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其余民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总结

民进肇庆市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发挥优势 服务社会 树立民进良好形象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手段。民进从中央到省委都十分重视,对该项工作的开展给予了明确的指引。民进肇庆市委会遵循民进中央关于“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注重实效”工作方针,认真探索开展社会服务的途径。近几年来,民进肇庆市委会专门召开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由一名副主委专门负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配合下,近年来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有所突破,开展了几项活动,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04年是我会社会服务工作年。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民进省委关于进一步开展社会服务的文件精神,发挥我会在文化、教育界的人才优势,市委会经过精心研究策划和充分准备,在5月中旬组织一次为我市贫困山区送教送戏的服务活动。
  凤凰镇是我市经济比较薄弱的山区镇,当地的教育水平和文化条降低较落后,区内的学校分布比较分散,办学条件很差,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有的教师同时担任三所学校的课程,条件比较艰苦,教学信息缺乏。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极少。民进肇庆市委了解这个情况后,决定到凤凰镇进行一次送教送戏下乡活动。经过认真的酝酿和准备,由我会副主委刘超带领的送教小分队深入到凤凰镇的中心小学和镇中学开展送教活动。黄岗小教支部主任赵斌老师、曾海英老师和十二中支部的张翠鸣老师是这次送教活动的主讲教师。她们利用当地并不丰富的教学设备,通过生动的教学方式,分别给镇中学和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上了数学、英语和美术课,赢得了校领导、同学们和老师们的欢迎。课后还相互进行了座谈,交换教学信息,切磋教法,并就当前教学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刘超副主委还向凤凰镇中学初三的同学们赠送了自己编写的化学书籍。当晚,由田春生副主委带领的肇庆学院艺术团和民进会员组成的送戏小分队在凤凰镇文化广场为当地的群众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凤凰镇群众扶老携幼,早早就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到处人声沸腾,欢声笑语,音乐声、喝彩声、掌声此起彼复,赢得了凤凰镇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次送教送戏下乡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巨大影响,肇庆电视台和《西江日报》都作了专门的报道。通过这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扩大了民进肇庆市委的社会影响力,体现了民进社会服务的功能,为我会今后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提供了经验。民进的基层支部也从这次活动中获得灵感,设想在适当的时候与珠三角比较富裕的地区的民进组织共同帮助贫困山区的人们脱贫致富,开展不同形式的帮教助学和送医送药、法律咨询等活动。这次活动的成功,为民进肇庆市委今后更好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拓宽了思路。
  5月下旬,市委会积极响应市政协关于发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为农村“三项民心工程”捐款的号召,专门召开了市委(扩大)会议,号召会员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班子成员和市政协委员及支部主任首先带头捐资,其他会员包括一些已经退休的、家庭经济不是很富裕的会员也积极表达自己的心意,热心为我市德庆县的群众改善饮水条件和危房改造工程贡献力量。这次市委会共捐得人民币四千多元,是我市六个民主党派里捐款最多的一个党派。
  7月,主委董超凤同志,秘书长莫顺庆同志、十二中支部主任赵琳琳老师和肇庆学院支部积极响应民进省委关于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的号召,向广西百色地区上思县叫安乡中心小学四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捐资伍百元,助其完成小学到初中的学业。第一笔善款两千元已于7月底前经民进广东省委转交到四位贫困学生手中。
  8月中旬,在肇庆市第二届 “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中,民进在职会员和市委机关干部都尽力而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踊跃捐资支持肇庆教育事业的发展。市委委员王启超同志还担任了 “教育基金百万行活动”大型演出的总策划,还为这次公益活动创作了主题歌,在开幕式上担任领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05年12月,为配合民进广东省委举行的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举行的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我会领导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完成上级交给的演出任务。担任演出的田春生、王启超、江春玲等会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作好准备,迎接民进省委派出的检查组的审查。田春生副主委负责创作音乐,肇庆学院艺术团演出的大型舞蹈《端砚魂》艺术水平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已多次被选为大型活动的演出节目。当民进省委提出调演这个节目后,市委会机关和有关的负责人员积极配合,充分准备。召集分散在各地的演出人员,想尽办法解决道具搬运的困难,顺利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受到省市领导和活动组织者们的一致好评。
  民主党派有为才能有位。一直以来,市委会还注重教育广大会员投身社会的各项事业中,鼓励会员发挥才干,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树立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不少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民进肇庆中学联合支部会员,肇庆外语学校(民办学校)校长夏桂兴同志以学校的名义连续两年向广西百色地区捐资赞助学,帮助贫困地区儿童重返校园,还分别向省教育工作会议和群众性的体育比赛捐资壹万元和伍千元,每年还定期组织学生到市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以爱心回报社会。
  秘书长莫顺庆同志身兼法院廉政监督员,认真履行司法廉政监督职能,多次为蒙受不白之冤的弱势人士伸出援手。他为原怀集县农机局副局长20年前冤案打抱不平的先进事迹刊登在《南宁日报》上。一位受工伤的贵州民工经莫顺庆同志的帮助下,成功地从老板手中拿回应得的赔款,还送来写有“为民工维权”的镜屏来表达对民进肇庆市委和莫顺庆同志的感谢。
  为提高肇庆的文化艺术水平,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合唱队伍,肇庆学院音乐系平黎明教授在工作之余挑起负责训练和指挥肇庆学院合唱团、肇庆市业余合唱团的重任。经过他的精心指导,合唱团在2005年6月举行的广东省第七届百歌颂中华暨合唱节比赛中,分别获得高校组一等奖和城乡组二等奖,平黎明教授也荣获优秀指挥奖。肇庆学院合唱团于 9月28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的广东省纪念建国五十六周年暨“星海之声”万众歌会颁奖晚会上作汇报演出,受到观看演出的中共省委领导们的高度赞扬,为肇庆市获得了荣誉,也为民进组织增了光。
  肇中联合支部的王启超老师负责作曲、以歌颂纪检干部奉献精神的歌曲《为了一方净土》,入选肇庆市举行的反腐倡廉歌咏比赛活动并演唱,参加全国评选活动中获得了金奖。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梁卓林同志在科学领域勇于探索,在对早期鼻咽癌后装腔内推量效疗的临床研究中有新的进展,荣获肇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我会退休会员积极发挥余热,积极为肇庆的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肇庆学院支部会员叶青锋老师为肇庆市博物馆的“叶挺独立团纪念馆”创作了大型雕塑“北伐先锋”等作品。以六祖慧能生平故事为主线创作的泥塑作品,在肇庆著名历史文化景点“梅庵”展出,受到来参观的海内外游客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西区小教支部陈振楷老师,利用自身优势,组织成立了“郭林气功小组”,长期坚持义务服务退休群众,使一些病人很快地恢复了健康。肇中联合支部的退休教师段雅贞、杨秀兰和机关的退休干部蔡德霏同志发挥自己舞蹈方面的才能,参加老干金秋歌舞团活动,经常应邀为各地的文化活动演出, 受到群众的好评。段雅贞老师参加市老干部大学声乐提高班和舞蹈提高班并担任班长,积极配合任课老师组织排练舞蹈,其中“竹乡姐妹喜登台”参加省老人艺术节调演并获二等奖。
  几年来,民进肇庆市委在开展社会服务的工作中不断探索,结合自身实际,摸索出一条适合我们自己走的路。广大会员和机关的同志积极投身到社会的各项公益事业活动中,发扬了民进的优良传统,为民进争得了荣誉。市委会将会继续努力,贯彻“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注重实效”的方针,力争把我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