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名单

民进深圳市委员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深圳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总结

民进深圳市委会在民进广东省委和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近年来,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倡导和鼓励广大会员,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踊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义务讲学、捐资助教、赈济灾民等活动,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以下一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所作的努力。
  (一)、向灾区捐款
  1、2005年,会员个人向东南亚海啸灾区捐款15350元,其中:宝安总支4800元、罗湖总支8000元、福田九支部600元、龙岗总支1950元。
   2、会员组织本单位员工向东南亚海啸灾区募捐款105600元,其中:张奕夫募捐28000元、孔祥庭募捐15000元、汪腾锋募捐2000元、舒鑫、于景山单位分别募捐25000元、徐国华募捐10600元;
  3、全会会员向广东水灾灾区捐款106100元,会员刘国林组织本单位员工向广东水灾灾区募捐款10000元,
  (二)、扶贫助学
  1、为响应民进省委对广西革命老区上思县“百名特困生捐助活动”,认领20名学生,组织会员捐款24000元。
  2、2003、2004、2005连续三年,龙岗总支会员为江西萍乡中小学生累计捐款24717元;
  3、南山总支会员资助广东连平中小学生10人,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44900元;
  4、会员陈泽衍三年为东升教育集团特困生51人减免学费,相当于助学501813元;
  一、发挥优势,智力扶贫
  我会充分利用会员中教育专家聚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开展智力扶贫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提高山区教师教学水平,拓他们的视野,早在1999年,我会就在深圳南联小学组织了一次大型的全区性语文教学交流活动,民进的教育专家为当地的广大语文教师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深受广大教师的好评,并得到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2001年,会员张雪梅经过积极争取,作为深圳市教育系统首批赴黔支教成员之一,带着孩子来到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广顺中学支教。在校一年,她克服种种困难筹集经费物资,使40余名辍学的特困学生重返校园;帮扶了100余名困难学生;提升了该校的办学条件和改善了师生生活条件,并把学校创建为全州绿色学校的典范。她因此被长顺县教育局聘为名誉局长、评为长顺县优秀教师、黔南州优秀教师、获得了黔南州荣誉州民的光荣称号。国家计委副主任兼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子彬和贵州省的领导到长顺县考察时,专程看望了她并给予高度评价。张雪梅的突出成绩,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针对龙岗区南澳镇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导致教育在全区的相对滞后,并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的实际,2002年11月,在龙岗总支的大力协助下,民进市委会组织教育专家前往南澳进行教育考察及教学讲座,并不辞辛劳,多方联络,牵线搭桥,为南澳的教育发展献计献策,并向当地的学校捐献了价值数千元的书籍,该活动受到了南澳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为当地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推动了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
  2005年8月,我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组织教育宣讲团赴革命老区江西萍乡,开展为期三天的义务讲学活动,受到热烈欢迎,师生们对我会会员精彩讲学给予了高度评价。之后,该演讲团主要成员石景章老师被其它多所学校邀请讲学,其倾情教育的精神以及精湛的教学技艺被得到充分肯定。
  二、捐资助教,情系教育
  江西萍乡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历史上有名的安源煤矿人罢工和秋收起义就发生在这片红土地上。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里的经济发展还比较落后,有的孩子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的困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进龙岗总支经过研究,决定发动会员奉献爱心,从2003年起,捐款支助那里的贫困学生,直至其高中毕业。号召一发出,立即得到全体会员一致赞同,大家认为捐资助学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情。
