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委社会服务工作交流暨表彰会召开 > 全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詹伦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新时期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一点体会

民进惠州市会员 詹伦娟
 
  民进惠州市委从2003年以来开始组织送医、送教、送科技的“三下乡”活动,至今已有六年了。六年来民进惠州市委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坚持把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作为发挥参政党职能,做好智力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为改变山区贫困落后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结合民进全体成员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各种社会服务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创新,积极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下乡活动。
  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工作中,我们结合本党派的特点,先后开展了教育、医卫、文化、科技等下乡活动。为精神文明办实事。组织专家深入博罗、大亚湾、龙门、潼侨农场等偏远山区进行送医送教送科技下乡活动。为了使这些活动能够真正达到为当地群众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我们多次深入农村做细致的调查,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同时依靠中共各级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近年来每年组织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送医送教送科技下乡活动。得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好评。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了解到惠州市惠城区潼侨镇是一个经济较为落后,归国华侨为主要人口的贫困乡镇,且医疗技术相对缺乏。
  结合我们党派有较多的高素质医疗专家,在充分利用技术资源的前提下与潼侨卫生院建立了医疗扶助点。并制定了长期提供医疗技术的计划。每月利用休息时间派出两位医疗专家为卫生院提供义务技术服务。医卫专家们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品格实践着“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的诺言。在解决当地医疗技术匮缺的同时,培养他们自己的医师,以真正提高医院的医疗整体技术水平。
  民进市委组织会员中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深入偏僻的龙门、博罗、潼侨等山区小学进行一对一的教学研究活动,老师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技术手段、先进的教育教学成果带给农村地区的广大师生,使村小教师受益匪浅,为农村教育教学改革起了友谊的推动作用。通过活动,不仅使受援教师得到业务指导,同时也让民进会员获得了很好地受教育机会,感受到农村学校的教师在那么简陋的教学环境下的敬业精神。
  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为社会献爱心是每位会员的最基本的职责所在。本人能认真履行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完成本专业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吸收新知识,新技术。开展技术创新。近年来,获市科技技术立项两项,撰写专业论文十余篇。完成带教、指导工作十余人次。
  既往的社会服务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社会服务工作的水平。为了能使今后的社会服务工作能朝着科学、有序、务实、创新的方向发展,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探索新时期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的新路子。充分利用党派的人力资源,继续加强学习,提高对发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驾驭把握能力,进一步深刻理解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目的、意义。增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自觉性,明确当前社会服务的目标、方向。自觉为地方政府现阶段的中心工作献技出力。
作者: