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三十周年座谈会 > 征文选登

发扬光荣传统 牢固价值体系 推动广东民进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7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 ,也是民进广东省委三十周年诞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认真总结过去30年来广东民进工作取得的成绩,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结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寻求广东民进工作新的突破点、新的着力点,意义深远。

  在过去的30年来,民进广东省委紧紧围绕中共广东省委、 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进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广东广大民进会员积极传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责,在全省发展大潮中建言谋策、积极作为,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人物和事迹,推动了广东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发展。

  当前国家正处于高歌猛进的快速发展时期,从国内外形势看,既面临着重大机遇,又伴随着无限挑战。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南国省份,广东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机遇期。如何加快广东发展,全省民进组织和广大民进会员,必须担负起应有职责,勇于传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唱响时代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立足本职,积极投入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广大民进会员的责任。

  好的传统是根、是魂,是方向,是指针。继承和发扬民进的光荣传统,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认真学习和传承老一辈民进会员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过程中形成的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优良的传统作风,感受他们身上那股“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热情和风范,进一步增强内心深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以政治交接为已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传承、坚持和发展。

  发扬光荣传统,除了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外,还需要我们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的正确的做事原则、思维方式和处世风格,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道德修养和洞察事物的能力,保证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有所遵循,不迷失方向、不失去重心。经历过去风云变幻和改革攻坚洗礼,我们才迎来了丰硕 的建设成果,这些都凝结着老一辈民主党派成员的辛勤和汗水,他们身上积累了很多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经验和技巧,这些都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智慧的积累和结晶,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和努力的方向,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会给我们提供参考和借鉴,只有学习好、汲取好这些经验才让我们少走弯路,才能使广东民进有更大发展,广东民进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步 。

  中国多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未来发展需要,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要巩固和维护好这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良好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不可少,这也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在这样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只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把它转化成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动力源泉,才能实现国家健康持续稳定发展。无论是民进基层组织还是民进会员个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本也是职责所在,这是民进发展的内在驱动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要注重三个重要环节,首先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多查找和积累这方面的素材资料,不断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信念;其次要在实践中强化学习。先进的事迹能影响人的情绪,提升人的动力,我们要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模范会员身上了解他们的长处,通过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事迹,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热爱民进,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职业风范,学习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时代品格,通过实践和学习的互动,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明确人生方向、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全面的洗礼和升华。第三,就是要在行动上提升。学习的目的是提高自己,要通过学习,查找自身差距,查找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调整和改进,彻底打破制约自身发展和工作进步的瓶颈,使自己成为了一个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精、服务人民好的民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展现了民进会员新时期的时代风貌。

  党的十八大已经胜利召开,全党全国人民正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更清楚地看到,祖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广大民进会员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同兄弟党派的团结协作,密切联系广大会员,拿出我们百倍的干劲和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利用好民进大舞台,充分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树民进形象、展民进风采”,相信,广东的民进工作一定会一路高歌,实现纵深发展,创造一个又一个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