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民进潮州市委员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发挥优势 服务社会 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社会服务工作是我会学习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几年来,我会按民进广东省委的要求,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持之以恒、务求实效” 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社会影响力得到明显提高。
  一、领导重视、制度落实,措施到位
  社会服务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发挥我会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的重要形式,是调动会员参与社会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的重要渠道之一,是扩大我会社会影响、树立我会良好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基于这种认识,我会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设立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委亲抓,并安排了一位副主委分管社会服务工作。围绕民进省委和中共潮州市委的中心工作,定期研究、精心规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领导班子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是社会服务工作的策划,还是具体项目的实施,都亲力亲为。正是我会领导的高度重视,措施到位,使我会近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蓬勃开展,搞得有声有色。
  近年来,我会积极开展爱心助学、送教下乡、义医义诊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我会组织或会员为兴建学校、修筑道路、资助贫困学生及兴办其它福利事业共捐款近300多万元,下乡支教、义医义诊各10多次,取得了一定实效。
  二、围绕中心、发挥优势、突现亮点
  近年来,各级党委都十分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面对这一情况,2005年,市委会在总结2004年潮安县总支扶助1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圆大学梦的做法和经验之后,决定集全会之力,继续开展这项活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2005年高考放榜后,主委肖裕钦同志即带头捐款并号召委员们积极参与,同时亲自与广东仁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汉义会员联系,请其支持这项工作。邱汉义会员不负所望,一次性认捐9万元 ,为此项活动的持续进行提供了根本性的资金保证(此项活动将持续到2007年)。为选准优秀的贫困大学生,我会积极与妇联联系,密切配合,认真筛选,最终使10名确实优秀而贫困的大学生得到每人4000元资助。该项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潮州日报”进行报道宣传,中共潮州市委书记骆文智到党派调研得知情况后,对民进情系弱势群体、身怀爱民之心的情操给予了高度肯定。
  今年3月份,为配合中共潮州市委、市政府实施“春风暖人心”--帮扶特困家庭爱心工程,建立健全特困家庭长效救助机制,切实帮助特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这一中心工作,我会号召会员们积极参与外,肖裕钦主委更是亲自上门做广东仁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汉义会员的工作,当时,邱汉义会员恰逢其母亲病逝的变故,十分繁忙,但他对组织的要求十分理解,欣然应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 慷慨解囊。在 “春风暖人心”帮扶特困家庭爱心工程启动仪式上,他捐资21.6万元,其企业被潮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爱心集体”光荣称号,为潮州民进赢得荣誉。
  近日,高考放榜后,又有一批优秀贫困学子面临失学的可能。7月15日晚,深受潮州人喜爱、有较高收视率的潮州民生直播室栏目,播出了饶平县海山镇有一单亲家庭孩子欧俊海,今年以 764分考上中山大学,而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他母亲走街串巷卖鱼所得的微薄收入,面对几千元的学费,一家人陷入困境。电视播出后,我会一位企业界会员即刻打电话给肖主委,表示要以民进名义资助欧俊海每年1万元,直到其完成大学学业(总额4万元)。得知情况后,我会领导高度重视,即与民生直播室栏目组联系,表明我会意思。栏目组的工作人员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他们也很受感动。7月20日上午,在副主委庄良虹的带领下,我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领导及机关干部亲自到欧俊海家中,及时把1万元现金送到欧俊海同学手里,并承诺要资助其完成本科学业,希望他安心学习。潮州民进的善举,感动了欧俊海一家人,整个乡村百姓更是奔走相告。民生直播室栏目组全程跟踪,并于当晚在民生直播室栏目播出,在我市引起极大反响。
  2004年--2006年,我会积极响应省委会的号召,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为“百名特困生”捐资助学活动,每年都捐款2500元,资助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三、联横合纵、扩大资源、做实做大
