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陈天德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律师的表率 民进的标兵

--记民进汕头市委委员陈天德
 
  陈天德系汕头市韩江律师事务所主任,历任民进汕头市委会第三、四、五届委员,市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
  陈天德同志属改革开放后汕头市最早一批执业律师中的一员。执业不久,他就以雄辩的口才、倾力维护委托人合法权益、严丝密缝办案风格、所受理案件屡屡胜诉而在汕头司法系统小有名气。
  入会不久,陈天德热心联系志同道合的律师同行参加民进活动,经过他近一年的努力,汕头民进率先建立了汕头各民主党派中的首个律师支部。次年,又建起了第二个律师支部,有力地推进了汕头民进的组织建设。这在90年代初的汕头统战系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尔后,在他的带领下,兄弟们(他亲切称呼律师支部成员)不断攻关业务,投身继续教育,提升学识学历,积极参与民进会务活动。他组织律师会员,为会内外同志解答法律问题,为弱者提供法律援助,扩大了民进的知名度。陈天德在1995年民进汕头市委会举行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50周年庆典上,被授予“会务积极分子”称号。
  2002年以来,组织支部成员于每月的20号在民主党派大厦设点举行义务法律咨询活动,为市民解答法律疑难问题,受到市民欢迎。2004年,当禽流感袭来时,陈天德迅速召集支部成员,进乡村,走访养殖户,向禽流感受灾养殖户捐钱捐药物,并进行普及相关法律宣传,为受灾养殖户减少损失、维护自身权益提供及时的帮助。2004年底,律师支部被评为“民进广东省先进基层组织”。在市委会于2005年12月举行的纪念民进成立60周年大会上,陈天德又获“优秀会员”称号。
  1998年,陈天德当选政协汕头市第九届委员会委员。虽然他的经济收益必须与其投入时间、精力挂钩,但是本着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责任感,他欣然兼任了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和政协提案委委员2职的工作,他认真参加市政协每次大会及该二个专委会的会议、考察等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撰写提案建议。他所撰写的提案多触及市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因而受到市民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在汕头电台、汕头日报开办的“两会热线”中,他数次应邀前往解答市民问题。为推进汕头的依法治市尽到一名民进成员、市政协委员应尽的责任。
  陈天德从1989年正式从事律师专职执业工作以来,工作上认真负责、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办案原则,仗义执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他热心参加社会各有关部门组织的义务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认真完成律师协会规定的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任务。执业17年来,他的业务逐年增加,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