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全会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文化出版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6-06-29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文化出版工委分管领导胡献副主委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会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充分调动和发挥各位委员的积极性和专业才能,继续保持高昂的参政议政热情,工委活动十分活跃,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精心选题,参加三个工委联合总结计划会议

  3月19日至20日,文化出版工委与提案工委、经济工委在韶关联合召开总结计划会议,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总结2014年度工作,对2015年工作进行部署,研究2015年议政调研课题。

  19日下午,工委召开了总结计划会议,胡献副主委、黄玲巡视员,张平功主任、副主任李丽娜、马肖平,委员郭红神、陈娟、许平、李雄飞、左新刚、蒋春林等参加会议。参会人员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回顾了工委工作成果和经验,对当年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并重点研究了议政调研课题和方向,围绕足球文化、数字阅读、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与发展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

  会后,工委成立了《关于加强我省民俗文化艺术的抢救、传承和发展的建议》、《关于媒体融合趋势下 进一步加快我省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建议》两个课题组,分别由由李丽娜副主任、郑文艺委员担任执笔人。经过认真调研、精心撰写,这两个课题被省委会立项,并作为省委会正式提案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前者还作为政协会议书面发言。

  二、扎实调研,深入了解实际动态

  8月21日,部分委员来到广东省民间工艺研究院,就我省民俗文化传承发展开展调研,张平功主任、李丽娜副主任、陈娟委员、省委会参政议政处王秋梅处长参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穗岗、办公室王康君副主任陪同调研。通过调研,大家形成以下共识:民俗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留下的宝贵财富和文化细胞,建议党政部门切实重视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形成自愿自觉传承的良好社会氛围。

  8月26日,文化出版工委在张平功主任带领下,就新闻出版业发展课题到郑文艺委员所在单位家庭医生在线进行调研。黄玲巡视员,副主任马肖平,委员郭红神、陈娟、李雄飞、左新刚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参观了家庭医生在线的办公场所、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展示,随后与公司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大家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移动医疗、数字阅读、互联网动漫产业发展等话题开展深入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三、提案回音,印刷业提案促成果

  12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广东分中心揭牌暨座谈会在广州举行。陈云贤副省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揭牌,民进广东省委常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黄玲主持会议,张平功主任应邀出席。

  2014年,民进广东省委向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我省印刷复制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对该中心加快建设进程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该提案当年被列入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专题督办提案,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为该督办专题提案主要办理单位,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为提案会办单位。

  该提案充分展示了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加深了省委会与对口联系单位的紧密联系,为广东在建设文化强省的新征途添砖加瓦,进一步鼓舞了工委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

  2015年,由本工委完成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提案》被省商务厅、省委宣传部等15家单位办理,省商务厅牵头主办。7月,省商务厅以粤商务服函〔2015〕59号文对本提案进行答复,表示贯彻落实国发13号文、完善法律政策保障体系、强化服务平台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答复。针对这些答复,本委表示满意。

  四、创新活动形式,提升凝聚力

  2015年,多位委员继续邀请工委委员、民进会员参加所在单位举办的论坛和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密切互相联系,有效地提升了工委凝聚力。

  6月13日,“2015首届广东省泥人节”于上午在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艺术馆开幕,张平功、李丽娜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或参观。

  6月,由郭红神委员筹办的广州侨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业,部分委员参加了开业仪式。

  9月,贾海涛教授筹办的2015 广州中印佛教文化交流展 暨“光明正大”手抄佛经赴印展启动仪式,部分委员参加活动。

  11月,2015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暨第八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以下简称民博会)。李雄飞等参观了展览。

  2016年1月,贾海涛教授筹备的“一带一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学术报告会在暨南大学举行。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

  2016年2月29日,李丽娜副主任所在的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与日本金泽大学、中山大学、广东省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共同主办中日民间工艺交流活动在广州成功举办。张平功主任参加了活动。

  2016年3月10日,文化传递爱 玫瑰互助情 3·8广州女子名家画展在广州举行,张平功主任、刘羽珊委员参加了活动。

  五、配合省委会重大参政议政活动

  工委委员积极配合省委会重大参政议政活动,积极建言谋策。

  6月23至26日,省委会在省社会主义学员举办全省信息工作会议暨信息员培训班,张平功主任参加会议,许平委员全程参加了培训班。

  7月,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决定组建广东党外人士建言献策专家库,经过省委会主委会议、常委会议研究,张平功主任入选专家库。

  8月18日,省委会在广州召开广东“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马肖平副主任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10月,陶凯元主委参加民进中央中常会,为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言谋策,工委积极发动委员,协助提供有关意见建议。12月,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制定“我省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工委协助省委会提供有关资料及意见建议。

  2016年2月2日,全省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张平功主任应邀出席会议,深入了解了我省在文化领域工作的最新动态。

  回顾去年的工作,工委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组织活动次数少,跟广大委员参与热情不相适应;二、提案、信息等参政议政工作的参与度尚待加强,与广大委员研究专长需要进一步紧密结合;三、在“八项规定”的大环境下,如何更好的开展工委活动,也值得继续探讨。

  针对这些不足,工委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高工委参政议政工作参与度。为每位委员都能参与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创造机会和平台,践行省委会组建参政议政兴趣小组部署,结合委员研究和力争让每位委员在本届任期内至少做一次提案、信息的负责人或执笔人,双岗建功,从而深入了解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规律,为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贡献力量。

  二、创新、丰富工委活动形式。继续结合各位委员研究或工作领域开展工委活动,在不违反有关财务规定情况下,增加活动次数,丰富活动形式,更多更好地开展工委活动,促进委员之间互相交流,提升委员对民进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

  2016年,文化出版工委将在新的省委会领导班子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丰富创新工委活动,发挥动员委员才智,为省委会参政议政、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