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全会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6-06-29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民进广东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工委”)在省委会的领导下,紧紧把握教育领域热点难点,自觉适应“新常态”对参政议政工作的新要求,深入研讨、扎实调研,认真履行工委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在分管领导张效民副主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落实完成了省委会提出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做好工作总结计划,积极开展选题申报工作

  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教育工委的各项工作,年初就部署相关工作,提出全年工作的具体要求。4月7日,教育工委召开年度总结计划工作会议。会议由工委主任江东主持,专职副主委胡献、秘书长李小琴、工委副主任张铁明、张军、林昭文,委员左保河、黄玉源、冯镜钊、参政议政处处长王秋梅、副调研员韦锐辉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总结了2014年工委工作,并对2015年工委工作进行计划安排。与会人员围绕教育领域,认真谋划工委2015年参政议政主要方向,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民办教育等当前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民办学校场地租赁到期、民办教师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值得教育工委进一步研究,拟在近期就以上问题到有关部门调研,研究确定参政议政课题方向后提交省委会。会议还就与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进行课题合作的有关意向进行了探讨。

  二、围绕省委会重点,做好提案工作

  经省委会研究决定,工委两个课题被立为2015年民进广东省委重点议政调研立项资助课题。一个是和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课题组合作申报的《关于广东民办教师生存现状及政策建议》,另一个是《分类管理 实现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租赁场地办学改革的平稳过渡》

  《关于广东民办教师生存现状及政策建议》主要由广东当代民办教育管理研究院课题组承担主要工作,教育工委协助,负责人张铁明教授带领课题组前期开展了大量了问卷调研工作,经过系统科学分析,完成了详实极具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稿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分类管理 实现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租赁场地办学改革的平稳过渡》课题特邀对此方面一直很关注的邓静红、张海新承担此课题执笔任务。课题组除了对深圳、韶关、梅州等地开展书面调研外,还实地走访了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进行调研,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民办学校代表进行深入细致的座谈,最终形成提案稿提交。

  在提案办理方面,教育工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深化我省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提案》,省教育厅作出了答复,认为该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省随迁子女在粤中考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做好随迁子女在粤中考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进一步做好随迁子女在粤中考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工委经过征求意见后表示满意。

  三、加强与对口单位联系,走访省教育厅

  5月7日,胡献副主委率教育工委走访了省教育厅。工委主任江东、副主任张铁明、委员陈泽琳、参政议政处处长王秋梅参加了走访。省教育厅相当重视此次走访工作。副巡视员李亚娟率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同志热情接待了工委一行并进行座谈,对教育工委拟申报的立项课题提出建议意见。胡献副主委代表省民进感谢省教育厅的支持配合,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巩固与省教育厅的对口联系工作,共同推动全省教育工作的发展。

  四、积极支持省委会工作,激发工委参政议政热情

  1.协助做好省委统战部信息征集工作

  12月4日,接省委统战部通知,省委办公厅来函,就“广东职业教育如何更好的服务当前广东制造业、针对当前我省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等问题进行约稿。工委委员积极响应,集思广益,最终提交了《尽快建立我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条例》、《加快落实我省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的建议》、《关于专设职业教育局(副厅)》等建议稿供省委会参考使用。

  2. 积极参加广东民进信息工作会议及广东民进信息员培训班

  6月召开省民进召开了“广东民进信息工作会议”并举办“广东民进信息员培训班”。工委副主任林昭文、委员陈泽琳、李晓珍作为工委代表参加会议并参加此次培训。

  3.张军副主任代表教育工委参加省委会组织的“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会议

  8月17日,张军代表教育工委参加省委会组织的“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会议。

  五、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工委交流平台

  考虑到工委委员平时本职工作比较繁忙,很难协调时间一起开会讨论交流,工委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现代化网络平台,建立“广东省民进教育工委”微信群,在网络上交流沟通工作,促进工委间互动联系。同时利用民进广东省委网站上参政议政平台、qq、邮箱等方式加强工委联系,构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