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弘扬广东民进核心价值,为建设幸福广东献计出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将“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提升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继承了民进的光荣传统,又符合时代的要求,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是与时俱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成果。作为新时期的参政党应如何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弘扬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

  一、肝胆相照做诤友,荣辱与共建良言

  诤友,意即“敢于直言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应该是诤友,肝胆相照,直言不讳,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民进应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在参政建言中体现诤友情怀,在民主监督中展示诤友风采,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

  在唐朝唐太宗时期,有一次,魏征在上朝的时候,跟唐太宗争得面红耳赤。退朝以后,唐太宗憋了一肚子气回到内宫,见了他的妻子长孙皇后,气冲冲地说:“总有一天,我要杀死这个乡巴佬!” 长孙皇后很少见太宗发那么大的火,问他说:“不知道陛下想杀哪一个?” 唐太宗说:“还不是那个魏征!他总是当着大家的面侮辱我,叫我实在忍受不了!” 长孙皇后说:“我听说英明的天子才有正直的大臣,现在魏征这样正直,正说明陛下的英明,我怎么能不向陛下祝贺呢!” 这一番话就像一盆清凉的水,把太宗满腔怒火浇熄了。公元643年,直言敢谏的魏征病死了。唐太宗很难过,他流着眼泪说:“一个人用铜作镜子,可以照见衣帽是不是穿戴得端正;用历史作镜子,可以看到国家兴亡的原因;用人作镜子,可以发现自己做得对不对。魏征一死,我就少了一面好镜子了。”古往今来,诤友的存在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发挥民进挚友和诤友的作用,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新的历史意义。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既包括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与共产党合作的一面,也包括相互监督,尤其是加强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的一面。如果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不能很好发挥,就失去了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作为参政党,民进应在建言献策的过程中,要敢于讲真话、说实话、道真情,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上,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如实反映真实情况。利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社会监督员等身份,认真履行职责,利用多种形式,多方面发挥着监督作用。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之所以要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就是要兼听则明,因此民主党派应该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敢说真话”的态度来说话,多说真话实话,少说空话套话,不说大话假话,真正成为共产党的挚友、诤友。

  在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监督是一种极为有效的激励机制。但必须看到,倘若监督主体不具备监督能力,激励机制就缺乏有效性。历史上不少封建帝王也懂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鼓励臣民勇于谏言,但由于缺乏民主意识和民主氛围,“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殍”,谏言成了佞言,这样的史例比比皆是。如果各民主党派不能成为敢于监督、能够监督的主体,中共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就只能唱“独角戏”。这不仅不利于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统一战线的发展,也不利于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

  二、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综合能力

  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与成员的素质紧密相联系的。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往往涉及到重大的政治理论问题,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而民主党派成员各人所受的教育程度、知识结构、专业特长和所积累的实际经验,都具有相对的局限性,这就需要缩小其间的差距,以适应客观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对于民主党派来说,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更是工作的需要。

  树立学习意识,首先要自觉把学习当作是一种政治责任,做到常抓不懈。近年来,广东省民进紧密结合形势,以组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举办多层次的培训班、研讨班、专题报告会或论坛等,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成员的整体素质。作为一名合格的会员,要花大力气学好、吃透执政党的方针政策,这是使参政议政在定向、选题、建言、献策、服务工作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务求实效的基础。要不断学习反映当代世界的新知识,包括政治、经济、法律、高新科技等等,拓宽视野,长期积累,才能看得清,想得深。其次,领导应积极组织成员广泛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把学习与工作和探索规律以及提高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学习。通过开展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教育活动,促进广大成员更加有效地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站在更高的层面上,以长远的政治眼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全局观念来观察问题,分析形势,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否则,我们参政议政难免有很大的局限性。

  新的历史时期,民主党派智力优势已成为过去,对此,我们时刻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整体素质,并在实践中努力将学习收获内化为自身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党与执政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实现自身社会价值

  人的价值就在于创造价值,就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人生活在社会中,总是需要依靠社会创造的财富来满足自己的各种需要,因此,每个人理当用自己的劳动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回报社会,满足他人。一个人付出了心血和劳动,满足了社会和他人的需要,得到社会对自己价值的承认,从而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作为新时期的参政党,我们以参政为民为己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首先,要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派成员要认清自己所处的地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努力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要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政议政。当前,我们要重点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瞄准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党政领导一时顾不上的而又将会在社会生活中发生矛盾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进行调研,及时为中共省委、省政府提出有见解、有帮助、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为建设幸福广东献计出力。

  其次,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就是要善于把立足本职和奉献社会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好个人所长和党派的优势,充分结合自己从事的工作,选择自己熟知的,通过广泛参与社会的实践活动来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参政议政,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社会的发展,新的实践,又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只有不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方能彰显一位民主党派人士的社会价值。

  四、以党为师,构建和谐政党关系

  省民进六大会议上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定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观,其中“以党为师”是关键。一是中国共产党有领导民主党派发展壮大、给民主党派当良师益友的资格,二是民主党派通过对有着治党、治军、治国、治政丰富经验的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经验学习借鉴,可以取长补短,符合参政党建设的实践和理论需要。因此,恰当运作以党为师工作会带动民主党派各项工作的全面建设,有利于构建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和谐政党关系。

  和谐的政党关系既是现代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完善的必然要求。提高参政能力,加强政党自身建设是构建政党和谐关系的保障。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首先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我国政治制度中的基础地位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我国的指导作用的认识,以中共的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进行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不但能与共产党和谐共事,并且在共事中虚心、真诚向共产党学习,学习他们以解放中国人民为己任的崇高理想,关注民生,全心全意为民谋幸福的优秀品质、宝贵信念和实际行动,以共产党为榜样,不为个人、不为小团体谋利,以宽阔的胸怀和无尽的智慧,让中国人民都过上小康的生活。其次要增强对党中央的信心,增强大局意识,在重大突发事件等问题上,能够从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出发,摆正地位、端正态度,以高度理智和负责的态度,不冲动,不盲从,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总而言之,弘扬广东民进核心价值,落脚点就在于把它转化为党派成员的价值追求,团结广东的全体民进会员,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建设幸福广东献计出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奉献力量。

作者:黄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