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全会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科技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6-06-29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科技工委在分管领导张波副主委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会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全员参与、广泛发动,充分调动全体委员的专业研究优势和领域,勇挑重担、尽心履职,很好地完成了省委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精心筹备“四个全面”座谈会

  4月10日,民进广东省委在广州召开“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助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座谈会。

  这次会议得到了省委会的高度重视,陶凯元主委对会议筹备工作多次给予指导和帮助,张波、鲁开垠、胡献、鲁修禄等领导,李小琴秘书长,提案工委、科技工委委员,珠三角地方组织、省直总支(支部)科技界会员代表约3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胡献副主委主持。

  参会人员认真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内容和主要意义,充分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和内涵。参会人员分别就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考核评价体系、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科技创新法规政策和平台建设、技术与发明专利的落地、科研人才经费待遇等多个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讨论,并提出多条具备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认真扎实做好提案工作

  4月10日下午,科技工委总结计划会议在广州召开。张波副主委,张中强主任,副主任李宝军、何生根,委员陈俊芳、杨灿、孙兵、会员文石军及机关参政议政处的部分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中强主任主持。

  会议讨论并原则上通过了《民进广东省委科技工委2014年工作总结》和《民进广东省委科技工委2015年工作计划》。

  会议重点研究工委2015年议政调研课题,围绕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科技创新、原始创新、基础研究等多个科技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充分讨论,初步确定将“提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额度和研究年限 促进我省基础研究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基础科学管理体制 促进我省原始创新驱动能力提升”作为工委议政调研课题,随后决定将两课题合并,由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文石军副研究员担任课题执笔人。

  5至6月,该课题经过省委会选题论证会议入选了重点立项课题,并被列为省政协重点培育课题。

  7月,科技工委向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发出书面调研函,受到有关单位认真办理,获取较为丰富的材料,提供给执笔人参考。

  经过深入调研,文石军同志完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基础科学管理机制 促进我省原始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的建议》提案初稿,张波副主委及大多数委员参与了课题修改完善工作,并经省委会主委会议、常委会议通过,作为省委会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口头发言。

  2016年1月5日,为更好的完善本课题,胡献副主委、提案工委刘国贤主任、负责人张中强主任、执笔人文石军、发言人陈日远主任、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王玉龙副处长、参工处王秋梅处长参加修改会议。执笔人文石军结合大家所提意见重新修改了提案,提供给发言人陈日远参考。在随后的省政协大会上,陈日远主任所作的发言受到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等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在提案修改过程中,张波副主委,张中强主任,李宝军、何生根、孔清霓副主任,委员杨灿、姚勇芳、吴一民、梁英宏、程玉瑾均参与了课题的调研、修改环节。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该项工作。

  三、参加党派联合大调研

  5月至9月,在省委统战部统一安排下,省各民主党派就“创新驱动先行 牵引广东新发展”课题开展大调研,省委会与省台盟一起承担了第四小组“创新培养用好吸引人才机制,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生力军”子课题。省委会的课题组成员主要由科技工委委员所组成。

  6月19日,省各民主党派就“创新驱动先行 牵引广东新发展”课题在广州开展专题联合调研,与省直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座谈交流。科技工委委员程玉瑾、孙兵,洪岸、左保河(二人为原科技工委委员)参加了座谈

  7月6日,省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组到广州与市直职能部门就创新驱动联合调研课题开展座谈交流。鲁开垠副主委主持会议,会后还与程玉瑾、左保河等专家一同到广州天河“创新谷”、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7月8日至10日,省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组赴深圳、珠海与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孙兵委员、参政议政处王秋梅处长与省台盟专家一并前往深圳南山国际创客中心柴火创客空间、珠海高新区云洲智能科技和派诺科技两家高新科技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8月至9月,在第四小组课题执笔人、台盟省委会卢馨副主委撰写初稿后,省委会领导专家与省台盟一起对课题进行修改,陶凯元主委,副主委张波、鲁开垠、胡献,张中强主任,李宝军副主任,委员程玉瑾、孙兵,专家洪岸、左保河参与了课题修改工作。

  四、参政议政工作成果显著

  科技工委全体委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参与完成省委会、省政协及会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成果显著。

  6月,省卫计委会同省农业厅对本工委完成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关于科学应对人禽流感,防止防控过度的提案》进行了答复。省卫生计生委经会省农业厅,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答复:一、科学防控H7N9流感;二、加强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三、科学宣传禽流感防控工作;四、扶持和恢复相关产业发展。最后也感谢省民进对省卫生计生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提案答复,民进省委表示基本满意。

  6月23日至26日,省委会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省信息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班,张中强主任、文石军同志参加会议,文石军同志全程参加了培训班。

  7月,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决定组建广东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专家库,经过省委会主委会议、常委会议研究,张中强主任入选专家库。

  11月,孔清霓副主任参与完成的《关于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和加强推广的建议》被评为民进中央2015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

  2016年1月,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宝军教授等完成的“用于功能集成的微型化光子器件基础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2016年2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抢麦大会”上,李宝军副主任连续第二年抢麦成功,也是第一个抢唛成功的委员。他建议将有限的科研经费尽多地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中,提升我省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李主任所提建议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最后,在省委会参与政治协商会前,科技工委都会向各位委员广泛征集意见,并反馈给省委会供参考。8月18日,省委会在广州召开广东“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工委虽因时间紧未派人参加会议,但也协助提供资料和建议。10月,陶主委参加民进中央中常会,为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言谋策,工委积极发动委员,协助提供有关意见建议。12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制定“我省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工委协助省委会提供有关资料及意见建议。

  科技工委与省委会其他工委一样,每一位委员都是社会骨干、民进精英,本职工作非常繁忙,能够取得上述参政议政成果十分不易,当然也存在着组织活动少、活动参加人员少、提案工作与广大委员研究兴趣和专长结合不够等问题和不足。

  针对这些不足,工委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工委参政议政工作参与度。为每位委员都能参与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创造机会和平台,践行省委会组建参政议政兴趣小组部署,结合委员研究和力争让每位委员在本届任期内至少做一次提案、信息的负责人或执笔人,双岗建功,从而深入了解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规律,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贡献力量。

  二、创新、丰富工委活动形式。继续结合各位委员研究或工作领域开展工委活动,在不违反有关财务规定情况下,增加活动次数,丰富活动形式,更多更好地开展工委活动,促进委员之间互相交流,提升委员对民进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科技工委将结合省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根据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方案,继续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工委活动,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参政议政的深度和连续性,充分利用广东民进网上议政平台栏目,为构建科技强国、创新强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