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全会会议文件

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6-06-29
字体: [大] [中] [小]

  

  2015年,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提案工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和“助力两个率先”的工作方针,在省委会分管领导鲁开垠和鲁修禄的亲自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体委员齐心协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严把提案质量关,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夯实课题基础

  (一)上下联动,充分挖掘民进地方组织参政议政潜力

  工委及地方组织是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两支主力军,地方组织近两年所提交的提案数量及质量有所提升,形势喜人,这与地方组织不断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有关,也与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委近两年不断加强对地方组织开展提案写作培训及指导分不开。为充分挖掘民进地方组织参政议政的潜力,提案工委2015年在韶关、揭阳等地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四个全面战略分析、提案写作及信息写作培训。提案工委分管领导鲁开垠、工委主任刘国贤、工委秘书王秋梅分别作了讲座。在选题及课题修改等方面,加强了对地方市委会承担省委会重点课题的指导与帮助。

  (二)内外结合,严格把好工委课题质量关

  今年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作大会发言的是民进广东省委科技工委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基础科学管理机制 ,促进我省原始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的建议》课题,为确保课题质量,省委会胡献副主委、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副主任张中强、陈日远,提案工委秘书王秋梅、科工委秘书赵殿川、执笔人文石军,特邀广东省科技厅专家一起对课题进行“会诊”,在听取专家意见的前提下,通过大家充分讨论,对大会发言稿进行了多次修改,收到良好的成效。

  (三)参加会中央专题会议,推介提案素材

  8月24日-26日,提案工委分管领导鲁开垠、工委秘书王秋梅参加民进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座谈会,民进广东省委提交提案素材6篇,鲁开垠副主委在会上作交流发言。10月24日-27日,提案工委分管领导鲁开垠、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工委秘书王秋梅参加会中央2015年参政议政年会。会上,刘国贤主任代表民进广东省委领取“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关于尽快开展京九铁路客运专线规划研究的提案》许薛军、刘国贤执笔)并在大会上作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交流。12月16日至18日,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提案工委秘书王秋梅参加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党派提案推稿研讨会,民进广东省委提交6篇提案稿,并在推稿会上对民进广东省委提交的提案进行介绍。

  二、严格依照课题选题机制打磨高质量课题,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依照《民进广东省委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的工作意见》,提案工委对省委会的课题在选题、论证、调研、修改、结题、新闻通报等各环节进行统筹、协调、指导、加工、评审,层层把关,打磨出高质量的提案。

  (一)年度总结会

  2015年3月20日,提案工委在翁源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4年度工委工作,并对2015年度工委工作进行计划安排。出席此次会议的有鲁开垠副主委、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副主任张中强、陈日远、委员江东、张平功、林碧艳、马粤君、何克军、陈丽霞。会议由刘国贤主任主持。此次会议对经济工委、文化出版工委2015年拟提课题进行了点评,对2015年民进广东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总体思路和部署,为全年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二)选题论证会

  5月22日,召开民进广东省委2015年议政调研选题论证会议。会议由胡献副主委主持,鲁开垠、鲁修禄两位分管副主委均作了讲话。与会人员对课题发表意见并进行评论,投票推荐出21个课题。根据投票推荐的结果,紧接着召开了提案工委会议,鲁开垠副主委主持,胡献副主委、李小琴秘书长及提案工委委员、省委会参政议政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者认为,今年征集到的课题质量较高,这与民进广东省委今年抓课题征集时间较早,给大家充分的时间进行前期调研与酝酿分不开。各工委、各地方组织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昂,报送课题的质量得到普遍认可。最后确定20个课题提交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审议。七届十四次常委会议确定了22个重点立项课题和一般立项课题。立项课题的确定,开启了2015年围绕立项课题的各项大调研。提案工委积极参与课题调研,并给予指导和帮助。

  (三)提案修改会

  11月9日,民进广东省委召开2015年重点立项资助和一般立项资助课题修改会议,对省委会今年的立项课题初稿进行修改。副主委鲁开垠、胡献、鲁修禄、张效民,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副主任张中强、陈日远、樊锁海、曹彪,委员张平功、林碧艳、何克军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提案工委刘国贤主任主持。会议听取了各提案负责人、执笔人对提案完成情况的汇报,省委会领导、提案工委的同志对课题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提案修改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起到推动作用。

