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民进中山市委员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继承传统 突出优势 形成特色 创出成效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出力的一个渠道,也是参政议政的拓展和延续。通过社会服务,可以树立民进良好的社会形象,可以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参政议政提供确凿的依据和素材。
(一)
  近几年来,中山民进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智力支教、科技支农、扶困助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树立了良好形象,扩大了社会影响。
  第一、智力支教:继承传统,持之以恒,扩大影响
  积极开展以支持改造薄弱学校和扶持民办教育为核心的智力支教,发挥民进的特色优势作用。
  1、支持改造薄弱学校,推动落后地区的优质初中建设。
  从2002年起,中山民进选定了教育比较落后的港口镇为扶持点,以港口中学为基地,为该镇开展了三期的智力支教,推动学校改薄工作。由于在支教前,市委会能及时与该镇教办充分沟通,所以支教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切合形势发展的要求,效果比较好。特别是支教队伍实力比较雄厚,既有市委会主要领导姚本棠、周信、陈玉琼等教育理论专家亲自挂帅,为学校的行政、教师作专题讲座,又有会中的市学科带头人、优秀骨干教师与当地各学科教师对口交流,因此,支教反响较大,该镇教办对每一期支教活动的评价很高,并希望继续下去。经过三期的支教,港口镇的学校在办学理念、学校目标管理、德育管理、教学管理、教师管理、课堂教学、校风建设及师德建设等方面得到实质性的提升,各校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可以说,中山民进为推动港口镇的优质初中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此外,2005年市委委员徐杰到广东汕尾陆河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期间,深入到陆河县各学校了解教育现状,为各校行政、教师讲授先进地区的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等知识,并组织陆河县赴中山市高考备考暨学校管理参观学习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反响。2005、2006年张瑞京同志参加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赴韶关市曲仁中学开展智力支教、高考备考对口交流话动,深受欢迎与好评。
  2、悉心扶持民办教育
  关注和扶持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倾情教育事业,支持教育强市工作,已是中山民进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服务工作。近几年来,中山民进协助石岐区筹建国有民办的石岐实验小学和村级民办的西区翠景东方小学,为学校制订了包括办学思路、教改科研、素质教育、教育评估、教师培训等一整套方案,奠定发展的基础。姚本棠、周信、徐杰、陈仕清等同志还被石岐区党委、办事处聘请为该校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和成员。此外,姚本棠主委经常到石岐实验小学、广东博文学校、纪中三鑫双语学校、中港英文学校、翠景东方小学等民办学校作专题辅导讲座,如《现代化一流学校的基本特征》、《民办学校教师的特殊性及应具备的素质》、《我看三鑫》、《校园文化》等专题讲座,灌输正确的民办教育理念。
  第二、科技支农:突出优势,定点扶持,创出成效
  积极开展科技支农活动,建设生态农业,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中山民进社会服务的又一项特色工作。
  2003年夏,中山民进联合民进广东省委会科工委、民进华农大总支,以崖口村为科技支农点,推广合作项目--“鸭稻共作种养技术”,并试产绿色稻田(或鸭稻田)。崖口村绿色稻田从起初10亩已扩大到每年200亩,到2006年夏种为止共推广面积达710亩,民进的农业科技专家现场指导达160人多次,申拨市级科技支农服务经费2万元和市科技立项资金3万元投入试产、扩产。
  推广“鸭稻共作”生态试验是民进广东省委、中山市委会积极推动生态农业生产的社会服务重点项目之一。因此,除通过自筹和争取民进广东省委、科工委每年免费向崖口村提供一定数量的鸭苗供生产之外,为更好地在中山推广该项目,中山民进在2005年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逐步推广安全稻鸭生态种养方式的建议》,把社会服务提高到参政议政的高度上去。该提案引起了市农业局的高度关注。市农业局采取了四项措施来推广应用“鸭稻共作种养技术”,如,一是加大投入,组织推广,该局已落实项目经费6万元;二是利用中山日报、中山电视台等宣传媒体,积极向农户推广,并在市农学会主办的《中山农业科技》2005年第二期刊登“稻鸭共育生态种养技术要点”;三是组织各镇区有关人员和水稻种植大户(21户)大涌镇召开全市稻鸭共育生态种养技术现场会。四是将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争取稻鸭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认证,创立中山绿色的稻鸭生产基地品牌。这四项措施得以实施,是我们长期支持崖口农业发展的结果,也是我们将社会服务寓参政议政之中的成功例子。 2005年秋收,全市鸭稻面积达1000亩,饲养“稻田鸭”25000只,总产值140多万元,增收27.5万元。此外崖口村在2006年初开始了有机大米示范基地认证的申请。
  第三、扶困助学:广泛发动,积极推进,集腋成裘。
  2002至2006年,中山民进积极响应会中央“城乡手拉手助学活动”,发动会员向市内(港口镇学生)、省外(广西百色地区学校、革命老区上思县叫安乡)、国外(印尼苏北印华总会)等地区捐款捐物,自筹扶困助学资金4万多元,教材190册,各类书籍100多本,学具一批。并且发动中港英文学校、中山纪念中学和中山中专在校学生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纷纷参与扶因助学活动,其中中港英文学校师生共捐18万人民币善款帮助港口镇中南、大南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问题。另一方面,市委会在会员所在学校开展“城乡手拉手助学活动”,发动本地学生给广西百色地区的学校学生结对子,以书信形式交流两地的生活、学习情况,互勉共进。
(二)
  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民进中山市委会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初步凸显了自身社会服务特色,并初具成效。总结经验,成绩的取得基于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集体领导,把社会服务工作纳入市委会重要议事日程。
  中山民进历届的领导集体,始终坚持对社会服务工作的集体领导,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精心规划,亲自参与,抓出实效,并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办、年末有总结。因此,社会服务有条不紊。
  第二、建立社会服务常规队伍,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网络。
  目前,中山民进的社会服务已建立了两支常规队伍,一支是智力支教队伍,以各学科的优秀教师为主,一支是科学支农队伍,以农业科技人员为主。现在,全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已形成姚本棠主委一把手亲自抓,专职副主委陈玉琼具体安排,市委委员彭增华专责落实,办公室联络协调,社会服务常规队伍主动配合的工作机制和网络。《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山市委员会岗位责任制》已规定,设立社会服务部,制定了相应的责任制度和管理制度,社会服务工作基本上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三、加强社会服务工作能力与水平的建设,寓社会服务于参政方议政之中。
  上述科技支农方面来看,中山民进的社会服务,既能“量力而行”,又能“尽力而为”,在保持连续性的基础上更能与时俱进地开拓创新,利用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为社会服务赋予新的动力,并取得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的双赢成绩。
  虽然中山民进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一些成绩,曾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在2005年视察中山时的充分肯定,但与其他兄弟市存在一定差距,在某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我们将继续在社会服务中积极探讨新的途径和总结新的经验,坚持在民进广东省委会和中共中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的意识,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为中山“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