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 > 纪念座谈会

刘新成出席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并作讲话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20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8月18日上午,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广州召开座谈会,以弘扬光荣传统,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附讲话全文:

 

 

 

  在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 刘新成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民进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我谨代表民进中央和蔡主席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以及机关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莅临纪念大会的黄武副主席、张劲松副秘书长、郭汉毅常务副部长和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东是民进最早建立地方组织的地区。广东民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进的第一个地方组织——民进港九分会。1947年冬,由于国民党统治区的白色恐怖日趋严重,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牺牲,民进主要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等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和掩护下,先后撤离上海到达香港,利用香港的特殊环境,继续进行反抗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得到了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和广大爱国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为适应革命形势迅速发展的需要,扩大民进在港九和华南地区的影响,民进筹备在华南地区建立地方组织。1948年8月15日,民进港九分会在香港柯布连道8号正式成立,马叙伦、王绍鏊、徐伯昕等18人出席成立大会,这是民进在全国首先建立的地方组织。民进港九分会成立后,在民进总部的领导下,密切与中共联系,配合在港各民主进步力量,联合港穗两地文化界、工商界、自由职业者各阶层人士,开展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成立联合政府的活动,在组织知识分子配合华南地区解放运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筹建新政治协商会议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民进港九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广东民进历史的开端,是广东民进历史沿革的源头。70年来,广东民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始终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确立工作任务,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阶段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形成了团结、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振兴奉献着忠诚和智慧,在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史册中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我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和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届民进广东省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力传承民进优良传统,着力探索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着力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着力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广东民进走过了难忘的历程、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赢得了广泛的认同。

  回首70年,广东民进从港九分会开始的星星之火,发展到现在的逾万会员,陈秋安、许崇清、陈一百、李金培、罗富和、陶凯元、鲁修禄等历届和现任广东民进领导人为多党合作事业殚精竭虑,为广东民进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此谨代表会中央、蔡主席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70年前,以马叙伦、王绍鏊等为代表的民进创始人,发起并参与了民进港九分会的创建。前辈们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留下优良传统和道德风范,这是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纪念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就是要从民进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并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和“三好”要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民进港九分会虽然存在时间很短,但注重建章立制、机构建设和组织发展,在很短的时间里高效且广泛地汇聚了向往光明的民主力量,为民进建立地方组织积累了宝贵的早期经验。今天,我们纪念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就是要不断总结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多思考如何在新型政党制度中发挥作用,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适应执政党建设的步伐,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发挥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高,体现新时代民进的新面貌。

  今天,我们纪念港九分会成立70周年,还要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履职尽责新局面.增强履职实效。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规划来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实施重大战略,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深入考察调研,深入基层寻计问策,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

  同志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希望民进广东省委会未来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努力朝着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迈进,切实完成新时代赋予民进组织的新任务。我们相信,广东民进一定会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体现新作为,继续谱写新的光辉篇章,为助力“把广东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这一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总目标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任务贡献新的力量。

  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再一次祝贺纪念大会成功召开,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