  随后,龙岗总支主动与萍乡市教育部门联系,表达了捐资助学的心愿,得到了萍乡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为了把好事办实、办好,让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帮助,萍乡市教育局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全市两区三县教育部门认真落实需要资助的贫困学生的名单,经所在村(居)委、学校出具证明后,上报市教育局。最后,萍乡市教育局从中挑选了16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受助对象。这些学生,有的是父母双亡的孤儿;有的父母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他们虽然家境贫寒,但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们没有气馁。在家里,他们是孝顺听话的好孩子;在学校,他们是勤奋用功的好学生。他们心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拿着这些孩子的资料,会员们的心被深深地感染了。他们仿佛看到了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听到了一声声“我要读书!”的深情召唤。大家纷纷解囊,向孩子们伸出援助的双手。会员陈泽衍捐了1000元,黄起航、杨俊、刘晓杰、黄雁章、张琼文捐了500元……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虽然在活动伊始,考虑到退休会员收入较低,总支明确表示谢绝退休会员的捐款,但仍有不少已退休的老会员积极认捐。李达明老师是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对教育情有独钟,他捐出了500元;王彩兰、肖美英、吴桂芝三位老大姐,退休前均在企业工作,退休工资并不高,可她们也各自捐出100元,表达自己对贫困孩子的一片爱心……他们说:“捐资助教,是一件光荣而有意义的事情,可不能把我们落下。”
  2004年“五一”期间,为确保扶贫助学活动切实落到实处,在给孩子们物质资助的同时,更给孩子们送去精神鼓励,全体总支会员牺牲休息时间,驱车千里,远赴江西萍乡看望热心资助的 16名贫困学生,并给这些学生送去价值约一万元的校服、学习用具等等,受到老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萍乡电视台专门拍摄了活动的全过程,并作为萍乡市的头条新闻播出,在当地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从2003年起,江西萍乡扶贫助学的活动就一直开展着。类似这样的“情系教育、奉献爱心”活动是民进深圳龙岗总支经常开展的活动。早在1998年,他们就曾资助过贵州毕节地区的贫困学生。该总支还积极响应民进市委会的号召,在市、区组织的“关爱行动”、“扶贫助残献爱心”等活动中,总支全体会员均能踊跃行动,捐衣捐物,奉献爱心。
  2005年元月深大支部到江西省瑞金地区叶挺乡黄沙村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资一万元,给黄沙小学学生购买学习用具,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热烈欢迎,当地电视台和报纸进行了报导,广泛宣传;目前,深大支部正在筹划用电脑等物品捐资贫困地区的学校及<红色之旅>绘画专题创作活动。2004年4月民进南山总支一、二支部在时任民进市委副主委张效民同志的带领下,赴粤北山区连平县详尽地考察了解该县的教育状况和部分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多次在当地中小学召开师生座谈会,并决定对连平中学10位较贫困的高一学生进行资助,当即由一、二支部的考察队员捐了人民币3000元; 2005年,南山总支的同仁们仍以拳拳之心关注着这10位贫困学生的学业以及对连平中学优秀学生的奖励。决定在全总支各支部发起捐助活动,共募集到人民币 8000元,并在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给连平中学赠送价值30000元的书籍和15台共价值4500元的高级自行车。对于深圳民进南山总支的无私援助,连平县教育局的领导、连平中学的师生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赠与锦旗;特别是在今年即将进入高考的10位山区贫困学生纷纷写出了感谢信,对南山总支的叔叔阿姨们表达了朴素的感激之情和勤奋学习争取好成绩的决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会员舒鑫同志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向来十分关注,先后捐款建立了2所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学费达数十万元之巨。
  深圳民进会员每年都要参与政府和单位开展的对口广东河源、贵州毕节等贫困地区的扶贫活动,送书送教,捐款捐物,为山里的孩子们尽自己的一份爱心。民进盐田总支大部分会员都是工作在教育战线,因而,更加关心贫困山区的教育问题。会员张晨老师原是我区田心小学的高级教师,2002年跟随学校到贵州板庚县助学,带着书、学习用品去捐助山区的学生,并且亲自给当地老师上公开课、示范课,受到当地同行们的好评。返校后向总支全体会员作了详细的汇报。大家都为山区的贫困所震惊,一致通过一项捐资助学的提议。在这所学校选六名最贫困的学生作为帮助对象,资助他们上学。当时这六名孩子都才上小学三年级,盐田总支决定一直资助他们到小学毕业。至今,为这些孩子总支组织会员共计捐了2220元,其间每学期还为他们买学习用品寄过去。
  从那时开始,盐田总支就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列入总支活动的主要内容。2005年盐田总支响应民进市委号召为一贫困孩子的读书问题捐助500元;2006年5月总支筹集3000多元捐款购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到深圳元平学校去看望那里的残疾孩子们;2004、2005连续两年总支参加了盐田区发起的为本区5名地贫儿捐款购买生命之血活动;总支主任刘小华还随区政协委员一起到河源去慰问扶贫;梅沙小学因搬新校址,盐田总支会员不辞劳苦,想尽千方百计,将更换下来的桌椅运送给河源山区小学。
  三、热心办学,回报人民
  据统计,我会共有6名会员投资教育,兴办学校,为政府分忧,共创办有幼儿园6所,小学四所,中学四所,有效地缓解了因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剧增,导致公办学校学位紧张的现状,为不少外来工子女解决了读书难的实际问题。
  会员李达明,为了缓解当时龙岗镇外来人员子女入托难的局面,助幼教一臂之力,也使自己三十余年教学经验得以弘扬光大,退休后,怀着一颗不老之心,倾一腔余热,立下“服务社会,追求卓越”的宗旨,兴办了菁菁幼儿园,开始其卓越的追求,一心扑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以其“星级”水平的教育和服务得到了社会的肯定,结下了累累硕果,中央电视台和多家新闻媒体曾深入报道其热心教育的先进事迹。
