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其余民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总结

民进湛江市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开拓进取 扎实工作 努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五年来,民进湛江市委会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在民进广东省委会和中共湛江市委的领导下,在各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民进广东省委会提出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工作思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顺利完成了社会服务工作任务。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社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社会服务是我会的一项形象工程,也是自身存在价值的体现。我会非常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在扶困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中,取得良好效果,树立了形象,扩大了影响。主要表现为:
  一、 领导重视,制度完善
  社会服务作为会务工作的重要一项,我会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市委会的工作部署,统一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制定每年社会服务工作计划,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作用。坚持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工作职责明确,工作机制完善。
  二、 社会服务工作成绩突出,影响好
  多年来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中,按照量力而行原则,发挥我会在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为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做贡献。我会多次组织成员下乡扶贫,开展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捐资帮助“希望小学”和开展献爱心助难、助人等专项公益活动,五年来合计共捐款救灾,扶贫总额36000多元,图书28000多册,还有物资一批。同时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机关连续二年抽调人员下乡开展“固本强基”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尽一分力。①捐书助学。在我会梁平主委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8月,由王凤副主委主持,民进湛江市委联合湛江市第九小学为西藏墨脱县捐献各种书籍14000多册,价值35000元,这次“援藏先援教、捐书献爱心”活动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2004年9月10日教师节,由陈雁冰副主委主持,民进湛江市委联合湛江市第九中学为“固本强基”工作组驻雷州先锋小学捐赠图书6000多册及物品一批。2005年4月9日,王凤副主委带领我会一支医疗队到廉江营仔镇为群众免费义诊并为营仔小学捐赠图书1000多册。活动受到各级领导及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湛江日报及电视台均派出记者采访活动。另外,我会积极响应会中央号召,积极参加民进广东省委开展的“城乡少年手拉手”为广西叫安乡 “百名特困生”捐资助学活动,我会的市直、霞山、赤坎总支、徐闻县委会及廉江支部五个集体连续两年各捐1000元共人民币5000元,资助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叫安乡5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使他们在学习上、生活上得到得到帮助。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梁平主委了解到廉江蓬城镇文岭村一村民,由于妻子久治无效病故,一人带三个小孩(分别12岁、10岁、8岁),生活陷入极度困顿,难于为继。他立即联系结成对口扶助对象,三年来不间断地为三个小孩提供上学费用。节假日或生产农忙时节都亲自过问,送钱送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树立了生活的信心。②是捐资赈灾。2005年1月29日,我会响应民进省委会呼吁,向在印度洋地区海啸灾难中受灾人民献爱心,组织会员们展开了“爱心无国界,民进情暖心”捐款赈灾活动。在我会领导的带领下,会员们共为灾区捐款2496元。③组织会友共同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梁平主委、沈耀副主委的积极推动下,民进湛江市委和《英语周刊》在徐闻联合举行“文化助学、爱心捐赠”活动,英语周报社捐赠了近4万元图书,共有近7000名师生受益,捐赠活动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受到各界好评。
  三、 工作中注重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成绩突出
  面向社会,服务社会是我会作为参政党的一个基本职能,也是我会开展会务的立足点。我会在工作中注重把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首先是积极参加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活动。二是围绕中心,建言献策。为了更好发挥在“两会”中作用,在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发挥集体智慧,开展支部“一议”和突出 “重点活动”,每年收到信息有80多条,每年各级参政会员向“两会”提案、议案和建议共40多份,做到有一份在社会引起影响的提案,如:2003年《关于坚强我市执法队伍管理的建议》引起政府重视,相应成立市执法局。特别是04年梁平主委提出的《关于解决湛江鹤地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的建议》、《充分发挥鹤地水库工程效益 促进湛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关于加快鹤地水库库区东部交通道路建设的建议》,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周永康;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等分别作了批示。推动了广东、广西两省区重新解决鹤地水库移民的遗留问题。三是发挥特约“四员”的作用,我会市、县(区)的特邀监察员、特约检察员、特约教育督导员、警务监督员,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责,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的有关活动,大胆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的良好工作表现赢得了聘请单位的好评。另外,我会每年还推荐多名会员代表参加市直机关建设群众测评工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多年来,我会广大会员自觉按照各级党委和民进组织的要求,认真履行本职岗位和党派成员的职责,立足本职,扎实开展地工作,为教育兴市建功立业。据不完成统计,会员们获得各级先进工作者或荣获各类奖励和光荣称号达430多人次、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文章170多篇。会员谢天赐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授予的“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武汉博物馆收藏了我会林校伟同志作品。
  今后,我们要发扬成绩,克服在社会服务工作中的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群体作用,树立我会良好形象,为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