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全会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6-06-29
字体: [大] [中] [小]

 

;

  

  

  2015年,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济工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及其系列会议精神,在省委会分管领导鲁开垠副主委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立足经济领域,积极开展参政议政。经济工委在2015年硕果累累,《以科技型“学会、商会与协会”为抓手,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加快推进我省普通国省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获得了省委会重点立项课题,《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提案》《关于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提案》获民进广东省委七届四次全会表彰。严维石委员被推荐为广东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专家库成员,周厚诚副主任作为海洋专家代表民进中央参加了国家海洋局的专题研讨会。

  一、结合省委会工作要点,做好提案选题工作

  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经济工委的各项工作,年初就部署相关工作,提出全年工作的具体要求。 2015年3月19日,经济工委召开了工委会议,受田秋生主任委托,副主任史金善会主持了会议,鲁开垠副主委、委员杨鉴旻、许薛军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大家总结了2014年的工作,史金善副主任对2015年工委工作进行计划安排。随后与会人员就申报2015年省委会议政调研课题进行讨论,围绕科技创新、一路一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把鲁开垠副主委亲自执笔“如何把广州深圳打造成跨境国际商务中心”、“关于推动广东智能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杨鉴旻执笔“加强一路一带结合、促进广东商品在西部的贸易”,许薛军执笔的“关于广东省公路养路体制改革的建议”作为申报课题。

  7月24日至25日,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委在韶关召开2015年立项课题研讨会,研究如何做好2015年本工委被省委会所立项的议政调研课题,委员严维石、许薛军、杨鉴旻、徐忠爱等出席了座谈会。为做好课题,经济工委还邀请了民进广东省委委员、提案工委主任、省政协提案办调研员刘国贤,民进清远市基层委员会主委陈丽霞,英德市公路局副局长钱煌果以及参政议政处部分同志参加研讨会。

  在座谈会上,经济工委与会委员就省委会立项课题《以科技型“三会”为抓手,促进我省产业技术集成创新的建议》和《加快推进我省普通国省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两个课题提得很及时,切合我省实际,对于政府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两个课题的执笔人严维石和许薛军也表达了自己对课题的设想,并和与会同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会同志还就下一步如何做好课题调研提出了思路和建议。经济工委主任田秋生还通过电话对两个课题提出了意见。

  二、做好立项课题调研,形成提案

  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得到更翔实的资料,分别组织了调研组就两个课题开展了调研。

  鲁开垠副主委带领课题组展开了深入的调研。9月24日下午到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10月15日至17日赴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工商联开展调研。在广东省科协调研时,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亲切接待了课题组的同志,详细介绍了省科协在推进协会、学会促进产业技术创新中所做的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设想。

  在江苏省调研期间,受到了民进江苏省委的热情接待,并协助安排调研。课题组同志认真听取了江苏省科协、江苏省工商联有关同志关于科技型协会、商会、学会在产业技术创新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协会、商会在为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同志充分分析并和有关部门同志进行讨论、交换意见。经济工委副主任史金善、委员严维石、杨鉴旻,省委常委肖承罡、企联会会长郑勇强、广州软件学会副会长罗捷斯参与了调研。

  《加快推进我省普通国省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在许薛军的主持下也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经过调研,相关执笔人完成两提案初稿。初稿完成后,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征求大家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课题内容进一步完善,最后经过工委课题修改和总结会议审议后形成最终提案提交省政协和省委会。经过省委会的结课会和民进广东省七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以科技型“学会、商会与协会”为抓手,促进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被确定为政协大会书面发言,《加快推进我省普通国省道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被确定为省委会集体提案。

  三、积极参与专题协商会,效果显著

  经济工委所有成员积极参加支持省委会的协商议政活动,配合省委会参与广东省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征求意见活动,并提出了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

  四、提案办理社会影响较大,反应良好

  去年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关于以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机遇,推动广东海洋产业发展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部门组织编制《广东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规划(2014-2020)》,制订《广东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科学划分海域功能,确定一批禁止开发海域、适度开发海域和重点开发海域。研究制订产业用海标准、海洋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强化涉海规划对用海项目的指导,优化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促进我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提案提出后,省政府2014年11月颁布了《关于深化省属企业全面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明确省属企业要区分国有企业准公共性和竞争性功能定位以及企业级次和经营规模,推动省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在资产增量上着力,率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企业集团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拟支持省丝纺集团引入具有国际品牌的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经济;准公共性企业着力通过资产、资本、资源整合以及整体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交叉持股等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布局,做强功能,做大规模,进一步增强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竞争性企业着力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灵活多样的改革方式,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增强活力和竞争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