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全委会 > 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参政议政工作突出贡献会员:刘继承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参工处 时间:2016-07-03
字体: [大] [中] [小]

  立足专业  心怀社会  情系民生

 

    刘继承,男,民进广州综合基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广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首届广东维护职工权益十大杰出律师,首届广州十大优秀青年律师,2012-2015年度广州优秀律师,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律师学院、广州律师学院兼职教授,全国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劳动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雇主组织联席会议副主任,广东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天津开发区劳动关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韶关市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

  一、积极参政议政、为劳资关系和谐与社会的进步发出声音

  作为民进会员,刘继承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各项议政调研活动并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成绩突出,先后获得 “民进全国先进个人、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民进广东省委优秀提案特等奖、民进广东省委优秀提案一等奖、民进广东省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进广东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广州市委优秀议政调研成果特等奖”等表彰,并连续六年获得民进广州市委“议政调研突出贡献奖”,多次获民进广州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等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一等奖”。

  自入会以来,刘继承坚持立足专业、言之有物、微观角度、全局视野、贴近时事、关注民生,撰写了大量社情民意信息并获得肯定。针对《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存在的突出问题,刘继承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审理期限过长导致纠纷久拖不决》被中央统战部内部刊物《零讯》采用,实现了广州市统一战线信息工作的新突破;信息《尽快厘清并解决社会保险历史欠账问题,预防群体劳动纠纷》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被评为2014年度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为民进广州市委和民进广东省委首次获此殊荣;《关于尽快重新构建未满14周岁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治理体系的建议》被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民进中央网站、《广州统战信息》采用;《呼吁将住房公积金争议纳入劳动争议范畴》被民进中央采用;《关于高温津贴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信息》和《关于将“见危施救”行为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建议》被市委统战部《广州统战信息》采用。

  刘继承还积极参与课题调研和提案撰写。他执笔完成的《关于完善人事争议立法,促进人事关系和谐》同时被民进省委作为提交省政协的集体提案和民进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集体提案,该提案获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二等奖和民进广东省委优秀提案一等奖。参与撰写的提案《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建设农产品惠民利民工程》被定为市委书记重点督办提案并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的提案《关于规范护工行业管理、保障护工权益的建议》获评为市政协表扬提案并被多家媒体报道;参与调研的提案《引导独户式农村住宅有序退出的建议》被定为市委常委重点督办提案并获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作为民进广东省委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安全监管局联合调研组成员,参加“我省全民安全意识教育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的专题调研,并执笔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全民安全教育的建议》。

  二、积极参与立法,为国家和地方的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知名的劳动法专家,刘继承担任了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社保局、广东省企业联合会等与劳动关系密切相关单位的法律顾问,参与了大量劳动法领域的立法和专家论证工作,并长期参与劳动法领域的各项社会活动,为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稳定贡献智慧。

  刘继承参与了大量的劳动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过程,结合专业知识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并得到部分采纳。刘继承参与了《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广东工伤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生育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广东省劳务派遣管理规定(草案)》和《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若干规定(草案)》、《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等多部劳动法律法规的立法活动,共向立法机关提交近八万字的书面修改意见,其中不少建议被各级立法机关采纳。在《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起草过程,刘继承不仅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多次立法论证,还先后以专家身份参加了省法制办召开的专家论证意见和省劳动保障厅召开的专家研究会、以民进广州市委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广州市政协组织的政治协商会议,为规定的出台倾注了大量心血。此外,他所制订的《广东省办理劳动争议案件操作指引》还被评为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业务指引一等奖。

  十六年来,刘继承始终锲而不舍地追逐着自己律师的梦想,在这逐梦的路上,他挥洒智慧,放飞激情,努力用爱心、责任与执着把公平正义送往每一个需要的地方。他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现着新时代民进会员的风采。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