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有破有立有为——祝贺民进广东省委30周年诞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0
字体: [大] [中] [小]

1982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主持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邓小平第一次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崭新命题。同年12月,民进广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着民进广东省委会正式成立,从此开始了广东民进参与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今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八大将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同样,今年也是民进广东省委30周年诞辰,因此,在这个历史的转折点,对广东民进3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总结,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三十而立,茁壮成长。三十,是岁月和资历,更是成熟和稳重。民进广东省委成立30年以来,会员人数不仅从当初的不足700名发展到目前7000多名,会员所在领域也从文化、教育、出版扩展到经济、社会、环保、医疗等多领域,关涉到民计民生的各类行业。广东民进30年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的壮大,更是参与社会建设力量的增强。如果将广东民进比作一张网,那么,每一个民进人,就是网上的结,他们以民进价值观为核心,以《章程》为指导,形成合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添砖加瓦。

牢树核心,与时俱进。民进成立之初,其主要工作重点是推动政治民主,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变化,民进工作的重点又逐步扩展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领域,可见,民进的工作重心始终是随着党的工作重心转移的,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保持一致。工作重心在转移,活动领域在扩大,但民进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开展活动,始终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为核心的宗旨没有变。三十年来,广东民进在广东省委的领导下,拓宽领域,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各方面屡有建树,开创了广东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有破有立,有所作为。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接触新事物早,经济发展快,但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人力成本提高,资源消耗殆尽,以往依靠廉价劳动力、高耗能高污染换来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过去,加快经济转型已经成为首要问题。同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方式忽略了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建设,随着转型速度加快、加深,各种社会问题也不断涌现,因此,对于广东民进来讲,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破的是问题,立的是建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在着这些问题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可行性措施,有所作为,下一步,应成为每个会员思考的方向。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成长;留下的是足迹,取得的是认可。相信,在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在每个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民进将会取得更大的辉煌!
作者:冉令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