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植中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社区文化工作的乐趣

--对街道文化艺术工作开展的体会
植中原
 
  汉代刘向的名著《说苑》中有这样一句警世的话:“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意思是人才到处存在,即使在很狭小的地方,也一定有人才,关键是要善于发现、扶持和使用他们。
  我作为街道文化站、地区文联的负责人和组织者,除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文艺水平外,更多的时间是发掘辖区内的文艺人才,更好地为他们服务。提供平台给他们展示自己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组织他们将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知识普及到社区每一个角落,从而提高街道的文化底蕴,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社区。
  1992年我到广州市海珠区南石头街道文化站工作,在这十多年中,我的工作离不开民进同志们的关心、扶持,更离不开一群热心于群众文化的有心人。我到街道文化站工作,是海珠区文联副主席尤显耀老师推荐,而到了街道文化站工作后,结识了辖区内两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德龙和贺荫雄老师,他们几位都是民进会员,人品、艺德很值得我学习。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我的工作思路更开阔,并于2004年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我的影响下,有十多位在社会有影响的文艺家也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并成立了广州市海珠区艺术支部。支部十多位成员中包括有美术、书法、摄影、舞蹈、文学、编辑和获全国金奖、鲁迅文艺奖、广州文艺奖、广州市自学成长者等优秀文艺人才。就是这一群人,撑起了南石头街道社区文化、艺术的一片蓝天,打造出“广东省民族民间书画、摄影艺术之乡”。
  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只有发掘凝聚了一批文艺人才,发挥他们的优势,团结和组织起他们,为社区、为居民群众服务,才能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因此,我与社区居委会的同志达成了一种默契,在辖区内发现有文学艺术爱好者,不管他水平高低,立即告诉我。我利用晚上的时间,登门拜访,与他交朋友,并设立个人艺术档案,动员他多为社会服务。我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情况,在工作、学习、生活、创作上存在困难的,有条件的尽力去解决,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去帮助,协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他们能更好发挥自己的文艺才能和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追求也在发生变化,文化、艺术也跟随时代的发展和需求而更新观念。作为街道文化站、地区文联的负责人和组织者,更应该走在时代的前面,将文化、艺术知识向社区普及、提高和发展。要充分体现“三个代表”的思想,就必须务实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将高雅的艺术溶入到社区,让艺术贴近群众,让社区居民了解艺术、热爱艺术、参与艺术,从而提高整个社区的文化、艺术水平。
  组织文艺家们到社区举办美术、书法、摄影、舞蹈、文学讲座,让文艺家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传授和探讨艺术知识;举办展览、比赛、培训活动,吸引众多社区居民参与,形成了一个文化和谐的社区。
  少儿书法教学是南石头街的一个文化品牌,而辅导老师张德龙、陈飞行更是著名的少儿书法教育家,培养出众多少儿书法爱好者。街道文化站组织他们开展活动,举办少儿书法培训和展览。每年的春节前夕,与张德龙老师一起,组织少儿书法爱好者到清远、顺德、番禺、南海等地下乡免费写春联,赠送给当地的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深受欢迎。并组织少儿书法爱好者60多人参加了二届广州市青少年书法大赛,都获得好成绩。
  南石头街美术、书法、摄影爱好者众多,他们的作品发表和获奖数量难以统计。为此,我专门收集他们的艺术资料,整理成册,建立档案。这样,就能了解和掌握他们的艺术成就,有目的地进行推介和发挥他们的作用,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广州市文联多次到南石头街调研,对南石头地区文联能团结凝聚一大批艺术人才为社区服务,以及设立个人艺术档案的做法大加赞赏,专门召开会议,组织广州市各区、县级市文联负责人到南石头街参观学习,举行座谈会,并将南石头地区文联为文艺爱好者服务的思想和建立个人艺术档案的做法向广州市地区文联推广。
  南石头街从一个穷乡僻壤成为广州市文化艺术领域中较有影响的文明街道。我靠的是对文化工作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和默默地耕耘在最基层第一线;靠的是全心全意为文艺爱好者服务和为社区群众服务所取得的信任;靠的是有一群热心于社区文化的有心人和他们的无私奉献;靠的是街道党政领导的关心、爱护、扶持,提供平台发挥所长,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大开绿灯,增加影响力和辐射力,打响南石头这个艺术品牌。
  十多年来对文化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使自己在普及、提高和开展文化艺术活动方面如鱼得水。全心全意为文学艺术爱好者服务,将心身投入到“文化艺术进社区”的工作中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为社会,为人民大众交了一份较满意的答卷。今生无悔,乐趣无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