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其余民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总结

民进惠州市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全面推进社会服务工作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体现自身价值、对外宣传和扩大影响的窗口,是民进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以来,在民进省委和中共惠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惠州市委围绕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本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很好社会影响。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会共派出医疗队13次近250人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免费送药6万多元;送教下乡3次,指导师生近800余人;送科技下乡5次,受益干部群众近350人;送文艺下乡1次,受益师生300多人;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的学生捐献书籍、学习用品、衣物一批;为贫困学校、镇政府、镇卫生院捐助电脑、打印机和办公设备一批;发动全体会员捐款资助广西上思县叫安乡三名特困生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和印度洋海啸赈灾款1万多元;通过会员内引外联共引资35万元为贫困农村中学建设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和部分电教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民进省委领导高度重视,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受到民进省委、中共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各级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回顾总结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领导重视 责任到位。市委班子一贯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充分认识到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是发挥人才优势、智力优势的大舞台,是扩大民进社会影响,树立我会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是调动会员积极性,增强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渠道。每年年初召开市委会议,围绕中共惠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经过充分调研,结合我会实际,确定社会服务工作方向和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主委谢端亲自挂帅,成立由主委负总责,副主委分管,一名委员具体负责,机关人员参与组织实施的工作领导小组。在计划实施过程中,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责任到人,确保实效。在每项重大活动中,“三把手”齐抓共管,主委谢端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副主委全力配合;秘书长具体组织实施,狠抓落实;全体委员积极参与,形成合力。
  二、健全机制 完善制度 。市委会不断健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确保了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主要做法有:定点服务与不定点服务相结合,定期服务与不定期服务相结合。使社会服务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早在2003年,我会就着手在博罗县仍图镇卫生院建立了第一个义诊服务点,长期为卫生院提供义务技术服务;去年我会根据实际情况,又在惠城区经济较为落后潼侨镇卫生院开辟新的义诊服务点。每年除组织1-2次大型的社会服务活动外,每月都安排二名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医生到定点医院义诊服务一天,在解决当地医疗技术匮缺的同时,培养他们自己的医师,以真正提高医院的医疗整体技术水平。
  此外,每年还会选择一些边远山区、革命老区或贫困区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等社会服务工作。由于开展经常性义诊服务活动,给边远偏僻农民缓解看病难、找名医更难的问题,给农村卫生院带来了生机和活力,有效提高医务人员医疗水平和经济效益,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好评,有较好社会影响。每年年终,市委会都对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分析、总结,提出改进办法,把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有特色、有影响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转化为经常之举,把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建立健全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上下联动 内外结合。市委会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整合资源,建立了一支由会员会友中技术过硬、服务热情、有奉献精神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专业人才组成的社会服务队伍,并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方式,主动联系一些单位共同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实效。几年来,我会先后主动联系民进省委、惠州市政协、市第二人民医院、惠城区教育局、市九小、惠州九惠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如:2003年10月25-26日,市委会与民进省委赴惠城区仍图镇联合开展送医下乡活动;2004年5月21日,民进惠州市委与惠城区教育局、市第九小学师生联合到龙门县王坪镇王余家洁小学开展送医送教送文艺三下乡的手拉手活动,赠送学习用品一批;2005年5月15日与惠州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组织医疗队前往惠州市大亚湾西区办事处的革命老区塘布村、横畲村开展义诊活动;2005年11月26日、2006年4月29日市委会与民进省委赴潼侨镇卫生院联合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三下乡活动等等。这样大规模、形式不一的活动得到会内会外的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支持,赢得中共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
  我会的各个总支、支部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如惠州学院支部2002起与博罗县柏塘镇建立科技扶贫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扶贫活动,如电话咨询服务、通过信息网络指导和解答如何正确使用电脑,使干部群众学会懂得从信息、科技、市场等方面寻找脱贫致富良方,实实在在获得好处和实惠。
  四、注重实效 成绩突出。为确保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社会服务形式多样化,我们始终坚持突出五个特点:一是定点服务和不定点服务相结合;二是经常性服务与集中服务相结合;三是定期服务与不定期服务相结合;四是会内力量与会外力量相结合;五是省级组织与地方组织相结合。惠州民进长期为仍图卫生院、潼侨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学术交流、管理服务;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这一举措大大缓解偏僻地区群众缺医少药、看病难,找名医、专家诊治难的问题,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送教下乡使农村中小学提高了教学水平、改进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质量;送科技下乡促使科技扶贫,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促进了农民增收,提高脱贫贫致富能力;捐资助学活动为农村特困生的生活解除了后顾之忧,学习成绩有了较大进步,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系列教学交流、文艺活动、医疗服务、科技扶贫、法律咨询以及捐资助学赈灾活动,为会员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交流平台。
  五、深入基层、了解民意。我会注重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坚持一手抓参政议政,一手抓社会服务。积极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调研,把社会服务工作紧紧地同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把立足点放在“雪中送炭”上,如谢端主委多次组织会员深入农村做细致的调查,听取和征求当地党委、政府的意见,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读书难、看病难、文化、科技知识贫乏等实际问题,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就相关项目、实施细节、指导方式、帮扶措施等进行协商,有针对性地开展送医、送药、送教、送科技下乡活动,使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责和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一点成绩,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继续贯彻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围绕经济、社会热点难点,以拾遗补缺为立足点,以扶贫济困为切入点,巩固送医送教送科技三支点,积积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亮点,努力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