其次,广东民进会从自身出发,寻找创新,改革措施,提出了建设和谐广东民进的建议,同时,也加强了广东民进自身的思想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建设活动、思想总结活动,宣传和弘扬广东民进会的核心思想,作为一切民进会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探索创新新的思想内容有有效途径,提高民进会在广东省委的影响力,也是作为广东民进会的一支重要的力量。那下一步,广东民进会如何牢固树立民进会的核心思想呢!从三个方面着手:1.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决策,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三个代表为行动准则,不管是民进会的现在还是将来,这都将是民进会的重要所在。2.继续弘扬爱国主义,坚持科学、民主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要求民进会的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努力工作,这就是爱国主义的延续。3.坚持无私奉献的优秀传统,加强民进会从上到下所有人的自身建设,杜绝贪腐现象的发生,对民进会的高层进行廉政教育,让领导们明白,无私奉献是美德,贪污腐败是沦陷的道理,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提高民进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团结力、行动力,使之服务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投身到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不管是中国共产党还是参政议政的像民进会这样的民主党派,都应该为国家的各项建设献策献计,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履行好参政党的各项职能,发挥好监督作用,为国家的发展、经济的腾飞、科技的强大、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时刻奋斗着。
作者: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