  1、紧紧依靠当地基层党委的支持
  2002年11月,民进潮安县总支第一支部会员在总支主任的带领下再次到潮州市重点扶贫点革命老区田东镇大葫芦小学进行调研。几年前的大葫芦小学正是在民进潮安支部的提议下,由市华侨中学鼎力相助,捐资20多万元为其兴建了一层崭新校舍,并为学生配置了课桌椅和校服。在调研中,他们了解到学校现在还没有教师宿舍和师生活动室,严重制约了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要解决存在困难,学校需再加建一层教学楼,但苦于缺乏资金。山区脱贫致富的希望在教育。面对大葫芦小学新的困境,面对山里娃又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潮安民进的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纷纷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此后,他们又不辞辛劳,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冒着严寒,翻山越岭,多次深入大葫芦小学考察,主动向所在基层单位市华侨中学领导汇报,争取市华侨中学领导的支持。市华侨中学十分重视,决定再捐资10万元为大葫芦小学加建一层教学楼和添置教育配套设施。现在,大葫芦小学不仅拥有教室、实验室、备课室,还配置了文娱活动室、教师休息室,以及运动操场等,满足了办学的需要,外出寄读的孩子又高高兴兴地返乡就读了。潮安民进会员热心山区教育的义举,受到了当地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山区群众传为佳话。湘桥区总支到革命老区、少数民族村义诊送药也得到湘桥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派人派车同往。金山中学支部支教活动,得到校党委的大力支持,派人派车,并拔活动经费。
  2、加强与兄弟党派的合作
  我会医卫界人员相对较少,非典期间,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我们意识到,作为参政党的我们,在这特定期间,应有所作为。我们及时召开会议,除要求会内医务人员做好自身工作外,同时寻求新的思路,后与医卫资源丰富的致公党市委会合作,于2003年5月 联合组织所在党派的医务人员协同市红十字会,在奎元广场举办大型的义医义诊活动和防治非典知识咨询服务活动。同月,这支医疗服务队又深入到山区农村--潮安县归湖镇开展抗击“非典”宣传和义诊送药活动。会员们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提高了村民对“非典”的认识,也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
  四、参政为民、服务为民、互动济用
  民进作为参政党,要加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社会服务工作应创新观念,赋予其新的内涵,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变化的要求。几年来,我们努力把社会服务工作同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寓参政议政于社会服务之中,收到较好效果。民进湘桥区总支发挥人才优势,连年来,组织会员到革命老区举行“义医送药、支教扶贫”活动。在活动中,他们了解到,很多基层医院限于救治条件或因在家突然发病转送不及时或出于意外而痛失生命的情况后,我会副主委庄良虹凭着职业的敏感,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向市政协上交了《关于尽快成立潮州市急救中心,开通“120”专线》提案,此提案得到与会委员的共鸣,引起政府的重视,政府很快拨出专款,建起了急救中心,该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任湘桥区副区长的肖裕钦主委,在2004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的一次慰问孤儿和单亲贫困家庭儿童的活动中,得悉区属居民群众有多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少年儿童,因家庭单亲生活贫困,医疗费用巨额(多则5万多元,少的也要1万多元),导致无法医治,有几名濒临危险境地。得悉这一情况后,他心情十分沉重焦急,为解决救治儿童的巨额医疗费用,他一面联系卫生部门,争取医疗机构减少收费,一面亲自上门做港澳人士的工作。他凭着多年做华侨工作的经验和真诚,得到了“潮州市荣誉市民”旅港同胞林希炎伉俪他们的大力支持,慨然许诺负责全部患病儿童的手术治疗费用。2004年-2005年有9名儿童做了手术,处于康复阶段,最近又有5名儿童将进行手术治疗,总医疗费用超过30万元。肖主委参政为民的高尚情操赢得社会一致好评。会员黄宏堦,热心公益事业,在本地有较好口碑,凭着良好社会形象,2004年在彩塘镇发生“9.21”灭门特大惨案后,除主动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外,经深入调查研究,建议成立镇治安联防队,意见得到了镇政府采纳。经过一年的筹备,镇治安联防队终于成立挂牌,黄宏堦会员又积极为联防队筹集基金,在他努力下,共接受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款160多万元。目前该镇的治安形势已大有好转。黄宏堦会员的举动赢得了人们的赞誉,展示了民进会员良好的形象。
  几年来的社会服务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只有领导重视,上下形成共识,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了解社会问题,关心民生民意,情系弱势群体,同时紧紧地依靠当地政府和民进之友的支持配合,创新服务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服务活动,才能使社会服务工作真正体现其社会价值,真正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