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发挥参政党优势 同心共建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 8--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报告。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部署全面,科学勾画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发展蓝图,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纪念广东民主省委会成立30周年。一直以来,广东民进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为我国特别是广东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民进应继续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弘扬“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发挥我们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是亲密友党的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商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报告再次提到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我们民主党派在发挥参政党的这些优势时应强调“三个意识”:

  1、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参政党素质,努力践行“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

  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它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先进性,作为参政党的民进组织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仍然是应具有先进性,不进则退。因此民进组织要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进广大会员一定要树立学习使人进步的好学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政治素质和参与政治生活的能力,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自己应用的作用。一方面,向民进老前辈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把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优良传统的认识,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增强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另一方面,“以党为师”,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当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建设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通过学习,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国内、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最新动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教育规律等等。此外,我们还要学习本地区的政策、法规、战略,全面了解掌握本地区实际存在的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政治协商才能有的放矢,民主监督才能坚强有力,参政才能参在点子上,议政才能议在关键处,建言献策才有科学性和实效性。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才能真正落实“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核心价值。

  2、树立光荣意识和“参政为民"的责任意识,大胆依法履行参政党职能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这与我会“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核心价值具有一致性。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代表广大人民掌握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八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具有法律赋予的参政权,包括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物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执政和参政都是为了巩固人民政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是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遵守宪法和法律。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一样,得到宪法的承认和保护,都享有宪法规定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因此,中国共产党执政光荣,民主党派参政也光荣;做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光荣,做一名民进会员也光荣。我们每一个民进会员都要树立和增强这一光荣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实践,大胆依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

  作为民进会员,讲光荣同时也要讲责任。俗话说,身在其位必谋其政,这谋政做事就是要讲责任。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表明参政党要和执政党一道经受考验,共同承担国家和民族盛衰兴亡的责任。有了这共同的使命,才能实现有效的监督,使多党合作关系得到长期发展。民进会员大多来自教育届,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没有责任意识,很难做好“参政为民”工作。有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即使本职工作再忙,也要安排时间积极参与“参政为民”的各项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关注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倾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战略对策和工作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发挥我们民主党派以知识分子为主的优势,为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知识就是力量",各民主党派是拥有多学科知识的"人才库",大多成员为知识分子和原工商业者,并且汇集了不少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各方面专家、学者,因此,我们民主党派的显著优势是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有广泛的社会联系,有较高的报国热情,是我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首先,民进会员要树立有为有位的敬业精神,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社会上不少人甚至有些民进会员认为,参政党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多大的作为,只是举举手,做做样子而已,参政议政工作没有必要那么认真去搞。我认为,对参政议政工作为位关系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那就是有为才有位。实践证明,中国民主促进会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共同奋斗,一道前进,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今天我们更有理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激昂的热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挥我们民进自身优势,充分调动民进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民进会员从本职工作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强烈的敬业精神,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参政议政工作更加主动高效,表现出更好的作为,对本单位乃至社会有更好的影响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争光添彩,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的中国贡献力量。

  其次,我们民主党派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结合国家、地区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例如,生态环境问题、民生问题、科学发展问题、社会养老问题、教育问题等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以党派或政协委员名义撰写提案,积极主动向党政机关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战略对策和工作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

  再次,我们可以发挥智力优势,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多搞科研,多出科研成果来推动国家现代化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积极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创新,探索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之路,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此外,我们还可以利用与海外的广泛联系,尽力为国家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为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三、发挥我们民主党派同港澳台同胞有密切的社会联系的优势,推动祖国完全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十八大报告指出,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由于历史的渊源,民主党派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有着广泛的联系,能够在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香港、澳门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已回到了祖国怀抱,结束大陆与台湾分离的局面,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神圣使命,就更加凸现出来。民主党派可以以参政党的名义与台湾政党加强联系,增进了解;民主党派成员可以通过与港澳台亲朋故旧的联系,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向台湾同胞宣传社会主义的建设成就和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消除疑虑,沟通感情,增强民族凝聚力;可以通过开展各种经济和科学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中华民族的整体意识和对祖国的向心力。相信通过包括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总之,作为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名民进会员、政协委员,我愿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能,提高参政议政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紧紧围绕梅州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收集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在提高梅州知名度、竞争力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建设幸福美丽梅州做出新贡献。

作者:王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