  会员陈泽衍,系深圳市政协委员,现为深圳市东升教育集团董事长,同时兼任中华职教社理事、深圳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1997年,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对教育事业的追求,毅然弃商从教,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探索出了一条生机盎然的教育产业化道路。目前,他个人独资创办了深圳市东升学校、惠州市南山学校、江西芦溪外国语学校三所学校,共有学生9000多人,教职工800多人,总资产3亿多元,已形成了在全国颇有影响的专业化教育集团。其中,深圳市东升学校有学生5100多人,对解决龙岗外来人口入学难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学校还于2002年12月通过了深圳市一级学校评估,2003年12月获得广东省首届“十佳民办学校”称号,2006年接受广东省一级学校评估。此外,该学校还先后被授予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式”达标单位、艺术教育特色单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深圳市无烟学校、绿色学校等称号。东升教育集团已成为深圳民办教育一面旗帜。该会员还获得了多项荣誉:2000年以来连续6年被龙岗区政府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2004年被龙岗区授予民办教育贡献奖,2004年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称号,等等。
  四、关注民生、关注社会
  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是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长期的实践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共同价值理念。近几年来,会员们以服务社会、关注民生为己任,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充分展示了民进组织的核心价值理念和民进会员的风采。如在2004年为配合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净畅宁工程, 南山总支组织部分会员深入全市各区,拍摄净畅宁工程取得成果的图片千余幅,在深大统战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大校园里成功举办了题为《净畅宁是我们自己的事》专题成果图片展; 2004年组织我会15位画家参加“走进西部”采风活动,到阿坝体验生活,感受藏族同胞民俗民风, 体验西部开发的辉煌成果,收集素材,经过半年的创作, 会员们创作出百余幅作品,在关山月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大型<走进西部>民进会员作品专题展, 用形像语言为深圳市民展示出西部开发成果的新面貌。市领导许宗衡,廖军文等同志为画展剪彩,并观看了展览,深圳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导,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最近,为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开展传统教育,民进市委又准备于建军节日--8月1日,举行〈重走长征路〉体验红军战斗征途的社会考察活动,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响应。
  2005年,印度洋海啸给周边地区和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也牵动着深圳民进会员的心。民进市委倡议全会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各种方式在不同单位与场合,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重建家园。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会员个人向东南亚海啸灾区捐款11450元,会员组织本单位员工募捐105600元,此外,全会还为我省洪涝灾区共捐款106100元,以实际行动向灾区人民奉献了一份爱心。
  会员黄雁章积极争取在南澳投资办厂的两个老板的大力支持,在南澳进行扶贫助学,共捐赠近5万元人民币,扶持了当地的贫困生49名,解决了当地一些经济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南澳街道办事处的高度评价。区政协专门派出政协副主席赵国良同志参加捐赠仪式,同时安排《深圳侨报》的记者全程采访并报道了本次活动。他还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服务社会。为配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教育活动,2005年6月28日,该会员协调组织南澳维稳及综治办、政协驻南澳联络组、南澳教育办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6.26”禁毒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区禁毒办领导主讲,围绕毒品的种类和特征、毒品的危害、有关的法律法规、如何防毒拒毒等方面内容进行,南澳中学和南澳中心小学师生共约1200人参加了讲座。通过讲座,极大地增强了师生们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该总支还十分注重发挥会员个体的作用,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发挥所长,尽职尽责,服务社会。
  会员陈泽衍作为一名民办学校老板,一贯热心公益事业,乐善好施,不忘关注社会弱势群体。近几年,先后培训安置300多名下岗职工再就业,资助6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小学到高中阶段的教育。此外,他还多次在革命老区陆丰市捐资办学、扶贫济困、修建乡村公路,等等,为人们所称道。此外,会员赵艳青利用自己懂法律、熟民情的特长,在工作之余,经常主动为群众调解矛盾,化解纠纷。会员邓运亮、王沛涛、张春林、曾蓉等医疗界的会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义诊活动,为病人解除痛苦,救死扶伤。其他会员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所长,尽职尽责,服务社会。
  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今后民进深圳市委会将继续广泛发动和依靠我们会员,加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用深情、用真情、用激情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全会把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