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全会会议新闻

民进广东省七届五次全会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18-03-19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东省七届五次全会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于2016年7月2日至3日在广州举行。

  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民进十三届十五次中常会和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精神;民进广东省委第七届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届中述职评议;听取参政议政工作报告;表彰民进广东省委2015年优秀提案、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和个人;举办专题讲座;增补民进广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主委;发行《广东民进简史》。

  民进广东省委主委鲁修禄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他回顾了上半年省委会的工作成绩,阐明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分析了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就如何开好全会提出了具体要求。鲁修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更加坚定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他要求全会要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严隽琪主席在民进中央纪念南京“下关事件”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市级组织换届和省级组织换届筹备为契机,增强民进组织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深化政治交接。

  鲁修禄代表民进广东省七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作述职报告,随后,领导班子成员作届中述职报告。全会对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届中述职进行了评议。

  全会认为,省委会领导班子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这一重点,发挥引领带头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接受监督,班子政治坚定、领导有力、决策民主、团结协作,得到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充分认可和一致肯定。报告还回顾了七届省委会成立以来广东民进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方面取得的成绩。

  会上,鲁开垠副主委作了参政议政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七届委员会以来的参政议政工作。报告认为,省委会把握时代脉搏、增强政党意识,整合人才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勇于开拓创新、积极协商建言,重视信息报送、工作成效显著。省委会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参政议政,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2012年、2014年两次获评“民进省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出台全国民进省级组织首部参与政治协商规范性文件--《民进广东省委参与政治协商试行办法》。近5年来,各市委会共向当地政协提交提案713件,其中,45件被定为重点督办提案,58件被评为优秀提案。省委会向广东省政协共提交集体提案75 件,有8件获省政协优秀提案奖,1件被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督办,2件获省长督办,1件获省政协主席督办,2件获省政协副主席督办,2件获省政协专委会督办。2012至2014年,广东民进连续3年被《广东统战信息》专报的信息数量在省8个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

  会上,民进广东省委对2015年优秀提案、2012年至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成绩较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表彰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委等8个参政议政突出贡献集体,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等10个参政议政先进集体,民进阳江市基层委员会等21个参政议政先进基层组织,刘国贤、张中强、孔清霓、刘继承等4位同志为参政议政突出贡献个人,林碧艳等115位同志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全会召开前,在七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张效民因工作原因辞去了副主委的职务,会议任命王福为秘书长。全会增补黄玲、陈倩雯、李小琴、陈日远等4位同志为民进广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七届领导班子成员、秘书长合影(左起:王福、陈日远、陈倩雯、鲁开垠、鲁修禄、张波、胡献、黄玲、李小琴)

 

  全会期间,举办了经济形势、纪律作风建设专题讲座。

  今年是民进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年和民进省委会换届筹备年,因工作需要,张效民同志不再担任省委会副主委,各市级组织一批同志也将退出领导岗位。会议向他们致敬,充分肯定他们作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为推进广东民进事业蓬勃发展做出的应有贡献,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为广大会员树立的良好榜样。大会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愿。

  鲁修禄在闭幕式上以“集智聚力 有思有行——在助力广东“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中建设高素质参政党”为题作了讲话,就新形势下广东民进如何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创新载体,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实效;二是与时俱进,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三是以党为师,着力抓好纪律和作风建设。他要求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把握新时期的时代特点和发展要求,坚持“集智聚力、顺势而为、有思有行、开拓进取”的工作思路,积极投身助力广东“两个率先”的伟大实践,努力建设与新时期相适应的参政党,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建设,与时俱进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进中央常委蔡继明、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晓萍莅会指导。非省委委员的省属地方组织主委,省直基层组织主委、工委主任,企联会、开明画院、低碳院负责人;非省委委员的全国民进十一大部分代表;省民进七大部分代表及省委会机关处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此次会议是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参政议政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的一次重要会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