  (四)提案结题会

  12月12日,民进广东省委在东莞召开2015年议政调研立项课题结题会议,讨论今年拟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集体提案。副主委鲁开垠、胡献、鲁修禄、张效民,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副主任张中强、樊锁海、曹彪,委员张平功、周厚诚、林碧艳、何克军、陈丽霞、余林、马粤君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主持。会议对今年省委会拟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同意将《关于新建雷洁琼纪念馆的提案》(妇女工委、江门民进)、《关于修订<广东省犬类管理规定>的建议》(妇工委)增补为省委会正式提案,并推选了大会口头发言1个,大会书面发言9个,另有14件普通提案,供省委会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审议。

  (五)提案通报会

  2016年1月19日,民进广东省委召开提案情况通报会,会议由提案工委主任刘国贤主持。提案工委分管领导鲁开垠副主委在会上向新闻媒体通报民进广东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24个提案情况。提案工委刘国贤主任对提案进行了总体情况介绍,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会后,广东电视台等14家媒体对各提案执笔人进行了采访及报道。

  (六)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

  民进广东省委在广东政协的舞台上充分发挥党派的作用,2011-2015年连续5年,广东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评选优秀提案,在评优数量和评优率两项指标上民进广东省委均名列第一。此外,被省领导督办提案也为八个党派最多,被《南方都市报》报道为提案“状元”党派。提案工委在提案质量的把握和指导方面作出了成绩。

  1.提案获奖及获领导督办情况

  会中央层面:民进广东省委科技工委副主任孔清霓作为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成员参与完成的致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建议书《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表述的建议》获得2015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关于尽快开展京九铁路客运专线规划研究的提案》获2015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

  广东省层面: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广东民进有1件集体提案和2件政协委员提案获优秀表彰。获表彰的集体提案为《关于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提案》,该提案获省政协梁伟发副主席督办。政协委员提案为,《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城市河道生态护岸建设的提案》及《关于加快立法,尽早出台符合我省实际的校园安全工作条例的提案》,获省政协2015年优秀提案。

  2.获领导批示采用情况

  国家层面:《建议调整跨境珠海园区功能定位 ,探索“一国两制”框架下的珠澳合作新机制》被国务院分管领导批示,商务部办理。《建议提高居民户口簿和身份证的个人信息证明功能》被中央统战部采用。

  省层面:《建议加强协作管理切断极端分子跨国偷渡隐秘“通道”》《建议完善食品接触材料法律法规和检验标准》获省领导批示。《建议配备村居“物流驿站”解决乡村物流配送难题》获省委办公厅采用。

  三、响应省委省政府助力粤东西北的号召,助力河源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为响应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助力粤东西北发展的号召,深入推进民进广东省委与中共河源市委签订的“民进广东省委助力河源市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相关内容,民进广东省委根据河源市委市政府的请求,呼吁尽快促成“京九客运专线”(赣深段高铁建设)的启动工作,并尽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之中。

  2014年,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委牵头,经济工委、科工委的专家参与,深入省发改委、省财厅、河源市进行调研,并与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沟通,提出《关于尽快开展京九铁路客运专线规划研究的建议》,用信息的方式,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时任民进广东省委主委陶凯元同志的名义于2014年12月提交全国政协。2015年3月全国两会,民进中央将此提案作为民进组的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目前,京九铁路客运专线规划已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该项目目前已将可行性研究报告提交中国铁路总公司,并将在2016年动工,按计划河源将设三个站,分别是龙川、和平、河源站。客运专线的建立将为河源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委牵头,与广东省低碳院合作完成的《关于建立东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快粤北山区绿色发展的提案》(以河源为例)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大会,提案提出探索建立东江流域多元化多层次生态补偿机制,制定差异化和循序渐进的生态补偿标准,将东江流域上游有关市可通过出售剩余水权获取收入,作为生态保护补偿来源之一等建议,引起了省发改委、省财厅、省水利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此提案对于河源市经济改革发展起到一定的助力作用。民进广东省委助力河源发展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5年,民进广东省委与民进深圳市委继续在教育强镇方面为河源制定教育“十三五”规划助力。

  总的说来,2015年是民进广东省委提案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提案工委全体成员团结一致,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为广东民进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我们相信,在省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提案工委的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