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难忘的挂职经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2009年6月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而又难忘的日子。天空中下着蒙蒙的细雨,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在韶关市统战部、韶关民进市委会、浈江区教育局等单位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南雄市教育局挂职锻炼。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这段挂职经历已过去两年多了,回忆起这段挂职生活真让我感触良多。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话就是感谢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民进市委会给我下基层锻炼的机会,更感谢南雄市教育局给我提供了一个学习锻炼的平台。我深感这是来之不易的机会,是一个磨练人的意志,锻炼人的品质、提高人的能力的好机会。对一年来的挂职生活我想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幸福、磨练、锻炼、提高。
我幸福,因为我是一名民进会员,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人士的关怀。他们不仅广开言路,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还对一些优秀的党派人士委以重任,让他们有施展才华的机会。我想正是因为有党的好政策,才有我们民主党派人挂职锻炼的机会。在去南雄的路上,我一直默默地叮嘱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机会,做到“人下心下”,沉下基层,安心锻炼,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任务,不辜负组织对自己的期望。
南雄市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说起南雄,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起那里的黄烟和教育。前几年,由于南雄的烟厂被韶关烟厂收购,南雄的经济一度陷入低迷,但南雄市政府没有放松对教育的投入,教师的工资远远高于公务员的工资。在那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当市委书记林楚欣同志提到今后不仅要靠感情留人,还要待遇留人,争取下半年给老师们提工资时,他的讲话被雷鸣班的掌声所打断。教育局局长田文斌对我说:“谢局啊,英语教育是我们南雄教育的软肋,你就把我南雄的英语教育当成你的实验田吧,你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地开展工作,遇到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全力配合!”。南雄中学的校长胡钟超对我说:“谢局,我们南雄的教育不仅政府关心,老百姓更是关注,我们每年的高考成绩不仅要在校门口公榜,还要在市政府门口公榜,正是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社会老百姓的监督和关注,我们南雄中学今年高考又考出了亮点,有103个学生上了重本,其中有三个学生进入了前十名,有一名学生考出了理基满分的好成绩。”他还说: “谢局啊,你去买东西的时候别忘了说你是教育局的,那些商贩们绝不会给你缺斤短两!”。听了这些话,看到南雄老百姓们老老小小地站在公示栏前,我突然觉得很想为南雄的老百姓们做点什么,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和生活,我觉得很幸福。
此外,我还觉得挂职锻炼还挺磨练人。南雄市是韶关市三区六县中距离市区比较远的一个城市,大约要两个小时的车程。夏天天气比较好的时候没什么,特别到了冬天,天气寒冷而且又下着毛毛细雨,这时候是多么想在家里多呆一天,哪怕睡个懒觉也行啊!但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我打断,因为我知道,我在职一天,就要带头做好一天,如果我一个副局长表现都吊儿郎当,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么就会给局长对管理整个南雄市教育局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带来很大的压力,也许就会出现因为领导没有以身作则导致干部队伍难管理的局面。于是我一大清早又拎起棉被往南雄赶。人们都说接到家人的电话很开心,但有时我却害怕接到家人的电话,因为我害怕接到小孩生病的电话,害怕接到先生要出差,小孩没人管的电话。幸好有先生的大力支持,还有一些好朋友的热心帮助,一年来,我除了请了两天病假之外,其余时间都能做到安心并且扎实于基层的工作。
一年的挂职工作经历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基层挂职很能锻炼人。以前我在浈江区只负责区域内的中小学英语教育、教研工作。平时做得比较多的是到学校进行调研、听课、评课指导。或者参加一些教学工作会议,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和期末英语学科的命卷工作。而现在,我一下子变成身管几个部门的副局长,我深感责任和压力之重大。为了尽快实现角色的转变,我积极参加教育局每一次的例会、班子会议,并认真做好笔记。为了尽快熟悉南雄的教学教研工作,我多次下学校听课,并且参加学校的教学工作会议。一年来,我走完了水口、黎口、全安、乌径、界址、珠玑、湖口、油山、黄坑、江头、坪田、南亩、澜河等18个乡镇。深入南雄40间中、小学校。经过调研、我发现了许多学校的亮点,有些并给予及时地推广。例如:南雄中学的高考备考方案很科学、南雄一中的宏志班办得非常有特色、南雄职业中学的女子成才班为珠三角的企业和工厂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在新城王锦辉中学的调研中,我们发现了该中学以《弟子规》为载体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效果斐然、我们取得了主管教育的副市长、还有教育局局长的大力支持,向南雄全市中小学进行推广,成功地组织有3700多名校长、学生参加的学习《弟子规》启动仪式,掀起了“传承国学精髓、争当文明学生”的学习教育活动。并在韶关市电视台、南雄市电视台进行播出。此外。我还带领几个学校以《弟子规》为课题进行申报研究,通过《弟子规》为抓手,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并成功举办了一台《弟子规》文艺晚会。前来观看的有市政府领导,各机关单位领导和全市中小学的校长和师生们。这些节目选自我们南雄的各个学校,他们把《弟子规》的内容通过舞蹈、歌唱、小品、相声的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学生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不少观众被学生们的纯朴、向上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不少家长们反映自从学校开展学习《弟子规》以来,他们的孩子变乖了,懂得孝顺了,学习也进步了;学校校长们也认为我们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宿舍整洁了,校园干净了,更加懂事了。听着学校和家长传来的喜讯,我觉得一年来的辛苦没有白费,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当然,在调研中,我也发现了乡村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如下:1、基础教育欠债非常严重。大多数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都存在欠债问题。例如珠玑中学,欠债700多万,光债主就有六十多个,校长只有在寒暑假才能过两天清闲的日子,其他时间都忙于应付上门讨债的债主。由于债务严重,老师们除了政府的基本工资以外,平时没有什么补贴,奖金更是奢谈,这无形中大大挫伤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一度出现老师队伍难管理的局面,现在教育欠债问题还在困扰着这个学校。2、山区教师出现老龄化,而且结构非常不合理。在一些乡镇中小学、由于教师编制问题,老的教师还没到退休年龄,新的教师又进不来,造成教师老年化问题。许多小学教师平均年龄达50岁以上。由于这些老师年龄偏大,都不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对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一下子难于接受,严重影响到新课程的实施,更别谈搞什么课题研究。此外,教师结构也很不合理,课程开展得也不齐全。例如,大多数乡镇学校英语、信息技术、音乐、美术教师奇缺。特别是小学英语教育,由于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从三年级起必须开设英语课,但很多学校没有师资,只能让部分老师进行转岗。这些转岗老师中其中有小部分老师专业基础薄弱,语音、语调不准,从而让我们的学生从一开始就接受一些中文式的英语,严重地耽误了一代孩子的英语教育。针对这种情况,我与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员郭植梅老师取得了联系,并取得了她的大力支持,由省派来专家对南雄市小学英语教师做了短期的培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我还取得了韶关市教研室、浈江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由韶关市教研室、浈江区教研室送来讲座四次,五节精彩的英语课,并送了语文、数学、物理、政治、思想品德等11节课。这些讲座和优秀课都获得了南雄市中小学老师的一致好评。今年3月16日,我到百顺中学调研听课,发现该学校有一个来自广州47中学的名叫康家荣的英语支教老师上课教学理念新颖,生动有趣,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于是我邀请他到南雄黎口中学给南雄的初中英语教师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这些培训都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1月和3月,本人还陪同了省教厅教研室的黄志红老师、黄自成老师等省厅领导到南雄中学、南雄一中等多间学校调研。他们对南雄英语的中考备考和高考备考、南雄小学英语教育的发展和加快英语教育的均衡化发展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中肯的意见,为推动南雄的英语教育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年的基层锻炼,让我对农村的英语教育有着更深更全面的理解,2009年12月,结合乡村英语学困生面广的状况,我撰写了《转化初中英语学困生的有效策略》一文获得韶关市论文评选一等奖,且在英语年会上宣读,并于2010年2月发表在《广东教育》综合总第456期。由我主持的为期两年的课题《初中英语学习者学习情感因素的研究》同样于去年年底获得韶关市教改成果一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挂职锻炼给我提供的广阔的学习空间是分不开的。
通过一年的挂职锻炼,我觉得自己得到了较为全面的学习锻炼,在思想政治素质、思维、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也越来越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重用。去年11月、12月,在全安小学、黄坑中学、乌迳中学、我先后主持了三次德育工作会议和两次教学工作会议。俗话说: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了树先进、立典型,真正选出有代表性的学校来做榜样,推动全市中小学教学、德育工作的开展,我和教育股的吴世龙校长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深入到每一间学校做系统、全面的调研,了解学校的做法,查看学校的档案,检查校容校貌,最后选出了以古市中心小学、黎灿学校、新城中学、水口中学等为代表的学校作经验介绍,为校长们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今年上半年,为了进一步深化《弟子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把《弟子规》打造成南雄德育品牌,我主持起草了“南雄市中小学深化《弟子规》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南雄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意见”两份文件。在3、4、5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深入到所有中小学检查指导,查看校园卫生,检查学生宿舍和餐厅及课室。每到一所学校,我都要求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会,听取学校校长的汇报,并就检查中发现好经验好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最终我们选定在新城王锦辉中学和珠玑中学召开“南雄市初中寝室文化现场会”;在珠玑中心小学举行“南雄市小学校园文化现场会”。两个现场会的召开,使南雄中小学的德育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年来的挂职学习,经过耳闻目睹和亲身经历,发现南雄教育系统人才济济,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差距,更常常被身边的事情而感动。为感谢南雄教师的辛勤劳动,市委书记林楚欣多次到学校慰问,并与老师们共进晚餐。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市委书记连日召开紧急会议,并亲自到学校明察暗访,对校园安全存在的漏洞及时地给予纠正。为了创办教育强镇,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卜小燕同志多次到教育局加班到深夜。不怕严寒和炎热,一次又一次地到学校指导工作。教育局局长田文斌同志身兼局长、校长多重职务,更是日理万机,呕心沥血,为南雄的教育事业牺牲了多少个日日夜夜……还有求真务实、经验丰富的赖华焜副局长;平易近人,对待下属如亲人的饶盛祥副局长;做事周全、干练利落的梁云凤副局长;纪律严明的徐学辉书记,他们无不是我的老师,我学习的榜样!

        今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欢喜之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好日子,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没有珍贵的礼物,也没有华丽的语言送给我们伟大的祖国,我只能通过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来感谢中国共产党对我们民主党派人的培养和关爱。我知道,今后的工作道路还很远很长,我将继续接受组织的考验,加强学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争取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作者:谢寒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